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沸腾,《进击的巨人》迎来最终季,重点都给你划好了

《进击的巨人》第四季将会是整个系列的最终季,这一消息传出后,很多从2013年就开始追番的老粉们,一边满怀期待,一边黯然神伤,这部被贴上“永远追不够”的动漫,终于将在今年秋季迎来大结局。
图片
或许是为了让老粉在观看最终季之前,对以往三季的剧情和高燃桥段再温习一下,所以官方这次推出了《进击的巨人:编年史》,用一部电影的时长囊括之前动画版59话的主线内容。
图片
毕竟整个“巨人”世界,从第一季到第三季,光是主要角色就不下于30人,更别说世界观的逐渐铺垫,以及背后的权谋政治。
对于老粉来说,这是一部必要的“课前训练”,毕竟每一两年更番一次,到如今的第七个年头,有些主线情节总会遗忘,这时候观看一部“画好重点”的考前小抄,对于看懂第四季最终季的剧情,至关重要。
既然是一部“复习向”的动画电影,本片自然从第一季讲起。
本文有剧透。
1
很久以前,人类面临着巨人的攻击和蚕食,这种巨人虽然形体和人类差不多,但是没有人性和智慧,只知道破坏城市,而目的就是猎食人类。
由于这些巨人矮的两三米,高则十多米,更恐怖的是超级巨人,可能达到二十多米以上,人类没办法将其全部消灭,只能退居到由三堵高大城墙围成的王国中。从此开始了一百多年休养生息,逃避巨人迫害的苟且生活中。
图片
男主角艾连便是生活在第三堵城墙内,过着清苦的下层生活,连同他的好哥们阿明,和青梅竹马的姑娘三笠一起,畅想着墙外世界。
图片
但是这一天,大型巨人的侵入,改变了平淡庸常的城墙生活。在大型巨人打破城墙之后,无数的中小巨人涌进了艾连的家乡,大肆破坏城市建筑,撕裂吞噬人类。其中,被巨人咬死吞下的就有艾连的母亲。
于是,逃过大难的艾连,和阿明、三笠一起,为了给人类报仇,守护家园,加入了专门击杀巨人的部队——调查兵团,和其他的学员一起,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历练。
图片
在后来与巨人的对抗中,吊诡的事情一件件发生了。
先是艾连巨人化,和其他的巨人开始厮打,保护了队友。
之后调查兵团的其他队员,也有巨人化的情况,比如:亚妮、莱纳和贝尔托特。
图片
而且一个比一个厉害,女巨人、铠甲巨人、比城墙还高的蒸气巨人,都出现在调查兵团面前,打的他们措手不及。
关键在于,这些巨人和一般巨人不同,他们拥有人类智慧,虽然不吃人,但却是王城居民的敌人。
图片
其中,由莱纳变身的铠甲巨人,就是五年前,导致艾连家乡被毁、母亲惨死的元凶。
随着这些暗藏祸心的敌人一个个出现,关于巨人、城堡和外面世界的真相也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进击的巨人:编年史》所剪辑的片段,其实就是动画版59话中有关真相的揭秘主线。
2
很多人在追《进击的巨人》第一季时,追的是它的设定和热血。
城墙外数不尽的怪状巨人,城墙内等级森严的三层阶级,以及有关王政、总统制、司令部等政治体系,这种宏大架构的奇幻故事,是这些年大众娱乐的潮流之一。看看同时期的美剧《权力的游戏》便知道此言不虚。
图片
巨人和异鬼对称,城墙和绝境长城对标,调查兵团和守夜人相对,王城风云与四大家族相似。
不过,进击的巨人没有了英美人能搞出的古典精致,但同样有的是热血对抗,有暗黑隐喻,和伤痕底色。
图片
热血对抗来自于调查兵团的新兵,包括主角艾连、三笠和阿明,他们有着少年意气,尤其以艾连为甚,冲动、不计后果,永不服输。你可以将这看做是中二性格,但却正因为艾连的倔强,才一步步逼近真相,找到巨人背后的秘密。
暗黑隐喻在于《进击的巨人》第三季里不断挑明的惊天秘密:原来巨人是由人类变成的,艾连是坐标之力——原始巨人的容器,艾连的父亲是城外大陆的叛逃者,而王国则被全世界觊觎,是一个罪恶之都。
图片
尽管,我们在第二季得知莱纳和贝尔托特可以巨人化之后,已经大体猜出那无数贪婪且愚蠢的巨人,可能就是平庸的人类变成的,但当第三季道出真相之后,我们依旧为真相背后的冷峻所惊骇。
这种惊骇感不仅来自《进击的巨人》世界观设定的高明,更来自于剧中的队友之情、生死之恋以及正邪之斗的反差。
图片
要知道,以艾连等新兵为代表的正义一方,在面对队友出现反叛时,是何其心痛,何其挣扎。他们不知道莱纳等人的破坏是不是另有苦衷,不知道尤米的左右摇摆是不是情非得已,更不知道城墙另一边是敌是友。
但这些基于人性善恶的细微情绪,在第三季道出的真相面前失灵了。因为,艾连看到了更加宏大的世界,更加复杂的布局。
图片
尤弥尔人在马莱帝国受到的种族歧视,城墙王国中的巨人之力,都是更为宏大的存在。基于不同立场的权力争夺,裹挟着艾连这些人微言轻的牺牲者,他们的死无足轻重,这一点让人感到绝望。
3
有关末日灾难的反乌托邦影视剧,很多都将外在的恐怖对象作为对立面。比如美剧《行尸走肉》中,从一开始就将丧尸作为最重要的对立面,《权力的游戏》也以异鬼来袭,凛冬将至作为全剧的一个外在威胁。
这种策略并无问题,因为剧集本是在探讨外在威胁下,人类是该相互残杀,还是该同仇敌忾?
图片
但是《进击的巨人》却没有将巨人作为一种纯粹的不可知威胁,而是从艾连巨人化的那一刻开始,铺垫人与巨人之间的关系。
纵然在《进击的巨人》中,永远不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比如王国内部的阶级斗争,牺牲下层人、保存上层人的暗黑情节,或者雷伊斯家族对人民的洗脑和控制。
图片
但毫无疑问,巨人的产生,以及整个世界的运作,才是艾连等人探索的终点,而这个终点不是外来星球的智慧生物,也不是基因突变的偶然事件,而是更高文明的人类对于另一圈层人类的绞杀灭种,以其为刍狗。
就像艾连在第三季最后说的,他一直都在追求自由,本以为在修复好玛利亚之墙后,王城中的人民就能够不受巨人的威胁,但更大的威胁却在城墙之外的另一方净土中,那里的马莱王国才是他们真正的敌人。
图片
将人类之外的敌人,一步步揭秘,最终却发现是人类之间的自相残杀,相互歧视,这种恐怖和伤痕,远比《行尸走肉》和《权力的游戏》要让人后怕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