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用棺材装炸药,悲悲戚戚出殡,突然炸城墙,攻占兵工厂

作者:苏区放牛娃
1933年10月,蒋氏已经调集重兵,发起规模空前的第五次“围剿”。粟裕调任新组建的红7军团参谋长兼20师师长。这时,朱、周虽然依旧是红军总司令和总政委,但红军的指挥权已归博古和他的洋顾问李德。两人作战机械呆板,喜欢打硬碰硬的阵地战。
图片
第五次反“围剿”
1933年11月,他们命令彭德怀的红3军团和萧劲光的红7军团攻打不久前丢失的黎川。而要拿下黎川,必须先攻下外围据点浒湾。浒湾毗邻蒋军的战略要点江西金溪县,由黄埔一期生冷欣带了一个师据守。博古和李德命令红7军团正面进攻,红3军团则迁回侧后。
图片
彭德怀
红7军团的攻击开始后,很快与装备精良、凭险据守的冷欣守军形成对峙的僵局,一时难分高下。粟裕直接指挥的20师刚由地方部队改编,仅有2000来人,而攻击正面宽达10公里,还要派出两个营去掩护兄弟部队,主阵地兵力更为捉襟见肘。红7军团下辖的另外1个师19师由原红11军缩编而来,也只擅长游击战,阵地攻坚非其所长。
不久,彭德怀指挥红3军团从侧后发起攻击,守将冷欣为减轻压力,立即施展围魏救赵之计,倾力猛攻兵力弱小的正面,也就是红7军团。粟裕与萧劲光等人指挥红7军团官兵奋力反击,战场上一时血雨腥风,喊杀声震天。第一天作战,红7军团损失虽然很大,但终于顶住了冷欣的猛烈攻势,还缴了几百条枪。
图片
萧劲光
粟裕从侧后的枪声判断,红3军团也和守军打得很激烈,但因为通讯设备落后,彭德怀一次也没有和红7军团联络过。粟裕后来回忆说:“3军团迂回到敌后,向敌人猛攻时,我们不知道;而当敌人向我们这边猛攻时,3军团又不知道,所以未能配合上,打成了消耗战。”
第二天一早,晨雾还没有完全散尽,冷欣又如法炮制,反守为攻,继续猛攻正面的红7军团,甚至前所未有地出动了飞机、装甲车,很快冲垮了从未见过这些现代武器的19师官兵阵地。
粟裕直接指挥的20师阵地也空前激烈,红军反复搏杀后弹尽粮绝,他亲自打光了全师最后几十发机枪子弹,然后和官兵们用枪托和石头砸,坚持到天黑,被迫沿抚河撤退。浒湾攻坚战斗以失利告终。
图片
粟裕
萧劲光晚年回忆:“在浒湾战斗中,他(粟裕)率领数百人防守十余里的阵地,阻击敌人一个师的进攻,英勇善战,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并缴获了一批武器装备,一直坚守了两天。”
战后,萧劲光被博古撤销红7军团政委之职,随即被判刑,政委一职由博古的支持者乐少华接任。不是军团主官的粟裕虽然免于撤职,但受到限制和监督使用。
浒湾战斗不久,因新的军团长没有上任,粟裕奉命率红7军团在福建西部活动,任务是拖住福建的蒋军,使其不能增援江西战场。红7军团兵力不多,又刚在浒湾失利,粟裕只得将全军团部署在交通要道附近的山头,居高临下警惕地监视福建方面的蒋军。一旦发现他们向江西方向行动,他便下令袭击其尾巴,将敌军大部队吸引回来。几个回合之后,福建蒋军果然被牢牢地牵制住了,始终不曾开往江西。
随后,粟裕还谋划了奇袭福建永安县城。永安城墙高大,易守难攻,是蒋军将领鲁涤平的后方基地,有精兵强将凭险据守。粟裕总结当年攻打长沙和最近浒湾战斗蛮干硬拼的教训,决定以智谋取胜,采取爆破的方式攻城。
他指令红军官兵趁着茫茫夜色悄悄将坑道挖到永安城墙脚下,攻城的突击队员埋伏其中。随后,一批战士奉命抬着一口装满炸药的棺材,伪装成悲悲戚戚的出殡队伍,走到城门口时突然引爆,将城墙炸开一个巨大缺口。埋伏的突击队员一跃而起,离弦之箭一般冲入城内,一阵激烈的枪声后,守军被打得晕头转向,很快丢盔弃甲,溃不成军,永安城毫不费力地归了红7军团。红军在城内缴获无数,鲁涤平一个规模不小的兵工厂成为最珍贵的战利品,里面堆积如山的武武器弹药和机器设备,对弹药紧缺的红军来说,都是雪中送炭的宝贝。
图片
苏区不仅大张旗鼓通令表彰红7军团官兵,还将兵工厂设备全部运走,使红军自己的兵工厂迈上了档次和规模。一时间,根据地上上下下喜气洋洋,如同过节样兴高采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