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爱奇艺Q2财报:广告市场已回温,内容发行同比增66%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2020年8月14日, 爱奇艺(NASDAQ: IQ)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总营收和同比增速符合公司之前的指引。截止第二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亿。
疫情挑战下,广告市场逐渐回温
“在波动的宏观环境下,我们仍然实现了季度的业绩增长,总营收同比增长了4%。”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上半年新冠疫情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导致了用户行为异常,数据波动和前所未有的挑战 。”
不过,他认为,尽管如此,依托丰富的IP资产、出色的内容和强大的技术平台,公司仍进一步巩固了市场领导地位,“爱奇艺原创内容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以及业内内容合作伙伴和广告客户的支持和认可,都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不确定因素并实现强势反弹。”
具体到营收的各个板块上,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为40亿元人民币(约合5.727 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9%,增长主要受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和公司提升会员业务货币化的多种运营措施的推动。
自2018年第三季度会员收入首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最大收入来源以来,爱奇艺这个趋势在过去的8个季度中延续,并且,爱奇艺会员收入已连续4个季度在总收入中占比超50%。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认为,“在第二季度,我们的会员服务营收同比增长了19%,仍是我们最大的支柱业务。通过推出星钻会员套餐,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我们的会员体系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推出迷雾剧场,已经上线的《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两部短剧均表现良好,《隐秘的角落》成为年度爆款。有观点认为,剧场模式能够进一步提升会员忠诚度。
电影领域,爱奇艺推出PVOD(Premiumvideo-on-demand)模式,并以此模式发行了《我们永不言弃》《春潮》《婚姻故事》等院线新片。PVOD模式于2017年由好莱坞制片厂提出,简单理解是通过视频平台以第一窗口期向用户发行新片。疫情的出现,加速了这种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
爱奇艺表示,未来将采用PVOD模式的院线新片上线“超级影院”, 覆盖不同体量、不同类型的国产、海外优质新片,用户在“超级影院”第一时间窗口在线消费更多大片。
本季爱奇艺在线广告营收为16亿元人民币(约合 2.245亿美元),环比增长4%。这意味着品牌广告收入开始回温。
在拉动广告营收的综艺节目方面,在第二季度,爱奇艺推出的《青春有你2》再次取得成功,也成为上半年内容市场的爆款综艺之一。在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综艺制作延期或紧急转移云录制的情况下,爱奇艺依然保持10部的上新量。
这些优质爆款内容,吸引了蒙牛、伊利、肯德基、京东等广告主投放合作,通过内容植入、创新广告、直播带货、艺人商务代言、IP衍生等系列共创式营销满足品牌多元营销需求。
今年,爱奇艺还将继续布局线下业态,依托《中国新说唱2020》《潮流合伙人2》IP,爱奇艺将在上海落地行业首个说唱酒吧,在全国落地线下潮流空间FOURTRY SPACE,通过搭建一套完整的消费场景,拓展更大的商业合作空间,与广告主以共创式营销创造消费流行趋势。
发行收入成为新增亮点,原创自制内容成功“出海”
此次爱奇艺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内容发行收入的大幅增长成为亮点之一,实现内容发行收入8.606 亿元人民币(约合1.218 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66%。
爱奇艺认为,重要原因正是爱奇艺持续稳定的优质内容制作、输出能力,和以此为根基的强发行能力。
在第二季度中,爱奇艺的原创内容依然表现出色,向市场和用户集中推出了《鬓边不是海棠红》《怪你过分美丽》《成化十四年》等重量级内容。同时,包含《隐秘的角落》等多部品质悬疑剧在内的“迷雾剧场”,也成为专注悬疑类型的成熟内容厂牌,引发海内外的强烈关注。
在持续进行精品原创内容的供给下,爱奇艺也以国内及海外多渠道发行实现了变现通道的进一步拓展。内容发行收入的增长,意味着爱奇艺持续依靠优质的原创内容吸引用户、市场的底层逻辑仍具说服力和发展空间。
爱奇艺也以国内及海外多渠道发行实现了变现通道的进一步拓展。电影级制作标准的《成化十四年》已发行到海外多个国家及地区,泰国最大有线电视TRUE VISIONS将首次紧贴中国大陆播出,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韩国、日本、美洲及大洋洲等地也陆续透过当地主流频道及平台播出。
此外,爱奇艺原创精品悬疑短剧集《隐秘的角落》鉴于在国内上线后热度口碑表现强引,引发海外买家强烈关注,现售出日本、韩国及港澳等地的版权,并引起海外合作方对IP翻拍权的极大兴趣。
此外,爱奇艺其他营收达到9.189 亿元人民币(约合 1.30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成本相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2%。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1.814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17%,2019年同期运营亏损率为26%,大幅下降。
王晓东称,因为持续在原创内容方面进行战略投入以提高自制能力,同时在各个方面更加审慎地投入,使得爱奇艺的亏损率收窄。
他预期,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遏制,其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退,相信爱奇艺将实现健康和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截至2020年6月30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95亿元人民币(约合 13亿美元)。
对于2020年第三季度展望,爱奇艺预计总收入介于69.5 亿元人民币(约合 9.841 亿美元)和74亿元人民币 (约合10 亿 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