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商集体炮轰苹果涉嫌垄断 《堡垒之夜》开发商带头

腾讯科技讯 在针对苹果是否存有垄断行为的辩论中,游戏行业的呼声可能最大。周四,《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与苹果彻底交恶,并将后者告至法庭,从而揭露出苹果滥用其主导地位的行为。Epic Games的做法,也得到了众多同行的支持。

两周之前,当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和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承受巨大的压力出席美国国会出席反垄断听证会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这场听证会中回避了大部分批评。

不过在过去几天中,包括Epic Games、微软和Facebook等视频游戏开发商,都在确保苹果不会躲过对其应用商店做法和政策的审查。上周,微软批评苹果禁止其Xbox Game Pass这游戏订阅服务和云游戏进入iPhone和iPad。

微软在声明中表示:“苹果是唯一一个拒绝消费者使用云游戏和Xbox Game Pass等游戏订阅服务的通用平台。它一贯区别对待游戏应用,对非游戏应用适用更宽松的规则,即使它们包含互动内容。”但苹果对此表示,它不会让基于云的游戏服务进入应用商店,因为它需要对所有游戏进行单独审查,然后才能在平台上运行。?

Facebook首席执行官谢莉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也支持了微软的抱怨,称该公司被迫在没有任何游戏的情况下在iPhones上推出新的游戏服务。Facebook的游戏应用只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上以流媒体服务的形式提供,用户将无法玩游戏。为了确保苹果批准其Facebook游戏应用,该公司不得不完全取消游戏功能。“为了获得苹果对独立Facebook游戏应用的认可,我们不得不完全取消游戏功能--这意味着iOS用户的体验不如Android用户,”桑德伯格抱怨说。

苹果对大多数应用订阅和应用内支付收取15%至30%的费用,不过对于已经为苹果用户注册了信用卡的公司来说,如果他们也提供对苹果有利的应用内支付,也有一些例外。市场分析师认为,游戏是应用商店收入的最大贡献者,而应用商店又是苹果每年463亿美元服务领域的最大组成部分。

游戏是苹果寻求新营收来源的关键领域。去年,该公司推出了月收费标准为4.99美元的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让用户可以通过苹果设备借助到众多的游戏。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作为一个大的类别,应用内支付是应用商店收入的最大来源之一,2020年上半年为开发者带来了222亿美元的收入。

《堡垒之夜》的开发商Epic Games的首席执行官蒂姆·斯维尼(Tim Sweeney)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苹果应用商店的做法,该公司周四加大了压力。Epic Games在iOS版的《堡垒之夜》中加入了自己的支付处理系统,而此举显然违反了苹果应用商店政策,苹果以此为由将该游戏从App Store上移除。此后不久,Epic Games向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旨在证明苹果应用商店存有垄断行为。当天晚些时候,谷歌也从Android游戏商店移除了《堡垒之夜》。

今年第二季度,iOS上的游戏安装量同比增长了近20%,这在一定程度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留在家中和超过25亿次下载的推动。Sensor Tower称,《堡垒之夜》是这一时期下载量最大的游戏之一,下载量超过900万次。如果《堡垒之夜》绕过苹果的支付系统,该公司将损失数千万美元。“苹果已变成了它曾经抱怨的‘试图控制市场、阻碍竞争、扼杀创新的庞然大物’,这家公司比过去的垄断者更大、更强大、更顽固、更有害,”Epic Games在诉讼中表示。

在针对苹果是否存有垄断行为的辩论中,游戏行业的呼声可能最大,因为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通常对游戏最严格。除了禁止谷歌、英伟达和微软已普及的云游戏服务外,苹果不允许玩家在应用商店之外订阅,然后在iPhone和iPad上使用这些订阅服务。音乐、视频、新闻、云服务和商业应用都可以享受这种豁免。

这一豁免导致其他公司也开始抱怨苹果应用商店的做法,其中包括敦促用户在公司官网订阅服务,然后在iPhone上登录的Spotify。这种做法使得用户可以在iPhone上使用该应用,而不会给苹果带来收入分成。尽管Spotify长期以来一直公开抱怨苹果的做法,但它从未主动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其应用,或违反苹果的规定让苹果下架其应用--这标志着Epic Games对抗是苹果与其平台服务提供商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

Spotify于2019年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该公司在周四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对Epic Games决定对苹果采取反对立场表示赞赏,这进一步揭露了苹果滥用其主导地位的行为。苹果的不公平做法使竞争对手处于不利地位,并剥夺了消费者太长时间的权利。确保iOS平台具有竞争力和公平性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紧迫任务,诉讼不会让消费者和应用开发人员的风险变得更高。”

尽管反垄断案件很难成功审理,而且成本高昂,但却确实揭示了潜在的邪恶行为,并可能促使政府加大审查力度。为了支持这一事业,Epic Games聘请了著名的反垄断律师克里斯汀·瓦尼(Christine Varney),她曾在奥巴马总统时期担任美国反垄断部门的助理司法部长。(腾讯科技编译/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