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凌派锐·混动:感受家用车的最佳形态

对于家用车而言,经济性一直都是消费者在购车前较为看重的关键因素,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利用电气化“武装”后的燃油车,重新焕发出“新生”,在燃油经济性以及排放方面具备了更为突出的优势,这与家用车的“痛点”不谋而合。
图片
第三代i-MMD系统加持的凌派锐·混动,单纯从其动力配置来看,节能省油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而在试驾之后我们发现,轻混系统对于操控与驾驶体验的提升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或许,电气化武装之后的家用车,已经是当前家用车的最佳形态。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款凌派锐·混动这款最佳家用车的风采。
图片
单从外观来看,凌派锐·混动与燃油版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粗壮的镀铬饰条配合蜂窝状进气格栅极具产品辨识度,蓝色元素点缀的品牌LOGO彰显出混动车型的身份。
图片
车身侧面线条非常凌厉,内凹的轮眉线与上挑的裙线,使侧面看起来更为年轻时尚。17英寸动感轮辋更显刚进有力,同时,前翼子版处增添了HYBRID专属标识,彰显其混动车型的身份。
图片
尾部造型更为简洁立体,C型后尾灯与雅阁较为相似,并运用了镀铬材质进行贯穿,小尺寸的后尾翼与贯穿式反光板,拉伸了尾部的视觉宽度。
图片
车身尺寸方面,凌派锐·混动的长宽高分别为4756/1804/1509mm,轴距更是达到了2730mm,已经超越了大部分的紧凑轿车。进入后排,也能感受到空间所带来的舒适感。后排地台基本纯平,宽敞的腿部空间让乘坐极为舒适,此外,凌派锐·混动中央扶手设计更为精巧,配备了一个一体式多功能桌板,并可与扶手箱连接,实用性非常强。
图片
进入车内,就能感受到凌派锐·混动的年轻时尚气息,中控采用了皮质材料进行包覆,并运用少量的钢琴烤漆与镀铬材料点缀,整车质感提升不少,此外,凌派锐·混动还采用了SBW电子按键换挡,这也使换挡机构更为简洁大气。
图片
液晶仪表造型较为方正,8英寸的中控屏内置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涵盖了导航、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百度CarLife等主流功能。方向盘造型较为时尚,后方还有两个拨片,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拨片并不是大家理解的换挡拨片,而是车子在下坡或者滑行的时候,通过能量回收最大限度节省能耗。
图片
配置方面,凌派锐·混动还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如主动刹车、ACC自适应巡航和盲点监测等功能极为实用,方向盘右侧键区即可随手调节,实用也比较方便快捷。
图片
在文章开头的时候我们就提及,凌派锐·混动在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之后,其驾控感得到了指数级的提高,先从数据来看,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113kW,其中发动机最大扭矩134N·m,而电动机最大扭矩则高达267N·m。并且,该发动机最大热效率可达40.5%,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4.0L。
图片
虽然单独看综合功率并不算突出,但突出的扭矩表现让凌派锐·混动驾驶起来更富激情。凌派锐·混动提供了三种驱动模式,即“EV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行驶模式”,“EV模式”顾名思义,即电池直接向驱动电机供电,电动机的低速爆发力外加更为出色的静音性,让凌派锐·混动在城市道路驾驶中“如鱼得水”。
图片
速度进一步提高之后,“混合动力模式”介入,发动机通过发电持续向电动机供电,以此驱动整车,而进入高速路段之后,发动机直接介入驱动,即“发动机行驶模式”,是凌派锐·混动具备了更为线性的驾驶体验与优秀的燃油经济性。
图片
显然,这三种驾驶模式的切换,在保障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最大程度激发动力系统的性能,为此,凌派锐·混动的油门踏板采用两段式设定,踏板踩到底之后,油门踏板仍旧具备一段行程,如果重重踩下,整车就会爆发出极强的加速感。
图片
同时,凌派锐·混动还提供了一个sport模式,这一模式除了优异的加速体验之外,最大的特点就在于ASC声浪模拟技术,配合低沉的轰鸣,有种驾驶性能车的感觉。悬架调校紧致而富有韧性,偏向舒适的调校对细小的颠簸过滤非常不错。
结语:对于家用车来说,经济性、操控性能以及空间、颜值等方面极为突出的凌派锐·混动,的确堪称当前市场最佳形态的家用车,这个对消费者利好的消息,对于竞品车型来说,将是全方位的战术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