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版科曼奇到海豚大改,直-19在研发中究竟经历了什么?

近日互联网出现了一张有趣照片,展示出我国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在早期设计阶段的全尺寸模型,与现在的生产线截然不同。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可追溯到2005年,是目前直-19全尺寸模型唯一流传在外的照片,当年首次出现在军迷圈中时曾引发轰动。

与现在的生产型相比,直-19全尺寸模型完全是一种全新设计的武装侦察直升机,除涵道尾桨外在外形上已经与直-9“海豚”通用直升机没有任何联系,在整体设计更接近直-10原型机,具有相同的阶梯状前后串列双座舱、凸起于机背两侧的双发动机舱、机鼻炮塔、五叶旋翼、发动机舱上排式红外抑制尾喷管,带侧腰棱线的流线型机身。该机在旋翼桅杆顶部还增加了一座全天候毫米波雷达,整机概念非常先进,被军迷们称为国版“科曼奇”。

直-10原型机

这个早期全尺寸模型表明,作为一种与直-10编队作战或能独立在低强度冲突中作战的武装侦察直升机,直-19在研制初期曾被设想是直-10的缩小型,两者在设计上尽量保持通用性,这样可降低两种武直的采购和操作费用。

但是这个看起来不错的设想,最后却没有实现。

到2011年直-19原型机首飞时,直-19已经完全变了模样,从全新设计降档为直-9大改,延续了“海豚”的后机身、发动机、传动系统和四叶旋翼,由此导致的性能降低使直-19忍痛放弃了机鼻炮塔。

之所以直-19在研发上会出现如此重大变化,可能与直-10当时遭遇的研制困难有关。由于发动机被卡脖子,直-10项目一度面临险境,凸显了直-19项目的重要性。该机在当时很可能已经成为直-10的后备项目,在必要时作为我国唯一专业武直挑起大梁。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直-19的研制也从追求性能变为追求低风险,改为基于“海豚”直升机关键系统展开研制,最终得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首飞成功。

事实证明直-19研发思路的改变最终是完全正确的,该机的顺利研发为我国陆航换装专业武装直升机创造了条件,与直-9的高度通用性也保证了直-19的低造价和低操作成本。最终直-19与经过重大修改涅槃重生的直-10形成了高低搭配“猎歼组合”,完全实现了最初的研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