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说吃不起猪肉,你每年浪费的猪肉量是进口量的2倍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图片
全球每年约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大型餐馆商务聚会的平均浪费率达38%;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总量,相当于河北省同年粮食产量(3363.8万吨)的五成……
这些数字看多了也许无感,但如果说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2019年)、每8个人中就有1人因饥饿而死亡(2013年),大家或许更能意识到,浪费食物剥夺了他人公平获取食物的权利,是对他人的不公。
朋友聚会粮食浪费最严重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朋友聚会”以每人每餐浪费106.7克成为最严重的浪费场景。
图片
该报告在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四座城市的粮食浪费情况调查后发现,蔬菜、肉类和主食是城市餐饮中主要的浪费类别,而地方性的食物浪费比例又根据各地的饮食结构有所不同,如拉萨的猪肉浪费占比高于平均值,上海则会浪费更多的海鲜食品。
图片
根据该报告的估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1800万吨,相当于全国粮食产量的3%。同年,我国的粮食进口量超过1亿吨,其中水稻、小麦、玉米等居民主要消费粮食超过1100万吨。因此,仅是城市餐饮浪费的食物,就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
自给自足的蔬菜,被浪费得最严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8年数据,每年有45%的水果蔬菜被浪费,比WWF测算的中国城市餐饮蔬菜浪费29%的比例更高。
这是因为FAO的数据,不仅包含了消费层面的蔬果浪费,还囊括了蔬果在运输、存储、冷冻等供应链方面的损耗。本身容易腐烂、不易储存的蔬菜,很大一部分在端上餐桌前就被浪费掉了。
在浪费现象的背后,中国农产品的产量更是巨大,很多农产品产量位列全球第一。
图片
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对外出口。2015-2019年,中国蔬菜出口数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
图片
中国被浪费的猪肉,是进口量的两倍
除了蔬菜,肉食也是餐饮食物浪费的主力。WWF在前述报告中估算,肉食类人均浪费量占比为18%,其中猪肉浪费量占总浪费量的8%。这意味着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中猪肉的浪费量约为140万吨,是同年猪肉进口量的近两倍。
图片
与巨大的浪费量对应的是强大的猪肉消费力,中国人对猪肉诚挚的爱从肉类消费结构中就可见一斑。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肉食类消费为29.5千克,其中猪肉为22.8千克,占比近八成。
显然,中国的猪肉产量已经满足不了中国人的需求。近年来,进口量和出口量之差呈现扩大的趋势。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进口猪肉占全世界的比重连年增长,出口本就不高,还有所下降。
图片
这么多进口猪肉,都是来自哪些国家呢?
图片
从2018年的数据看,德国是中国最大的猪肉进口来源地,接下来分别是西班牙、加拿大、巴西和美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猪肉价格同比大涨85.7%,居高不下的猪肉价格或许也能提醒大家珍惜粮食、减少浪费。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珍馐美味或许已经不难获取。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更应该珍惜“一粥一饭”,聚餐后打包,不铺张浪费,为创造一个更健康、可持续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策划/腾讯财经
制作/数可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