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回应SEC调查:已推进内部独立审查

作者:张睿

美东时间8月13日,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还披露了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启动调查的情况。据公告显示, SEC要求公司提供2018年1月份以来的财务记录,并提及空头WolfPack所提及的财务内容。公司正在与SEC合作,但无法预测SEC调查的时间,结果或后果。

对此,爱奇艺CFO王晓东在随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做空报告发布后的几个星期,我们收到了纳斯达克和SEC的调查通知。虽然调查是有秘密属性的,但是我们也会及时向投资者们主动公布信息”。

4月7日,做空机构 Wolfpack Research发布了针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The Netflix Of China? Good Luckin》,指控爱奇艺虚增了2019年营收,虚增了约42%-60%的用户数量,还夸大了公司开支,以及购买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的价格。

对此,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在接受《财约你》独家专访时表示,“Wolfpack针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是我们共同完成的项目,对爱奇艺的调查我们持续了一年多。但爱奇艺并不是彻底的骗局,只是爱奇艺造假的幅度远高于我们之前说的30%的标准(Carson Block此前称一家公司收入造假不超过30%,他不会选择去做空)”。

对于Wolfpack Research的指控,爱奇艺回复:“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Wolfpack Research的指控竟引发了SEC对爱奇艺的调查,这在美国证券体系内并不寻常。

跟谁学CFO沈楠曾对《深网》表示,美国的证券体系是全世界最成熟和透明的体系之一,允许做空机构的存在, 因为一份做空报告就对一家公司介入调查,从时间和成本付出来看都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一般情况下,神秘的内部人士爆料或者上市公司有内部高管实名举报,SEC才会介入调查。

不过,SEC启动对爱奇艺的调查有个大背景:美国参议院希望推动《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国会的立法程序。5月20日,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外国公司控股责任法案》,如果在美上市公司不能连续三年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要求,将被禁止交易;该法案还要求,在美上市公司应披露是否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