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加码电单车,滴滴试水智能换电

8月13日,滴滴旗下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在京发布三款新车,其中包括斜抽换电角度、使车辆调度维护效率提升一倍的青霄电单车,及青帆电踏板车、青羚变速车。解决电车续航痛点的青桔智能换电柜也在媒体开放日上首度亮相。

手机扫码、放入电池、关闭柜门,再取出提前充好的电池——在青桔换电柜的显示屏上,用户能实时看到柜内的可换电池数量、电池信息等。记者在媒体开放日现场亮相的青桔换电柜看到,整个换电过程与普通消费者早已熟悉的共享充电宝并无太大差异,只不过,换电柜里针对的是电动单车的电池。

随着电池新国标出台,两轮出行能源网络面临着行业的深度整合。去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的车速、车身重量等一系列指标做出了强制性要求。

今年5月,青桔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旗下国网什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两轮出行能源服务展开深度合作。作为合作的首个项目,双方共同运营的共享电单车业务也在江苏宿迁正式通电开城。

共享出行平台与能源企业合作,有望在共享电单车的后续运营、供应链融资租赁、电单车电池标准统一等方面提升效率、避免重复建设。

不仅是滴滴,去年,美团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宣布与中国铁塔的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合作,后者将为美团配送的骑手提供两轮电动车换电服务。此前,哈啰单车、蚂蚁金服与宁德时代也宣布进军电动车换电业务。

除了解决自身平台的共享电单车换电问题,巨头们加码智能换电业务,也是看重了新能源出行领域背后智能换电业务的蓝海。

“目前这个智能换电柜在武汉小规模落地,主要针对的是青桔电单车换电。但未来也会考虑向更多的合作伙伴开放,比如你骑了一辆爱玛电动车,不用回家上楼充电、换电,在社区门口的青桔换电柜里就能完成。”青桔业务人员介绍。

此外,青桔首次展示了其用于城市车辆管理的“青桔智控中心”。该系统依托滴滴海量出行数据、AI计算平台,构建出了青桔在城市短途出行需求的预测能力。通过北斗+GPS双模式高精度导航定位,实现“定点还车、入栏结算”,结合青桔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能调度运营,优化车辆调派。

此前,滴滴内部提出了新三年的“0188”计划:0重大安全事故,每天服务超过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服务全球用户MAU(月活跃用户数)超8亿。青桔CEO张治东介绍,在滴滴内部,青桔已经成为“0188“战略规划中重要的一环,未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与网约车、公共交通等业务将形成合力。

图片来源:孙奇茹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奇茹

编辑:孙奇茹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