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跨国扩张车险业务,欲成为全服务汽车巨头

腾讯科技讯 美国特斯拉是全球纯电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斯拉也正在进入周边服务领域,尤其是汽车保险业务。据媒体最新消息,特斯拉车险业务最近进行了一次国际扩张,从美国本土衍生到了中国市场,表明了这家公司要做一家全服务汽车公司的企图心。

据报道,特斯拉旗下的一家汽车保险经纪公司和上海电动车工厂使用了同样的地址。这家名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的企业于2020年8月6日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正式注册。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朱晓彤被任命为该保险经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合720万美元)。

该公司的注册意味着特斯拉朝着另外一个目标迈进,即为购买特斯拉电动车的车主提供本公司的车险服务,主要目的是降低司机昂贵的车险费率。特斯拉拥有的优势将有助于司机降低保险成本,因为该公司对自己的汽车了如指掌。

最近,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和高管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在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广泛谈论了公司开始扩大保险业务的意图。

柯克霍恩大谈特谈特斯拉提供自有保险服务的优势,特别是从每一辆电动车采集的数据。这些数据可用于确定驾驶员涉及事故的概率,并根据这些特点评估不同车主的保险费率。

柯克霍恩说:“最终,我们希望特斯拉保险业务能够利用车内采集的数据和车内人员的驾驶记录来评估车祸的相关性和概率,然后每月为该客户评估车险保费。”

然而在美国,这种优势只有加州的司机才能享受到,因为特斯拉没有将保险服务扩展到其家乡以外的地方。

有了这家总部位于中国的保险经纪公司,特斯拉将有可能在中国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汽车保险市场。自今年1月以来,特斯拉已经开始向中国市场源源不断供应上海工厂生产的电动车,但是之前汽车保险只能通过第三方公司获得。

据报道,特斯拉自有保险业务自2019年8月下旬开始推出,当时特斯拉通过博客宣布了这一服务。

特斯拉的招聘启事显示,该公司还希望把汽车保险业务拓展到其他国际市场,特斯拉保险业务瞄准的城市包括伦敦、柏林等。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车险业务的推出并不一帆风顺。比如在美国的保险业务网站启动后,很快因为算法问题发生了崩溃。一些特斯拉车主发现,该公司提供的保费甚至高于第三方保险公司,而特斯拉在发布汽车保险时曾经宣称本公司保费比外部便宜两成。马斯克后来表示,当时推出的车险服务仅仅是一个“0.9版本”的不成熟产品。

目前,特斯拉正在中国上海工厂建设Model Y生产线,并且开始在德国柏林和美国奥斯汀建设新工厂,来扩大电动车产量。不过,除了汽车之外,特斯拉也在推动开拓包括汽车保险在内的周边服务业务。

马斯克之前表示,随着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特斯拉将会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自动驾驶的电动车能够在城市街头按照智能手机订单接送乘客。现有车主的电动车也能够自行上街、利用闲暇时间接送客,帮助车主赚取外快。

另外,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在车联网时代,特斯拉电动车内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也将提供更多的营收机会,比如提供在线音乐、在线视频(停车时观看)等媒体内容。(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