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应该送画给谁?让周春芽来告诉你

这几天正在预展中的2020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有一幅艺术家周春芽的早期油画《春天来了》,因为是周春芽早期重要作品,画名的意思又好,所以被作为中国嘉德此次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的主打拍品。不过这幅《春天来了》背后还有段故事,让周春芽来告诉你,画家应该把画送给谁。
《春天来了》是周春芽1980年代初去阿坝州等地采风之后创作的藏族题材里最著名的四件作品之一。他先于《春天来了》创作的油画《藏族新一代》,1981年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二等奖(罗中立的《父亲》获得一等奖)。
图片
■1981年周春芽在若尔盖草原采风
《春天来了》创作于1984年,第二年,周春芽把这幅画送给了当时在四川外语学院教书的外国朋友严森,严森把画带到了卢森堡后,一直藏在自己家中,直到35年后此画终于回到了北京。
严森是周春芽早期非常重要的藏家,他还收藏有当时中国许多优秀画家包括罗中立、艾轩等人的作品。1986年周春芽去德国留学,严森就是他的经济担保人。周春芽在德国留学时,经常去卢森堡拜访严森,也在他家里办过画展,严森还请他的朋友们来参观捧场,严森对周春芽的帮助非常大。
图片
■1983年周春芽(左一)和严森(右二)在成都合影
别看周春芽把画送给朋友,朋友又给了他很大帮助,其实,在1980年代,周春芽那一批中国油画家的画都卖得非常便宜,中国美术馆当年收藏罗中立名作《父亲》时,才付了400多元。周春芽出国留学前,一幅画能卖到200元就很不错了,所以他很多早期作品都送给了朋友,其中有位朋友还拿他的画当窗户遮挡风雨,结果画都被毁了。
2018年,周春芽到卢森堡看望严森,严森突然提起这幅《春天来了》,周春芽这才想起原来画还在严森这里。
图片
■1983年,周春芽与严森夫妇合影,左一为画家何多岺
周春芽本人非常希望这幅画能回到中国,因为《春天来了》带有那个时代特有的气息和信息量。他说,我真的希望这幅画回到中国来,因为这是中国艺术家的历史,也是中国历史变革的见证。
图片
■周春芽
与《春天来了》一同作为他藏族系列最重要的四件作品中的另外三件,《藏族新一代》、《剪羊毛》和《若尔盖的春天》都已经在市场上获得很高的拍卖价格,但这些天价其实跟周春芽本人都没什么关系,比如在市场上拍出3000多万元的《藏族新一代》,早在1990年,周春芽就以1万元卖给了一位藏家。
图片
■(左起《藏族新一代》、《剪羊毛》、《若尔盖的春天》)
周春芽当年在德国留学时生活非常艰难,甚至去火车站扛过大包,幸亏有位德国老师关照他、帮助他。周春芽也一直想回报德国老师,他原本打算把自己1985年创作的《若尔盖的春天》送给老师,但老师不肯接受,2009年周春芽就把《若尔盖的春天》送拍,卖了580万元,然后用这笔钱给老师换了套房子。
周春芽送画的故事,不但反映出历史的变迁,也讲述了交友之道、行善之道和回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