爱奇艺Q2净亏损收窄,会员增速较一季度疫情期间回落

8月13日美股盘后,爱奇艺(IQ.US)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

本季度,爱奇艺营收74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彭博一致预期(73.34亿元);净亏损14亿元,市场预估净亏损23.31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0.48亿元。

在财报发布的同时,爱奇艺公告称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以来的财务记录,并提及空头WolfPack所提及的财务内容。公司现已针对做空者WolfPack的指控聘请了顾问,无法预判SEC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盘后股价一度大跌19%,截至发稿下跌16.47%。

爱奇艺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视频会员。本季度,爱奇艺会员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19%,主要受订阅会员数量增长推动,不过环比一季度疫情特殊时期下滑了13%。爱奇艺二季度广告收入达16亿元,同比下滑28%,环比增长4%,主要得益于品牌广告收入的回温;内容发行收入为8.6亿元,同比增长66%,受多部原创剧集及综艺表现较佳推动。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公司业务产生了极大影响,导致了用户行为异常、数据波动。尽管如此,爱奇艺仍实现了季度业绩增长。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我们持续在原创内容方面进行战略投入以提高自制能力,同时在各个方面更加审慎地投入,这使得我们的亏损率收窄。”

在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毛利率指标上,爱奇艺本季度得到改善,为7.7%。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下其收入成本在减少。本季度,爱奇艺收入成本为68亿元,同比下降2%,得益于带宽成本降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免除。爱奇艺Q2内容支出为51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至69%。

数据来自爱奇艺财报,36氪制图

用户数据方面,爱奇艺Q2订阅用户规模达到1.049亿,较2019年同期增长4%,但与第一季度疫情特殊情况下的会员高增长相比有所回落。1.049亿订阅用户中,99.4%是付费订阅会员。

报告期内,爱奇艺推出了多部爆款原创内容,包括综艺《青春有你2》、剧集《鬓边不是海棠红》《怪你过分美丽》等。下一季度,爱奇艺将持续推出新的原创内容,《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荣耀乒乓》《如意芳霏》《中国新说唱2020》等剧集、综艺将于近期上线。

展望三季度,爱奇艺预计总收入介于69.5 亿元-74亿元之间。

截至8月14日,彭博跟踪的27位分析师中,15位予爱奇艺“买入”评级,12位予“持有”评级,无“卖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