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的阴暗面,成就了《恶之花》

图片
“人心的阴暗面,成就了恶。”
最近不少人都在追一部韩剧,名为《恶之花》。
在更新日甚至有22万人等不及翻译,在线追看了最新集。它的魅力在哪里?
图片
作为一部悬疑电视剧,《恶之花》的剧情反转和张力诱人深入:
从第1集到第6集,大家的猜想是这样变化的:凶手是男主、不是男主、是男主的父亲、应该不是男主、是男主的姐姐...
《恶之花》就是这样一个关于人性之恶的故事,它描述的是人心的阴暗面交织出的悲剧。
男主白熙成由李准基饰演,表面上他是一个温柔慈爱的帅气男人。开着一家重金属工艺工作室,同时有名牌学历,有一个幸福的小家。
图片
他的背面却充满秘密,这些秘密也从来对妻子智元避而不提。他有述情障碍,幸福和快乐的表情感知不到,需要进行模仿。
图片
这在他人看来是怪异的,“有点奇怪”,“不正常”。
图片
他改名换姓,作为原来的都贤秀,身上“背有”命案和通缉令。而他的妻子,是一位业务能力相当出色的女警察。
好几次,因为同一个线索,白熙成和智元在同一个空间内针锋相对;
图片
但不论是侥幸逃脱还是疑心渐起,他们都不忍心去伤害彼此之间的感情。渐渐地演变成,女人好像已经知道了但是假装不知道,男人极力在掩盖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露馅。
图片
智元:我以后会多多喜欢你的,我会好好对你的,你不知道的我都能教你。
白熙成:我一直都在想,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好,可是我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想法,你真不该遇到我,我,对不起你......
而所谓的恶,由他们经历,也被他们目睹。《恶之花》刻画了许多人心的阴暗面。
记者为了搞一个大新闻,会想一个较为劲爆的话题,而不在意真相和新闻舆论的力量。
比如妻子描述“他不喜欢变更自己的计划”,被记者描述为“对计划有强迫症”。
图片
图片
“不喜欢肥胖的孩子,让他踏上死亡楼梯的爸爸”这是一个看上去点击量极高的新闻标题,但与真相相去甚远。事实上,儿子被邻居的狗吓到一脚踩空楼梯,但嫁祸了爸爸,因为他出轨了,而且给妻子服用伤害神经的药物。
图片
儿子把蟑螂放进妈妈的药瓶里,只是希望她不要再吃爸爸给的药了。这个案件遵循定律——It's always the husband.
图片
第二集,老奶奶立了遗嘱,将毕生的积蓄捐赠给了福利院。因为福利院的一个女孩常常来照顾她。她按了手印之后乐呵呵地对女孩说,“能给我捶捶背吗?如果你每天都能来看望我就好了。”
图片
女孩却一怒之下将老太太杀害了。因为她想到以后的每一天,自己或许都要爬那么多层的台阶来照料。她被捕时在补口红,“听说容貌会影响法官的量刑判定。”并自信地说,“在韩国,我这样的人有3%呢。”
智元说,“一直都在欺骗和危害比自己弱的人,你却觉得自己了不起了?”
图片
白熙成因为是杀人犯的儿子,被同学殴打和霸凌,也因为这样的身份,就被认定是凶手。生杀予夺的权利,有时却建立在“以貌取人”上,他看透这世情。
后来白熙成告诉自己的女儿,出了事要先道歉,人在世上的风评是很重要的。风评不好的人,就会最先受到怀疑。
图片
白熙成是在恶中成长的人。在他人的阴影中成长起来的人,目睹了太多恶意和贪婪。长大成人后甚至一起工作的同事,将他骗到雨夜的森林,为了钱要将他杀害。多年后在手机里和他对话,同事说“如果他死了就好了”,白熙成笑得一脸轻蔑。
图片
图片
李准基出神入化地演绎了一个背负秘密的男人,他一面是温柔帅气,女人最想嫁给的类型,另一面冷血阴鸷,被命运玩弄于股掌之中。生命里唯一好的意外,是遇到了妻子智元。
她带着光能和热能给了白熙成/都贤秀人类本该有的情感。这样是《恶之花》里最动人的,关于爱的救赎。
图片
虽人性至深,犹如深渊。但无论如何,人之初,性本善。智元也曾经历过痛苦的人生,最后用正义和善良来消解人生里的所有悲伤,而不是报复性地成长为他人的阴影。
毕竟善良是一种选择。
图片来源
豆瓣 / 新浪微博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别忘了点个赞哦~
图片
在追剧就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