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奇人杨伯丑: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图片
杨伯丑
隋朝有个善于占卜的奇人,叫杨伯丑,冯翊武乡(今属陕西大荔)人,喜好读《易经》,常年隐居在华山。
隋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隋文帝征召杨伯丑入朝。
《隋书》、《北史》等史料记载:杨伯丑进京之后,见到公卿大臣傲慢无礼,不论身份贵贱,都以“汝”称呼对方,很多人对他非常反感,却又猜不透他的心思。
“文帝召与语,竟无所答。赐衣服,至朝堂舍之而去。”
隋文帝召见杨伯丑,和他交谈,杨伯丑对皇帝的提问也不认真作答,胡乱应付几句。
隋文帝赏赐给杨伯丑衣服,他出了朝堂,就把御赐衣物丢弃了。
杨伯丑此后披头散发,佯装得了精神病,整天在集市上游走,形体污秽不堪,从来也不洗浴不梳头,弄蓬头垢面脏兮兮令人生厌,而他自己却满不在乎。
当时,洛阳城有个叫张永乐的占卜师,整天在闹市为市民占卜,张永乐有时候预测不准确,犹豫不能决断的时候,杨伯丑就会出面,帮助张永乐分析爻象,深入浅出,令张永乐大为叹服,自认为水平赶不上杨伯丑。
杨伯丑后来自己也开始摆摊占卜,有一天,一个人声称自己的儿子失踪了,找杨伯丑占卜吉凶。
杨伯丑占卜一番说:“你的儿子就在怀远坊南门东边的房间里,此刻有个穿着青色裙子的女子抱着呢,可以去那里寻找。”
那个人来到怀远坊南门,果然在那里找到了自己的儿子。
又一日,有一对夫妻因为丢失数两黄金,找杨伯丑占卜。
这些黄金原来是这两口子共同保管,后来就不见了踪影,丈夫怀疑妻子外面有人了,于是要驱逐妻子。
妻子大呼冤枉,于是两人吵吵嚷嚷,来到了杨伯丑的卦摊前。
杨伯丑略加思考说:“黄金还在!”
于是令这对夫妻把家人找来,杨伯丑指着其中一人说:“让这个人去找,一定能找回来。”
这个私藏主人黄金的仆人大惊失色,当场承认是自己偷偷藏起来了,于是黄金失而复得,夫妻言归于好,拜谢杨伯丑之后,夫妻双双把家还。
某一天,将军许知常(一作韦知常)找到杨伯丑问吉凶,杨伯丑对他说:“你不要往西北方向走,实在不得以,就快去快回,否则的话,大元帅杨素就会砍你的脑袋。”
图片
隋文帝
不久,隋文帝命许知常到汉王府做常事,辅佐第五子汉王杨谅,隋文帝驾崩,隋炀帝杨广即位,杨谅不服,在并州(今属山西太原)起兵谋反。
许知常逃离汉王府,回到京城。
隋炀帝派杨素率军平定叛乱,杨素此前就和许知常有矛盾,正想趁机除掉许知常,而许知常听信了杨伯丑的话,迅速离开了是非之地,因此幸免于难。
某人丢了一匹马,想找杨伯丑占卜。
当时皇太子召杨伯丑入宫,杨伯丑在去往东宫的途中遇到丢马人,就匆匆说道:“太子找我有急事,我来不及给你分析了,你去西市东门南侧第三家店中,给我买鱼烹制肉丝,就可以找回那匹马了!”
丢马人依计而行,在西市果然发现有人牵着自己的马,上前将盗马贼抓获。
崖州(海南海口)某官员派遣使者,向隋炀帝进献一枚稀世罕见的大珍珠,直径达一寸。
献珠使者想把宝珠据为己有,于是就以赝品替代真品献给了隋炀帝。
图片
隋炀帝
隋炀帝博学多识,啥宝贝没见过,看过珍珠和献宝册的记录不相符,当时就怀疑其中有诈,于是找到杨伯丑占卜。
杨伯丑经过卦象分析,得出结论:“原来的珍珠产自海水中,圆润而有光泽,色泽艳丽无比,而这颗珍珠是赝品,被人掉了包。”
杨伯丑随后说出藏匿珍珠者的相貌、姓名,隋炀帝派宫人在献宝册中仔细查找,果然查到那个崖州的使者,找回了那枚稀世珍宝的大珠。隋炀帝大喜,赏赐杨伯丑绢帛二十匹。
《隋书》评价杨伯丑称:“天然独得,非常人所及也!”
杨伯丑“竟以寿终”,说明他是寿终正寝,没有因为占卜失误而获罪死于非命,可见他同一些江湖骗子是不可同日而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