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常规赛总结:重返争冠阵营创十大纪录 还有哪些隐患?

复赛3胜5负,湖人本赛季常规赛战绩就此定格在52胜19负。比起停摆前,湖人复赛后的表现的确拉胯,没有人知道湖人糟糕的表现是否会延续到季后赛。但从整个赛季的大样本看,崛起的湖人已经具备了冲冠实力。

在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湖人经历了很多。湖人终于终结了长达6年的季后赛荒,回到了豪强的行列。但停摆四个多月、阵容的变化令湖人的前景充满了变数。湖人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可又没有任何强队敢小觑他们。

湖人复赛进攻表现太拉胯

停摆前,湖人的表现不仅联盟顶级,放到队史也排名前列,他们的胜率一度有机会冲击队史前五位。但是,停摆四个多月归来,湖人通过赛季前几个月培养起来的状态全部丢掉。同停摆前相比,复赛的湖人完全判若两队。

复赛8场比赛,湖人仅仅拿到3场胜利,他们最大的问题在于进攻端。停摆前湖人进攻联盟前五位,可复赛后他们的进攻竟然垫底,百回合得分仅为103分,从一支进攻强队直线坠落成了一支进攻烂队。

这期间,湖人最大的问题在于三分投射,丹尼-格林、波普、卡鲁索这些外线空间点集体手冷,新来的迪昂-维特斯进入主要轮换后也没有给湖人的外线进攻提供支援。这四人中,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也只是最近才逐渐找到状态的格林,其三分命中率仅为28%,波普只有27.8%,卡鲁索和维特斯干脆连20%都没超过。

湖人外线射手哑火直接影响了湖人整套体系的运转,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的内线进攻因为空间堵塞难以发挥,这直接影响了两人的效率,两人本来都是能投出超过五成准星的内线攻击手,可复赛后詹姆斯命中率仅为44.7%,戴维斯只有42.2%。包括首发中锋贾维尔-麦基,外线哑火也直接影响了他在内线的空接进攻,没有空间,麦基很难得到出手机会,他在场上的作用聊胜于无。

复赛阶段湖人也不是没亮点,虽然艾弗里-布拉德利退赛,朗多受伤,湖人的轮换阵容有了不小变化,但整体上,湖人还是保持了一贯的防守强度。即便因为练兵有几场打出了糟糕防守,湖人的防守效率依然是前五水准。

湖人复赛最大的亮点是凯尔-库兹马,他打出了三当家水准的表现,场均拿下15.4分,三分命中率高达44.4%,打掘金还命中了三分准绝杀。攻防两端,库兹马都有不少亮点,他现在在进攻端拉开空间的作用明显,防守端只要不去对位速度、爆发力出众的小个、侧翼,其防守还是非常牢靠的,这一点也得到了弗兰克-沃格尔教练认可。

湖人崛起季重回豪强行列

湖人复赛期间糟糕的表现拉低了他们的一些数据,但从赛季整体看,湖人还是打出了争冠级球队的水准。整个赛季下来,湖人的胜率达到73.2%,在队史能排进前十五位。湖人曾有两次单赛季打出73.2%的胜率,均进入了总决赛,其中1979-80赛季拿到了冠军。

因为复赛的惨淡表现,湖人的进攻效率从联盟前五跌到了联盟第十一位。不过,湖人的防守依然顶级,他们百回合失分联盟第三少。湖人百回合净胜对手5.8分,联盟第五位,仅落后于雄鹿、凯尔特人、快船和猛龙。

去年休赛期,湖人通过交易换来戴维斯,虽然后续的引援迫于无奈只能执行B计划,但湖人还是打造了一套不错的阵容。加上詹姆斯转型打控卫效果极佳,湖人在经历赛季初的进攻低效后迅速反弹,成了攻守兼备型强队。

本赛季,戴维斯在强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打出了年度最佳防守人级别的防守表现,他极有希望进入最佳阵容一队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队。而詹姆斯在35岁的年纪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他拿下了助攻王。两大球星彼此互补,兼容性远超预期,詹姆斯+戴维斯的组合拳威力联盟顶级。

在三月份时,湖人的状态接近巅峰,他们先后击败了雄鹿、快船、凯尔特人等强队,可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湖人良好的状态中断。停摆期间,湖人又失去了对球防守出众的布拉德利,朗多还突然受伤,湖人只能让维特斯进入轮换,还签下了J.R.史密斯救急。

目前湖人的状况跟赛季初很像,他们都是进攻不佳,但靠着防守能赢一些比赛。当时湖人用了一个多月才调整好进攻状态,这一次留给湖人调整状态的时间不多,他们在季后赛到来后能否马上找到进攻状态仍是未知数。

湖人还有哪些隐患?

本赛季的争冠球队普遍存在问题,只不过湖人的问题看上去尤其多一些。

湖人的进攻表现不稳是这支湖人前景不明朗的一大原因,詹姆斯和戴维斯的存在保证了湖人的下限,他们对篮筐的攻击、造犯规能保证湖人进攻上的输出,但是这种方式涨分太慢。若是湖人外线不发挥,湖人在跟三分强队比拼时很容易落下风。之前美媒体统计过近十年冠军队的三分球表现,没有哪支冠军队的三分球投射有湖人这么差,这么不稳定。没有高产、高效、稳定的三分,湖人想夺冠难度很高。

湖人在侧翼位置上问题颇多,首先是詹姆斯面对顶级侧翼时的表现。本赛季,詹姆斯面对顶级侧翼表现挣扎值得关注,快船、雄鹿、猛龙、凯尔特人、76人等强队都有身高臂长、运动能力出色的侧翼去对位詹姆斯。跟这些球队交手时,詹姆斯有效命中率从55%跌到了48%,他的单打效率下降,每回合得分从1.04分下降到了0.9分。复赛后,詹姆斯面对快船和猛龙一共34投13中,科怀-莱昂纳德、保罗-乔治、西亚卡姆、阿奴诺比令詹姆斯非常难受。

其次是侧翼防守问题,整个赛季湖人都被这个问题困扰,争冠强队都在囤积有防守能力且身高臂长的侧翼,可湖人却没有这种冠军必需品。防守端,湖人只能倚仗格林、波普,詹姆斯和戴维斯很多时候得亲力亲为。本赛季湖人屡屡被莱昂纳德这种侧翼球星打爆,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人能与其对位。

至于詹姆斯下场后湖人进攻效率下滑、湖人需要终结比赛时该用哪套阵容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湖人其实都还没找到答案,他们只能在季后赛去继续摸索、尝试了。

湖人本季十大纪录

本赛季,从团队到个人,湖人创造了不少纪录,下面这些是湖人本赛季创下的十大主要纪录。

1.连续六年无缘季后赛后,湖人本赛季不仅进入季后赛,还拿到了分区第一。在NBA历史上,此前,还没有球队在至少连续五年无缘季后赛的基础上拿到分区第一。本赛季是湖人队史第十七次锁定西部头名,在拿到分区第一的赛季里,球队九次夺冠,最近的两次出现在2009年和2010年。

2.湖人本赛季曾一度在客场对西部球队拿到18连胜,自从NBA在1970-71赛季分区以来,湖人客场对阵西部球队的18连胜也是联盟最长纪录,他们这一纪录直到输给灰熊才终结。

3.本赛季,湖人曾在客场豪取14连胜,这一数据并列NBA单赛季第三长纪录。1971-72赛季,湖人曾拿到客场16连胜;1994-95赛季,爵士曾在客场拿到15连胜;1996-97赛季的热火、2015-16赛季的勇士以及2017-18赛季的勇士曾在客场拿到过14连胜。

4.2020年1月6日同活塞一战,湖人上演火锅盛宴,他们一共送出20次盖帽,距离队史纪录只差1次。这场比赛,浓眉哥送出8次封盖,麦基得到9分3个篮板6次封盖,霍华德得到11分9个篮板5次封盖,这也是湖人队史首次有三名球员同场送出至少5次封盖。在这场比赛里,活塞出手52个两分球,被盖20次,湖人38.5%的两分球盖帽率也创造了NBA历史纪录。

5.2020年1月26日,在湖人91-108负于76人一战,詹姆斯拿下29分,NBA常规赛生涯总得分达到33655分,总得分超越科比-布莱恩特(33643分),NBA历史得分榜排名提升到第三位,仅次于卡尔-马龙(36928分)与贾巴尔(38387分)。

6.如果算上季后赛得分,詹姆斯常规赛得分+季后赛得分突破了40000分,他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位总得分突破40000分大关的球员,前两位是贾巴尔(44149分)和卡尔-马龙(41689分)。

7.本赛季,詹姆斯首次拿下助攻王,他也创造了NBA球员在生涯第17个赛季场均助攻数新高,打破了斯托克顿的纪录。同时,詹姆斯成为了史上单赛季场均砍下至少25分+10助攻年龄最大的球员。

8.詹姆斯本赛季场均拿下25.3分,连续第16个赛季场均得分达到25分,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他已经连续17个赛季场均拿下至少20分,平贾巴尔和卡尔-马龙并列历史第一。虽然两次经历缩水赛季,但他仍连续17个赛季都拿到了至少1500分,平贾巴尔保持的纪录。

9.不久前,詹姆斯在同快船一战自投自抢命中致胜一击。根据统计,在比赛最后24秒,詹姆斯生涯投中了26个反超比分的进球(包括季后赛),他超越了迈克尔-乔丹排在历史第一位,乔丹有25次,科比有24次。

10.戴维斯在效力湖人的第23场比赛拿下50分,对手是森林狼,他也成为了湖人队史拿到50+第三快的球员。2018-19赛季,詹姆斯在加盟湖人第16场比赛就拿到50+,1994-95赛季,塞巴洛斯在效力湖人的第22场比赛里打出这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