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明年与广电共建共享5G,没有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

8月13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0941.HK,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财报会上透露了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合作的相关事宜。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母公司已经和中国广电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就细节问题展开进一步商谈,今年在整个5G合作方面,没有具体实质的网络建设部署,预计明年双方会共建共享5G。

“双方对细节问题还在进一步商讨,基本上没有打算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初步设想是具体建设、运营由中国移动负责,中国广电进行一些费用的分担,方案及规划由双方共同确定。当然,具体内容要等双方商定以后再确定。” 杨杰说。

据悉,今年5月,中国移动宣布与中国广电共同开展5G共建共享,双方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

按照当时的合作计划,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中国移动将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中国广电向中国移动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中国移动为中国广电有偿提供国际业务转接服务。

杨杰在财报会上表示,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一是双方发挥技术、频谱资源优势,集约高效建设5G网络;二是双方共同合作,打造网络+内容生态。“这个事情还很复杂,而且整个产业链、技术成熟都需要时间。坦率的讲,我们的确没有更进一步的计划向大家报告。一旦我们确定规划方案,会向大家公布。”杨杰说。

8月13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 3899 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 3582 亿元,同比增长 1.9%。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558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2.72元,同比下降0.5%。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兴市场方面,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等四大领域是中国移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承载。上半年,中国移动国际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6.5亿元,同比增长26.1%。

关于国际业务,杨杰表示,国际业务的持续增长符合中国移动年初的预期。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以及中美关系对中国移动的国际业务发展有一定影响,业务影响重点体现在漫游、互联网业务、云服务以及海缆传输等方面。中国移动国际业务之所以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长,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中国移动持续合规的经营;二是市场需求旺盛;三是结构在不断优化调整;四是中国移动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之间的密切协同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完善。

此外,杨杰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整个全球化的分工也对各国都有利,中国移动将继续坚持开放的态度,和全球各个国家的优秀企业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