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我伤亡1:1,泗县之战为何打得如此艰难?

文/狟先森

1946年5月,蒋介石实行全面进攻战略,企图将各个解放区一举消灭。1946年1月到5月底,是国共双方协商好的停战日期。蒋介石当然不会按照约定按兵不动,他暗中集结7个整编师准备进攻山东和淮南解放区。

图:今日泗县

山东解放区形势较好,陈毅率领山东野战军,依靠老区人民的大力支持,打退了国民党的第一波进攻。淮南解放区因为只有不到3万人的兵力,加上缺乏主力部队,和运动战的作战经验,因此被国民党占领。

这样一来,陈毅率领山东野战军南下作战,保住仅剩的淮北地区就被提上了日程。

01 南下首战告捷

7月17日,国民党大举进攻苏中和淮南解放区,华中分局向陈毅紧急求援,希望能率山东野战军南下帮助华中野战军作战。但是这个时候恰好山东胶济一线也开始了作战,山野原本的主力,叶飞的第一纵队就留在了山东。因此,陈毅的南下作战部队就少了一支得力部队。

此时,陈毅手上的兵力也还有5万人,南下支援淮北作战也不成大问题。陈毅首先把华中分局的求援电报转给中央军委请求指示,毛泽东建议南下作战首先要歼灭28、88两师。接到毛的电报后,陈毅连夜南下。

图:邓子恢

从徐州方向进攻淮北的国民党军队兵分三路,一直是平行推进,无法实现横截穿插28和57两师的原有目标,正当山野寻找空隙时,原本在中路的69师第92旅位置十分突出。于是陈毅迅速改变作战方向,准备横截、包围92旅。

7月27日凌晨,战斗打响。经过两昼夜的猛冲猛打,我军以伤亡500人的代价歼灭92旅全部、60旅大部共5000余人。这一下子鼓舞了刚刚南下战士的士气。

02 天公不作美

薛岳发现中路69师被穿插拦截后,迅速要求两侧的部队向中间收拢,缓慢前进。这样,陈毅的山野就更没有可能歼灭左路的28、57两师了。这时,陈毅看到右路敌军的两个团驻扎在泗县,显得比较突出,有了首战告捷的鼓舞,决定改变计划,集中19个团的兵力攻打泗县。

但是天公不作美,此时正值雨季,泗县地区由于地势低洼,部队行军相当困难。部队每晚只能走20里路,病员增多,敌军驻扎村庄外围的壕沟又积满了水,无法突击。更要命的是,手榴弹被水浸泡后根本无法使用,这就极大地降低了攻城效果。

图:张鼎丞纪念馆

泗县外有五条河流围绕,周边又都是湖泊沼泽,易守不易攻,攻城部队如果不能迅速攻入城中,很容易成为活靶子。一连几天的暴雨也让城外的壕沟积满了2丈高的水,攻城必须要重新组织各种工具。

03 剽悍的守城士兵

华中分局的张鼎丞和邓子恢接到陈毅攻打泗县的电报后,根据以往作战经验,感觉桂系部队有着很强的作战能力,因此7月30日急忙回电劝告陈毅改变主意。陈毅认为这次以6个团去攻打两个团的桂系部队,还是比较轻松的,于是继续执行8月7日攻打泗县的计划。

8月7日晚上,山野各部队发起了对泗县的进攻。攻城的8师战士泅渡壕沟,但是这直接造成了携带的炸药包失效,不过凭借着勇猛的冲劲,突击队还是在1个小时以内突破了城门。

但是进城以后的情形,突然就变了。

图:白崇禧

桂系军队并不像其他杂牌军看见城门被攻破了就跑,而是熟悉运用战术,进行连续的反突击。攻进城的战士以密集型队列冲锋,桂系守军一排手榴弹下来,一排战士就只剩下四五个人。天亮以后,这些守军先以猛烈炮火切断我军城内外联系,紧接着依靠房屋组织火力冲锋,没有火炮支援的我军很快处在了劣势地位。

为避免伤亡过大,8月9日上午,陈毅决定撤退。泗县之战虽然消灭敌军3000人,但我方也伤亡2700多人。攻城部队战术协同较差、暴雨天气以及剽悍的桂系守军共同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参考资料:

1、陈毅:《陈毅军事文选》,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6年版。

2、刘统:《华东解放战争》,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