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独霸东北,如果张作霖不死,东北会不会落入日本人手里

张作霖取得第二次直奉大战胜利以后,入主北京,成为北洋政府最后一任首领。不过,在其它军阀的反扑,以及北伐军的强力打击下,张作霖在北京待不下去了,只好选择退回东北。也就是在他退回东北的路上,被日本人炸死。

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以后,虽然张学良继位。但是张学良显然无法处理东北的局势,最终选择易帜,支持南京政府。东北在名义上归南京政府所有,实际上被日本人掌控。

那么,如果张作霖不被日本人炸死,整个东北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看看,张作霖在退回关去的时候,还有多大的势力。

可以说,张作霖在入主北京城的时候,其势力已经达到了顶峰。

张作霖先是利用自己的手腕,以及和日本人在一定程度上的合作,让自己独霸东北三省,成为“东北王”。在成为“东北王”以后,张作霖开始往关外打,发动了第一次直奉大战。但是这一场大战张作霖显然准备不足,再加上还有内部反叛,因此最终张作霖战败,只得退出关外。

张作霖退出关外以后,他宣布东三省独立,并自封为东三省保安总司令。这也说明张作霖那时候对整个东北,是有绝对把控的。

接着,张作霖发动了第二次直奉大战。这一次直奉大战,张作霖取得了胜利,因此得以入主北京。

不过在第二次直奉大战之后,张作霖又和孙传芳发动了浙奉战争(也称“第三次直奉大战”)。在这场战争中,张作霖内部的问题,就彻底暴露出来了。实际上,奉军内部的问题,在第一次直奉大战中就有了,当时就有部队倒戈。在第二次直奉大战,以及浙奉战争中,出现了大爆发。最典型的就是郭松龄反奉。以及李景林的离心离德。

奉军内部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奉军本身就是一个大杂烩,各色人物都有,有很多派系,最大的两个派系就是以张作霖为核心的老派和以张学良为核心的新派之间的斗争。但这只是一个大概,实际上奉军里面的问题复杂得多,争夺也厉害得多。

张作霖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内部争斗得很厉害,还有日本人与张作霖的关系,也是一个复杂的以及不稳定的因素。

张作霖是想独霸东北,不让任何人插手东北。但是,由于张作霖自身的能力不足,因此,他在做大过程中,以及后来成为“东北王”的过程中,包括出关打到北京,成为北洋政府首领的过程中,都依靠了日本人。没有日本人的帮助,张作霖也做不大。但是,张作霖对日本人又非常忌惮,他不愿意日本人插手东北的事情。不愿意日本人的势力太明显地渗透进日本。

这个不是说张作霖有多爱国,张作霖当然有爱国的一面。但是他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东北有至高无上不受打扰的权力。所以,当日本人想在东北索求更多的时候,张作霖立马就会抵触。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张作霖假如没被日本人炸死,那么他也并不会很太平。

一是他将面临奉军内部巨大的复杂的矛盾。张作霖凭借他自己的威望,也许能够管控内部矛盾,但是在张作霖失败以后,管控起来就很难了,失控是一种大概率事件。

二是日本人绝对不会放弃吞并东北,并以东北为跳板,吞并全中国的野心。就算日本人没有炸死张作霖,他们依然会采用其它方式杀死张作霖。就算无法杀死张作霖,日本关东军与张作霖硬拼的时候,张作霖未必是日本军队的对手。而张作霖最终成为汉奸,保住他在东北的地位,其实也是大概率事件。

三是南京政府和北伐军,绝对不会允许东北成为独立王国,一定要对付张作霖。要么和张作霖作战,要么和张作霖讲和。总之,张作霖想要善终,肯定是不可能的。

总之,就算张作霖不死,结局其实是一样的,东北的情况,和真实的历史,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参考资料:《张作霖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