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松韵、宋威龙,演绎了今年最美丽的亲情!

图片
2020年,国产剧的形势可谓一片大好,
各个类型都有突破,那些曾经“霸屏”的流量演员,终于淡出了我们的视线。
图片
秦昊“入驻”电视剧,90后新小花赵露思,甜蜜又不浮夸,
饰演中产阶级女性顾佳的童谣,靠自然又贴切的角色形象,深入人心。
有获得,也会有失去,这才是人生常态,
即使事业和家庭都失利,但是“三十而已”,永远都有勇气接受人生的洗牌,重头再来。
图片
不仅是演员与剧集的切合,今年的剧集,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精彩,
《传闻中的陈芊芊》是男女位置对调的“大女主”+“小妞”剧;
《鬼吹灯之龙岭迷窟》有了演技最好的胡八一、最像胖子的胖子,以及最美艳的shriey杨的冒险迷幻题材。
图片
图片
有两位文艺电影男主角主演的《隐秘的角落》,
以及“坏小孩”的剧情设定,使得整部剧有了高级的电影质感,
《三十而已》是女主角升级、并且更贴近现实的女性都市剧。
图片
八月又有一部新剧悄悄上线,没有刷屏、低调宣发,
获得了豆瓣8.6的高分评价。
图片
颇有些剧集版的《小偷家族》、中国版《请回答1988》系列的味道,
它就是《以家人之名》。
图片
前年拿下戛纳的《小偷家族》,就是一个血淋淋中又带有点温度的家庭电影,
一群边缘人,因为各取所需,又或者因为对家庭羁绊的那种原始的向往,超越了血缘关系组成了一个“小偷家族”,
拥有了“正常人”不能理解的亲情和牵挂。
图片
而《以家人之名》是三个从小原生家庭就缺失的小孩与两个单亲父亲组成的家庭,
不仅仅有家庭中的创伤疼痛,也有街坊邻居有时刻的照顾,还有超越血缘的亲情存在。
图片
剧集中,毫无血缘关系的三兄妹与两位单亲父亲的组合设定,在现实中并不常见,
但是这个家庭相处中的伤痛、孤独、互相治愈、心碎、温暖……
却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有年代感,
很轻柔地就将观众们带回了上世纪90年代热闹、温暖的生活中,以及我们每个人的童年和青春回忆里。
图片
图片
女儿李尖尖的出世,也使她的母亲过早的去世,
这个生下来就没有母亲的小女儿,却有一种意外的开朗乐观、爱恨分明的性格,
这得益于她近乎完美的父亲的陪伴,这个父亲角色绝对能让每个观众看到自己父亲身上的一部分。
图片
而“吃”无疑是每个家庭最重要的一部分,
将这个联系所有人的父亲,设计成了一个开面馆的,做饭好吃的厨子,是平凡的、让人幸福的人间烟火感。
图片
他温柔细腻、善良乐观,一个张罗着家里厨房,给人做面,
在面馆里,他是乐呵呵的给街坊邻居、阿姨婆婆送小菜的男人,也是一个巧妙又契合人物性格的父亲设定,
不论怎么说,一个家庭的温度,首先是从厨房传来的。
图片
相亲时,他会对女方的孩子表示担心:
“自己买着吃,那怎么能吃得饱,营养怎么跟得上。”
吃,永远是父母对孩子最直接的关心,
一个好的厨师,温暖的不仅是我们的胃,还有人心。
图片
导演对日常饭桌上细节的呈现和还原,
很容易让我们这些80、90的孩子,60、70的父母有似曾相识的质感;
夏天的冷面上堆满了清新养眼的胡萝卜丝、土豆丝、黄瓜丝,以及金灿灿的荷包蛋;
李尖尖“诱惑”楼上的凌霄哥哥是摆出的也是香酥可口的盐酥鸡和蘸料。
图片
而被亲生父母抛弃的贺子秋,开始时,很难融入这个小家庭,
在饭桌上懂事的他,主动示好将红烧肉夹到李尖尖碗里,李尖尖又将不喜欢的青菜夹到贺子秋的碗里,
暖心的爸爸再把自己碗里的肉夹给有些怕生,又怕被赶走的贺子秋。
图片
这夹菜、夹肉之间,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中式家庭的日常和温暖,
这也是西方家庭很难感受到的,他们往往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盘子,
自觉地从大碗的沙拉、装了烤肉的盘子、装满了搅拌好酱料的意大利面的容器里,取出自己想吃的部分,放入盘子中。
图片
而夏天电风扇吹出的冷风,父母姐妹夹给自己的肉菜,以及饭后冰凉凉的西瓜块,
这些构成的是中式家庭温暖的夏日餐桌回忆。
图片
两个被妻子“抛弃”的男人,在三个孩子睡着后,
深夜里就着剩菜、花生米和啤酒的交谈,也展现了东方男人的隐忍、温柔、细腻,
大男人不善言辞的那点羞涩,那难以言说的对家庭的愧疚,每一句台词都是那么朴实却能戳进观众们的内心:
“街坊邻里虽然都是好心劝说,可是只有我知道,那些话都像刀子一样一刀刀戳进我的心里”;
“这段时间麻烦你了。嘿!麻烦什么,多双筷子的事情。”
“可这日子还得继续,不是吗,所以啊,得咬着牙。撑住了。”
“谢谢,敬莫名其妙的乐观。”
“还有逝去的人。”
图片
不用什么醍醐灌顶的人生大道理,
大家努力活在这个世界,就是靠着互相鼓励和帮助,以及那莫名其妙的乐观。
图片
而“两爸、三娃”温暖的超越血缘关系的相处之下,
三个孩子也有原生家庭创伤带来的必须直面的、无可避免的性格缺陷:
凌霄有一种内心深处对周围的逃避、隐忍甚至“自我保护机制”,
即使是两位婆婆上门时的主动泡茶,也是一种与小朋友本性不相称的成熟和礼貌感。
图片
图片
而在完美的父亲培养下的乐观开朗、敢说敢做、爱恨分明的小女孩李尖尖,
也就产生了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缺失母亲,而缺少青春期少女的青涩、两性的认知:
没心没肺的在男生们面前讲大姨妈和姨妈巾。
图片
图片
三个少年少女长大后,一同走出家门去上课,
却被婆婆问得退散的问题就是:“你们想妈妈吗?”
这个两男三孩的家庭组合,有一种超越了血缘、缺失了母亲,却自洽又温暖的家庭感。
图片
而剧里的两位女性,也不是单纯的功能性角色,
也有妈妈这个身份的不满意,作为女人的“难”,以及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的艰难追求。
图片
杨童舒饰演的凌霄妈妈,是一个街坊邻里、包括观众都公认的糟糕的母亲,
这个角色的出走,造就了“以家人之名”的五口之家,
但她也是一个受过创伤后的精神抑郁、脆弱崩溃的母亲形象。
图片
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小女儿,丈夫又在拼命的加班,
她选择了逃避的方式离开家庭,去忘记这个痛苦,当她只和凌霄相处时,内心又无比的撕裂,
一边她通过恨这个孩子减轻自己的负罪感,
一边她又恨自己怎么就没注意让哥哥带妹妹,自己又反锁了门,导致了小女儿的去世,
“你可以天天不着家,我就得过这该死的生活。”
图片
这个女性的形象,其实也是非常矛盾又丰满的,
她不断地推卸责任麻痹自己,最后的争吵中又展现了自己的本心:
她就是认为自己是错的!
这是在国产剧里很少见的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母亲形象,但其实呢,现实中每个人都有点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
图片
这也是剧集里一个很接地气又触及到了生活哲学本质:
每个人面对命运给自己的创伤时,陷入在无可避免的后悔中无法自拔,是难以避免的,
但今后的生活应该怎么过?
图片
陈婷选择沉浸在后悔中,自责、放弃,最终崩溃出走,
凌和平选择投入工作里,戴上忘记一切的面具,却远离了家庭,问题无法解决,
剧集里每个大人,都有无法返回、直接改变了自己生活轨迹的“后悔”,
后悔没有照顾好家庭、太关注生活,而导致小女儿离世;
后悔怎么当天就把妹妹交给了哥哥、自己锁了门去打麻将,间接导致了女儿的死亡;
后悔当时为什么就听信了妻子的盲目乐观,觉得她病得不严重,而使得女儿永远失去了母亲,
后悔自己和丈夫分手后,还要坚持把孩子生下来,结果却担任不了单身母亲的责任。
图片
有人麻木自己、有人崩溃疯狂、有人出走逃离、有人和过去和解,努力向着新生活……
陷在后悔和过去里不是生活的答案,
“可这日子还得继续,不是吗,所以啊,得咬着牙,撑住了。”
那些浮在眼前的后悔,那些无声的羁绊,组成了这个有声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