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妈跑了11岁爸没了,13岁男孩与“怪爷爷”相依为命:别人嫌他我不怕

图中的男孩名叫李伟业,今年13岁,家住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南羊子村。伟业是个敏感内向的孩子,平时话很少,有时一见到生人就会默默躲在不起眼的角落。自从爸爸去世后,伟业一直和爷爷生活在一起。虽然年纪不大,却在村里出了名的孝顺。但只要一提起他的父母,伟业便会立马红了眼眶,却紧咬着嘴唇不让眼泪流下来。

2007年10月,伟业的出生给这个普通的农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小伟业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成长,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却也算幸福。谁知2014年6月起,家里开始争吵不断。伟业的妈妈嫌伟业爸爸不会挣钱,而伟业的爷爷又是个“药罐子”,每天都把“穷”字挂在嘴边,伟业爸爸起初还有所忍让,后来也开始大吵。伟业暑假开学不久,妈妈便说要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

已经懂事的伟业不敢在爷爷和爸爸面前提妈妈,家里失去了以前的快乐。伟业的心事越来越重,常常在晚上偷偷地哭,不久后,伟业爸爸便带着伟业去了镇上,边打工边供儿子读书。(可进入腾讯乐捐进行了解帮助:【助孝顺小伟顺利长大】)

伟业已经过世的父亲

2015年年初,伟业爸爸时常感到头晕,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去医院检查后竟已经是尿毒症晚期。不能干重活后爷俩的收入突然减少,治疗尿毒症的费用除了报销外每月还要近2000元,可要强的伟业爸爸并没有回老家,而是一边收废品,一边给自己治病,同时还要照顾伟业。

就这样,爷俩在外坚持了2年,伟业爸爸辗转多家医院,治病花去了20多万,即便是这样也从没给伟业妈妈打过电话。后来实在借不到钱,日子眼瞅过不下去了,伟业爸爸终于还是带着儿子回了老家,2018年春节后,37岁的伟业爸爸因为透析中断导致血压高突发脑溢血,永远地离开了。

伟业给爷爷搽皮肤药

爸爸去世后,伟业跟着爷爷一起生活。8旬老人不仅患有高血压、风湿痛之类的慢性病常年吃药,而且患有严重的皮肤病,身上布满了白斑,村里人都叫他“怪老头”,小孩子也喊他“怪爷爷”,但老人从不生气。因为家里经济拮据,老人生病后从没去过大医院检查,只知道自己是皮肤病。发作时浑身瘙痒,经常会把身上抓的鲜血直流。各种土方子用了个遍,可都没有效果,20多年来只能维持现状,如今拿一次药就要2000多元。

说起妈妈,伟业心情低落

2018年伟业的爸爸去世后,伟业的妈妈重新联系上了伟业,放假时他会去妈妈那住几天,快开学时再回来。“刚开始去妈妈家时,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去年,家里有了叔叔,有了弟弟妹妹。”伟业说。伟业说妈妈对他很好,给他买新衣服,带他吃好吃的,可自从弟弟妹妹出生后,他就再也没去过,妈妈也不再叫他来家里了。

爷爷看着伟业忧心忡忡

“别看他这么小,心里什么事儿都知道。虽然天天笑呵呵,逢年过节他就掉泪,自己坐在那看着天儿发呆。”伟业爷爷说。

伟业和爷爷很亲,爷爷的病看起来恐怖,村里人都不愿接近他,怕被传染。但伟业从不嫌弃爷爷,“别人嫌他我不嫌,爷爷养我一小,我一定养他一老,这可是我的亲爷爷!”伟业说。

放假在家时,伟业会定时定点地给爷爷抹药膏,还总会叮嘱让爷爷不要挠。只是伟业爷爷年龄越来越大了,渐渐地连照顾自己都变得困难,想要照顾好伟业却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爷爷没上过学,没文化,一辈子在农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老人希望孙子能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孩子懂事,争气,会读书,可就是命苦,我活一天就管他一天,可我走了,他该咋办……”老人激动地说,眼里噙着浑浊的泪。

小伟业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爷爷能好好活到自己考大学,找工作。“我要把爷爷的病治好,还要带他进城看看,我要让爷爷享福!”听完孙子的话,爷爷心酸地笑了,孙子的懂事孝顺让老人心疼不已。他多么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不为享福,只为能多陪孙子一天,老人低声叹道:“我没了,孩子可咋办啊?”如果您想帮助这个可怜的男孩,帮助这个困境家庭请点击【助孝顺小伟顺利长大】,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助孝顺小伟顺利长大”,感谢您的爱心。

腾讯乐捐地址: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1000019545,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感谢您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