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事变危急关头,项英临阵脱逃,后来向中央请罪

1941年1月8日,皖南事变的第三天。当天下午,国民党军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严令第32集团军总司令上官云相,务必将新四军皖南部队“包围于现地区,限电到12小时内一鼓而聚歼之,勿使逃窜分散。”晚上,上官云相给围攻新四军的部队下达了总攻击命令:“务于明日正午以前.包围于现地区而聚歼之。”
新四军军部获悉这一情报,立即研究决定,迅速脱离现地,经高坦返回茂林,再向北由铜陵、繁昌之间直插江边北渡。具体部署是:第1纵队继续在榜山一带坚持,牵制第40、第52师;第5团坚守高岭,阻挡第79师;新3团为前卫,老3团和军部、直属队跟进,特务团随后跟进。前卫部队刚刚到达高坦,即与顽军第144师第430团展开激战。
图片
经过一个晚上的血战,新3团巩固了高坦阵地,并夺占了高坦以北的制高点。但由于前方的茂林有顽军第144师的主力重兵把守,部队难以继续前进,军部制定的经茂林,再由铜陵、繁昌之间北渡长江的计划受阻。就在部队前受阻,和顽军形成胶着,处于对峙,且遭敌四面围攻这种万分危急的情况下,新四军的最高领导人,副军长项英(虽然在行政职务上是副职,但他是军委新四军分会的书记),居然跑路了!
1月9日凌晨,项英、袁国平(政治部主任)、周子昆(副参谋长)、李一氓(秘书长)等人赶到高坦之后,和大家一起站在路边淋雨。这个时候,新3团和顽军第144师正在战斗,从茂林方向传来的枪声非常密集。何去何从?作战参谋叶超建议军首长一起研究一下,周子昆他们不愿意主动去找叶挺,而是让叶超去请军长过来。叶超来到百米之外的徐家祠堂,见到军长正和副官、侄儿、警卫员在里面烤火。叶超汇报了一下情况,说明项英等人在路边,建议首长们研究一下怎么办,但不敢说是周子昆要叶挺过去。
叶挺听了之后,相当气愤地说:“还有什么好研究的,只有坚决打出去。”叶超知道这是军长对百户坑会议作出的原路返回的决策不满意,不敢再讲下去,就蹲下一起烤火。又过了好一阵子,叶超才以查看情况为由出去,到项英他们原来站的地方及其附近,都没有找到人,便回到徐家祠堂将未见项英等人的情况向军长作了报告。
图片
项英在路边等不到叶挺,面对危急环境束手无策,丧失了信心。于是,他把随身所带文件交给警卫员夏冬青烧掉,又用自己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亲身经验说服了袁国平、周子昆、李一氓等人跟他一起寻找小路突围出去。就这样,项英、袁国平、周子昆、李一氓带着少数警卫员,放弃指挥,不辞而别,擅自离队,开了小差。
项英一行人于黑暗中,在外潭仓到里潭仓之间的竹林里,向北面的山坡上爬去。那天夜里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大雨下个不停,寒风呼啸,他们在山上转来转去,到天亮才发现只走了一里多路,里潭仓就在脚下。此时附近山头枪声不断,此起彼伏,大雾弥漫,难以行动,于是他们走进一间棚子里,警卫员生了一堆火烤衣服。他们边烤火,边商量如何突围及突围路线。不知不觉天黑了,疲劳不堪的他们靠在火堆旁边睡着了,一觉醒来已是10日早晨。
这个时候,忽然听到山下有人吹号,懂得号谱的周子昆高兴地说:“是我们的号声,是调5团1营1连的。”他们往山下一看,见整齐的队伍正从里潭仓经过。周子昆说:“我们还有这么多队伍,我们下去吧!”项英也高兴地说:“好,我们下去吧!”他们一行十几个人的小队伍,在离开部队一天半之后,于10日下午回到了军部所在地石井坑。
图片
得知项英等人临危脱队后,军部机关人员大为震惊,纷纷来找叶挺。叶挺激动地说:“你们关心全军突围,这种责任心很宝贵。我们现在处境很困难,很危险,这是由军部来负责。但现在不是评论谁是谁非的时候。现在需要的是我们团结一致,坚定地战斗下去。”叶挺严肃而坚定地表示:“如果我叶挺临阵脱逃,你们随时可以把我枪毙!”他随即要司令部组织力量,迅速查明敌我部队所处位置与实力等情况;然后把东南局副书记饶漱石、2纵队司令员周桂生、政委黄火星、教导总队政治处主任余立金找来说明情况,表示了打退敌人进攻,突出重围的决心,得到了指战员们的衷心拥护。
接下来,叶挺、饶漱石通过中原局向中央报告了项英等人私自离队的情况:“今(9)日晨北进,又受包围,现在集全力与敌激战,拟今晚分批突围北进。项英、国平、子昆、一氓于今晨率小部武装上呈而去,行方不明。我为全体安全计,决维持到底。”中原局书记刘少奇接到电报后,立即复电叶挺和饶漱石:“项袁周李不告而去,脱离部队,甚为不当,即在以前他们亦有许多处置不当,违反中央的指示,致造成目前困难局面。望你们极力支持,挽救危局,全力突围走苏南,并直令二支队接应。”
图片
与此同时,刘少奇还致电中央,就如何应对皖南危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项袁周李在紧急关头已离开部队,提议中央明令撤项职,并令小姚(即饶漱石)在政治上负责,叶在军事上负责,以挽危局,如何,望即复。无论如何,再不能让项继续负责了,早撤职一天,早好一天。”
中央接到电报后询问刘少奇:“你说项袁周李已离开部队,我们尚未接到此项消息。他们何时离开的,现到何处,希夷(叶挺)、小姚情形如何,军队情形如何,望即告我们。得叶、项五日报告,他们四日夜间开动,五日晨到太平泾县间,此后即不明了。”刘少奇次日复电中央:“接希夷、小姚9日报告说,项袁周李率小部武装上呈而去,不告而别,行方不明。部队受敌包围激战,决9日晚分批向北突围。他们在何处及情形如何,我亦不知。”
图片
当项英回到军部,得知叶挺和饶漱石已经将他们擅自离队的情况报告了中央之后,也发了一个电报给刘少奇,请他转给中央,内容是报告离队的经过以及请罪:“今日已归队。前天突围受阻,部队被围于大矗山中,有被消灭极大可能。临时动摇,企图带小队穿插绕小道而出。因时间快要天亮,曾派人请希夷来商计,他在前线未来,故临时只找着国平、子昆、一氓同志。至9日即感觉不对,未等希夷及其他同志开会,并影响甚坏。今日闻五团在附近,及赶到与军部会合。此次行动甚坏,以候中央处罚,我坚决与部队共存亡。”
1月12日,中央致电刘少奇、陈毅转叶挺、饶漱石,正式决定皖南被围部队由叶挺和饶漱石负总责:“中央决定一切军事、政治行动均由叶军长、饶漱石二人负总责,一切行动决心由叶军长下。项英同志随军行动北上。”这是一个极为正确的决定,可惜来得太迟了。新四军经过一个星期的战斗,深陷重围,粮弹将尽,人困马乏,失败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变了。
图片
从石井坑突围之后,项英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新四军这次失败,我是要负主要责任的,把你们搞成这个样子。”“将来到延安以后,我会向中央检查自己的错误的,不管指责我是什么主义,我都接受。”遗憾的是,项英没有机会检讨自己的错误,并将功补过了。1941年3月13日凌晨,项英和周子昆在蜜蜂洞被叛徒刘厚总杀害。
项英在1月9日凌晨形势危急,部队急需坚强领导之时,身为新四军的最高领导人,竟然惊慌失措,思想动摇,不找叶挺商量应急措施,即置部队于不顾,放弃领导责任,脱离指挥岗位,带领十几个人私自出走,临阵脱逃,开了小差,企图寻找小路突围,保全自己,此举严重地影响了军心士气,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