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天下第一关的5A景区,牌匾中藏着千古之谜,不得不说值得一看

你知道截至目前,我国有多少家5A级景区吗?根据今年最新公布的名单显示,去除已经被摘牌的5A景区,再加上新列入的22家,仅5A及景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80家。
如此之多的5A景点,对于一般游客来说,全部玩一遍几乎不现实。像江苏、浙江、河南、广东这样的5A景区大省,多则20余家,少则10几家,试图在一次旅游中全部打卡,几乎是一种奢望。
图片
那么,在优中选优的5A景区中,又有哪些是游客必到之地呢?今天,就跟大家说一家曾被摘掉5A头衔,又知耻后勇重新夺回这一荣誉的景区。
这个景区就是位于河北秦皇岛的山海关,又被誉为天下第一关,与镇北台、嘉峪关并称长城三大奇观,依山襟海,威武雄壮,非常值得一看。
图片
作为1961年就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山海关,上世纪80年代又随同长城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值得一提的是,山海关还是我国首批66家5A级景区之一,同时,又是全国第一个被摘牌的5A景区。
在2015年,山海关因管理失范、价格欺诈、景区混乱等多重因素,成为全国第一家被摘牌的5A景点。此后,山海关痛定思痛,并以此为契机,推进体制改革,理顺经营权、所有权和管理权,最终盘活了这一旅游金字招牌,在2018年低调的重回5A级行列。
图片
平心而论,作为河北旅游的龙头景区,坐拥山海关和老龙头两大长城奇观的秦皇岛并不缺少游客,即便是在天下第一关没有5A头衔的那两年。不过,作为在全国游客心目中分量很重的天下第一关,能够心情舒畅的游览山海关自然是人人乐见的。
对于很多来到山海关旅游的游客来说,拥有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瓮城以及1350米的明代平原长城景观不可错过。
图片
不过,对于多数游客而言,是否能够涉及这么多地方并不重要,最核心的诉求则是能够在箭楼“天下第一关”的巨大牌匾下留影纪念。
说起这块“天下第一关”的牌匾,还有不少故事,甚至因为没有落款,还留下了“天下名关第一匾,不知作者是何人”的千古之谜。
图片
天下第一关这块牌匾之所以没有落款,实则是一处妙用。有人说,受地势北高南低影响,山海关箭楼屋脊、与城墙水平线形成了一个夹角,给人以城墙和箭楼向南倾斜的感觉,而这块牌匾的出现正好起到了砝码的作用,加之繁体“关”字较为复杂,令城楼产生了更加威武端庄之感。
那么,为何撰写这一牌匾的人没有留下落款呢?据传,如果留下落款,将销蚀“天下第一关”牌匾的砝码作用,殊不知,日后还成了未解之谜。
图片
如今,关于天下第一关执笔人的指向也愈发清晰,梳理史料,“天下第一关”的匾额或为进士萧显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