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进攻7秒就射门专克巴萨 最强拜仁一漏洞有利梅西

当巴萨遇上拜仁,这是一场快与慢的足球哲学之战。在弗里克的调教下,从门将发起进攻的拜仁慕尼黑后场出球流畅、两翼推进飞快,结合前场漂亮的团队穿插和强势冲击,将进攻提速的效果最大化。绿茵场上极致的加速之美,带你领略7秒就能射的顶尖足球盛宴,当世最强的凌厉暴击显然是这支虚弱的巴萨所不能承受的。
塞蒂恩计划临战变阵,他的全新计划还能继续给梅西带来帮助与惊喜吗?相比于他的前任,塞蒂恩更有斗志和求变的决心。不过面对着神挡杀神的拜仁,仅仅只是有些变革的思路是不够的,塞蒂恩需要拿出更多的内容。
图片
极致提速的拜仁:带你领略7秒就射门的快乐
A. 极致提速的拜仁:边路推进结合中路团队包抄
图片
从对战切尔西的拜仁阵型站位图和传球线路统计可以看到,尽管说“世界第一右后卫”基米希“真神归位”回到自己最擅长的位置,不过拜仁方面的左路进攻会更犀利一些。传球最多的阿拉巴,配合完成最多推进传球的戴维斯,拜仁的左路在瞬间的爆发上有着惊人的威力。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到,这一次反击中阿方索-戴维斯在边路狂奔疾进,中路拜仁的接应点形成一个铁三角站位。由于佩里西奇具备很强的前锋属性,他内收之后就会跟莱万形成2个抢点接应的攻击位置。在他们身后,则是球商极高,传球感觉处于巅峰的穆勒。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阿拉巴的直塞球找到阿方索-戴维斯,后者边路加速后送出横传,莱万与佩里西奇顶入禁区吸引防守,弧顶位置无人盯防的穆勒完成射门。尽管打飞了,但这一波的进攻速度和终结模式让人震撼。
你可以:从阿拉巴提速开始到穆勒射门,不到7秒
B. 拜仁进攻核心是穆勒:他是进攻的“轴”
快这个字在进攻中很重要,但是一支球队的进攻不能只有快。弗里克的成功,就在于他对拜仁的改造,让穆勒成为了球队前场进攻的“轴”。通过穆勒在肋部的大量穿插、接应和做球,让球队可以有一个从慢到快的二次加速过程,并不是每一波的攻击都是由后卫线来提速。
图片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30岁的穆勒本赛季在德甲贡献了8球21次助攻的成绩单。关键是他不仅仅能助攻,更是送出了场均2.5次以上的关键传球。在拜仁的进攻端,穆勒不仅仅送出制造射门的最后一传,更是完成大量的进攻发起和提供加速信号的传球。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到,穆勒就是在这个肋部的位置完成大量的接应和妙传,通过他为轴带动局部的换位和突然对空间的冲击。之前莱万被要求做了大量这样的工作,导致进球效率降低。弗里克让穆勒来到肋部做轴,就让莱万被解放出来。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一次基米希内收之后传穆勒,格纳布里从基米希背后套入切尔西侧翼空间接应穆勒的妙传。在格纳布里传中的时候,禁区内依旧是莱万和佩里西奇压制中路,禁区弧顶切入的是后腰格雷茨卡。尽管这一次被解围,但拜仁的进攻发起是明明白白的。
图片
再来看下这一次的进攻,蒂亚戈在中线位置直塞,依旧是肋部位置接应的穆勒完成关键的拿球和漂亮地横传让无人盯防的格纳布里送出直塞找莱万入禁区,制造切尔西门将卡巴莱罗犯规。莱万点球命中,打破僵局。
图片
穆勒不仅仅会原地接应和做球,他本身就是一个移动能力很强的攻击手。因此他做轴的战术职能,甚至还能在跑动中完成。这一次的进攻中,穆勒去到外线接应格雷茨卡的过顶球,让边锋格纳布里切内线接应。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整个进攻的过程,穆勒回传出来后自己前插走外线二次接应。一记轻巧的头球摆渡,让跟进的格纳布里完成小禁区线上的射门。
拜仁的射门效率不算好:胜在连续冲击的频率和提速节奏的爆发力上
红蓝如何承受当世最强的暴击?塞蒂恩计划变阵
A. 4312阵型恐难坚持:两翼漏洞大是缺陷
上一场对战那不勒斯,巴萨使用的是4312阵型,也是看中了那不勒斯边后卫能力一般,整体冲击力不强,主要走脚下的特点。本场对战拜仁,这样的打法恐难坚持。
图片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使用4312阵型的巴萨,中前卫对于两侧的保护是有限的。当时那不勒斯受制于巴萨的前场压力,边后卫不敢轻易助攻,是巴萨战术成功的基础。不过本场拜仁方面科曼有望复出,他对于塞梅多的压制会很明显。即便不能破局,但也能最大程度消耗塞梅多,这对于巴萨是一个坏消息。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到,巴萨的菱形中场退防卡的是中路空间,擅长完成中路拦截,随后本方两侧边后卫或者中前卫推进打反击。但是对手如果敢于边路套上打宽度,巴萨中场在横移保护上存在不足。
图片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那不勒斯这种边路的攻击形成两人叠瓦后,巴萨的防守就会很被动,处于挨打状态。这一次的传中球找洛萨诺,朗格莱出现选位失误,只能目送对手头球。幸好那不勒斯长期雪藏略伦特,替补出场的洛萨诺和米利克并不以头球见长。
图片
这一次米利克的头球破门,就是那不勒斯简单的边路传中,但是巴萨中场扩不出去只能目送对方充分调整后送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这个进球幸好米利克越位在先进球无效,朗格莱又一次没能跟住对手。
不要忘记安菲尔德传中带来的阴影:放任对方传中,拜仁能请巴萨喝饮料
B. 塞蒂恩计划变阵442:限制对手边路优势
面对这样的情况,巴萨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塞蒂恩在之前的训练中,已经尝试了使用442的可能性。
图片
这套442阵型,在进攻端会对本方有所削弱,不过在防守中可以通过罗贝托和比达尔保护边路,限制拜仁慕尼黑的进攻提速。另外一方面增加中场人数也能卡住肋部的空间,不给穆勒太多的接应、拿球机会。
图片
就如上文说到的,如果用佩里西奇,拜仁在禁区内至少有2个完成第一点的攻击手。尤其是佩里西奇躲在边后卫身后,有着很大的威胁。另外一方面,拜仁对于禁区弧顶二点的接应包抄也很到位。
巴萨如果使用塞梅多和阿尔巴的边后卫搭档,有着一定的隐患。塞梅多脚下防守好,缠斗能力强,有利于对抗强力边锋。但是这名葡萄牙右后卫的头球保护意识和能力偏弱,他跟阿尔巴一起出场,后点头球几乎都是空的。上一场打那不勒斯阿尔巴几乎没有任何错误,还有着不错的反击推进表现,塞蒂恩几乎没有理由拿下这名功勋老臣。这一点来讲,巴萨防守端的隐患是始终存在的。
图片
巴萨的利好消息是登贝莱可以出场,如果他能踢上15分钟,应该会给予队友不少的帮助。但前提是巴萨在比赛来到第75分钟的时候,还保留着比分上的平衡没能打花。
登贝莱复出让巴萨的晋级希望上升6.4%:不过巴萨依旧是处于劣势的一方
拜仁的阿喀琉斯之踵:蒂亚戈
A.拜仁的中路后腰:存在突然断电的可能
蒂亚戈在当前拜仁的地位有些尴尬,如果不是因为帕瓦尔受伤,基米希将会牢牢占据中路的位置。现在处于离队边缘的巴西/西班牙人,不知道本场比赛是打出数据还是起到足够大的作用。
图片
从上一场大胜切尔西的比赛可以看到,蒂亚戈7次抢断尝试成功6次,切尔西全队仅仅只是完成4次抢断。不过蒂亚戈真的是中路铁闸、一道雄关吗?
其实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蒂亚戈的抢断都是在30米区域之外的中线附近。他有着很强的提前预判和灵活性,擅长收割球权。但是来到核心区域,就会有很大问题。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到,蒂亚戈最怕的就是对手拿到了身位。一旦身位上处于劣势,蒂亚戈的防守会变得非常苍白。
图片
从奥多伊的这个进球可以看到,蒂亚戈在身位不占优之后,他几乎无法限制对手攻击。拜仁的2个后腰都是目送状态,看着奥多伊射门得分。如果不是因为亚伯拉罕拿球前越位,拜仁在主场未必能够收获一场大胜。
图片
另外一方面,拜仁在退防时两翼回撤不够及时,中场绞杀能力偏弱,对手一旦将球摘出来就会是一大片的开阔地。这一次芒特内切后转移找巴克利,就是很好的例子。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拜仁这一次其实是阵地战,但是他们前面的球员压迫很猛,前后是有些脱节的。一记直塞给到中线位置,芒特内切之后转移,巴克利瞬间获得机会。只是说巴克利的分球选择太差,自己多带了几步进入包围圈。蒂亚戈在这样的情况下,依旧只能犯规阻止,送出任意球给到切尔西(蒂亚戈现在低位的防守很有问题)。
拜仁前后有些脱节 & 后腰防守失去身位后偏软的缺陷:对于梅西是利好
B.更多专注于中圈的蒂亚戈:前面需要穆勒,后面需要中卫帮忙
对于蒂亚戈,他现在运动能力下滑很严重,曾经可以大量前插禁区肋部攻击,但现在蒂亚戈更多依赖于自己的摆脱和直塞球来发起进攻。防守端则是需要中卫帮忙,完成更多前顶。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到,拜仁现在中场的推进能力是很有问题的,所以他们需要增加边路提速,以及中路直塞找穆勒做轴的踢法。巴萨不宜中场队形前压,应该站稳了限制穆勒拿球,就能有效“降速”拜仁。一旦减速,莱万在单兵对抗中劣势明显,他是一个游动型的攻击模式,比力量很多中卫都能顶住他。
图片
不过巴萨的一个缺陷,还是边路缺乏突击手。拜仁因为后腰低位防守问题,其实挺怕对手压向核心区域。这一次埃莫森强吃蒂亚戈传中制造诺伊尔失误,让亚伯拉罕破门就是一个例子。
所以说梅西适当拉边,以及登贝莱后手能够出场,将会是巴萨的赢球钥匙
结束语:
很显然,拜仁慕尼黑是占据优势的一方,赛前几乎所有的媒体和专家也都看好德国人获胜。继那不勒斯一战被看低之后,巴萨还能继续“爆冷”前行吗?面对着最为强大的拜仁,这或许真的太难了,但是只要有梅西,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