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样的越野车爬坡最厉害?我们用实测告诉你答案

【有车以后 SUV性能实测】在有车以后PT8-120新车评测体系SUV性能测试当中,最大爬坡角度是很关键的一项测试,它是对一款SUV性能的综合考验。这款SUV动力如何,四驱系统是否足够可靠强悍,还有轮胎等这些因素都会对爬坡成绩产生影响。那么什么样的SUV爬坡能力更强?今天就为大家来解答一下。

发动机很重要

我们有车以后PT8-120目前实测了36款四驱车型,其中包含了城市SUV、硬派SUV和皮卡,从驱动方式不同又可以分为燃油车、电动车和混动车型,它们的价格从十来万到上百万不等。我们先看看排名前十的车型,目前测得最大的爬坡角度为42°。其中排名前列的是三款城市SUV和一款皮卡,后面有专业的硬派SUV丰田普拉多和国产车型D90 Pro等。

排名靠前的车型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动力都比较强劲,有大排量自吸发动机、3.0T的涡轮增压汽油机、3.0T双增压汽油机、2.0T柴油机,排量最小的就是2.0T汽油机了。这些排名靠前的车型很多车重都超过了2吨,有了充沛的动力才能爬上更陡的坡度。

AT变速箱更有优势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排名靠前的车型无一例外都配备的是AT变速箱,AT变速箱的换挡形式更适合爬坡,而且AT变速箱相对来说可以承受更大扭矩。变速箱齿比的设定也相当重要,抵挡位齿比更大的设定更利于爬坡,越大的齿比让车辆在低挡位可有拥有更大的扭矩。

全时四驱是爬坡利器

另外我们可以发现,最大爬坡角度达到40°以上的车型采用的都是全时四驱,全时四驱的机械结构相比起适时四驱来说更为复杂,它对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更为平均,而且限滑、锁止能力更高,因此无论是脱困还是爬坡能力都更强。

适时四驱车型不太擅长爬坡

看完排名前十的车型,我们再来看看排名末位的车型。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城市SUV,这些车型几乎都是配备适时四驱,采用的是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轮间限滑靠电子系统控制。因为城市SUV偏向日常代步,用户对油耗比较敏感,适时四驱相比起全时四驱油耗方面有优势,而且应付普通的非铺装路面也没有问题。但是遇到高难度的爬坡,适时四驱的弱势就体现出来了。这些前置四驱车型动力分配会偏向前轮较多,在爬坡时车辆的重心都偏向车尾,因此后轮动力不足会影响爬坡的成绩。

虽然大多数车型采用的都是2.0T的发动机,其实动力并不算差,但是真正影响其爬坡成绩的是变速箱。以本田冠道为例,虽然它用的是9AT变速箱,但是在设定方面限制了抵挡位的动力输出,深踩油门也感受不到太多动力。而且很多城市SUV的变速箱有保护模式,只要连续爬坡几次,变速箱便会过热,测出来的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差。

另外,其实斯巴鲁森林人的全时四驱系统非常强悍,它的脱困能力堪比硬派SUV。但是它的爬坡成绩也比较一般,问题就出在动力方面。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并不算很好,CVT变速箱是拖后腿的重要因素,因为可以承受的扭矩较小,所以在爬坡时很难将峰值扭矩传递到车轮,在我们测试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最大只能上升到2000rpm,这样的动力显然无法支撑它爬更陡的坡。

总结

从实测结果来看,我们就知道怎样的SUV爬坡更牛了。配备适时四驱的城市SUV,爬坡能力肯定一般。配备全时四驱,拥有2.0T以上动力,而且变速箱的抵挡位齿比设定更大的车型,那么它的爬坡能力一定不会差。当然最为简单的就是,直接选择一款硬派SUV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