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何立张飞两个女儿为皇后,却不娶关羽之女?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年仅14岁的刘禅成为蜀汉太子,娶了张飞的大女儿。237年,大张皇后逝世,30岁的刘禅又娶了张飞的小女儿。张飞的这两个女儿都被封为皇后。那问题来了,和刘备桃园三结义的关羽也有女儿,为什么刘禅接连娶了张飞的两个女儿,却不娶关羽的女儿呢?

图-公元221年刘备称帝,魏蜀吴局势图

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关羽为人骄傲,不为刘备、诸葛亮所喜

关羽虽然义薄云天、武力值很爆表,但是不足的地方就是性格有点骄傲。为什么这么说呢?只有一个人的话关羽会听,那就是大哥刘备,别人谁都不买账。甚至有的时候,对刘备还要耍点儿脾气,完全由着性子来。

215年,刘备拿下益州,马超功大,被封为平西将军,关羽就很不服气。马超不但武力值高,家族影响力也很大的。关羽不爽,好歹被诸葛亮一顿夸,给哄回去了。219年,刘备封黄忠为后将军、封关羽为前将军。关羽看不起黄忠,说“不与老兵同列”,让刘备很没面子。要知道如果黄忠不是岁数太大,武力值不在他之下的。可见关羽是多么的骄傲。

图-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局势图

糜芳是刘备媳妇-糜夫人的哥哥,对刘备忠心耿耿,就这么一个人,硬是被关羽逼反了。就是因为关羽攻打襄樊的时候,糜芳负责的后勤工作没做好,关羽就放话回来收拾他。连刘备的大舅哥这么怕关羽,以至于不怕骂名而背叛刘备,可见关羽对人责罚应该是很重的。要知道当初曹操可是给糜芳高官厚禄,他都不动心,甘愿追随落魄的刘备。

219年,关羽丢了荆州这么重要的地方,刘备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心底肯定是对关羽有意见的。后来为了给他报仇,发动夷陵之战,损兵折将不说,把张飞也给搭进去了。同样诸葛亮也因为关羽没有听他的嘱咐,“东联孙权,北拒曹操”,破坏了吴蜀联盟的大战略而对他不满。而张飞则和关羽不同,他虽然有些鲁莽,但是性情率直,粗中有细,对刘备的话说一不二,对诸葛亮也非常恭敬。要知道,给刘禅找媳妇的事,很大的可能性还是刘备和诸葛亮商量后决定的。

图-吴蜀夷陵之战示意图

二、刘备为平衡关、张二将,免得张飞不高兴

208年,赤壁之战刘备、孙权联军大胜曹操,取荆州。后来又西进攻取益州、汉中两地。刘备自己据守益州,荆州交给关羽镇守,大家都以为汉中会交给张飞去镇守,估计张飞可能也有这种想法,结果刘备却把守汉中的重任交给了魏延。刘备在这种重大事情上没有任人唯亲,而是做到了任人唯贤,魏延的能力更突出,所以让魏延去守汉中而没有让张飞去。但是刘备这样做,张飞可能心里就会不高兴了。因此,刘备后来选择和张飞联姻,可以一定程度上安抚张飞,免得有厚此薄彼之嫌,使张飞生怨。

三、刘备为刘禅找好靠山,为刘家基业保驾护航

如果在关羽死之前,刘备就给刘禅指定了婚事的话,那他应该是考虑到了刘禅的软弱和关羽的强势。关羽的女儿被他称为虎女,应该是比较彪悍,加上镇守荆州要地的彪悍老爹,如果软弱的刘禅娶了关羽的女儿,做起事来很可能会受到压制,后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就不好预见了。

图-赤壁之战示意图

如果是在关羽死之后,刘备才给刘禅指定的婚事的话,就比较好理解了。刘备要为刘禅找到可以依靠的支持者。毕竟失去关羽的关家的势力已经指望不起了,能够信任还能够帮助刘禅的只有张飞了。而且张飞的媳妇是夏侯渊的侄女,万一蜀汉不保,夏侯家族的势力说不定还可以用上,最起码能保住老刘家的血脉是没有问题的。

四、刘禅对大张皇后情深义重

刘禅和张飞的大女儿也就是大张皇后之间的感情非常好,刘禅很爱她。以至于大张皇后去世以后,刘禅觉得能从张飞的小女儿身上找到大张皇后的影子,毕竟是姐妹俩,长相应该很像。另外,也有可能大张皇后临终前给刘禅说要照顾好自己的妹妹,刘禅重情重义,一诺千金,便娶了小张,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图-蜀汉都城成都位置示意图

五、关羽女儿的岁数太大,和刘禅不合适

刘关张三兄弟中,实际上关羽岁数最大。刘备是在46岁的时候才有的刘禅。关羽的女儿应该比刘禅要大,而张飞的大女儿和刘禅年龄应该相仿。古代女子15及笄,就可以结婚了。汉朝时期,女性平均结婚年龄在十三岁到十六岁之间。姐弟恋那个时候不流行,更何况是皇帝了。等到237年大张皇后去世的时候,又过去了16年,这时候刘禅已经30岁了。关羽的女儿已经嫁给蜀汉名将李恢的儿子李遗为妻,即使没嫁人刘禅也不可能再娶她了,毕竟那么大岁数了。所以刘禅又娶了张飞的小女儿。

六、张飞的女儿很漂亮,刘禅很喜欢

有人说张飞其实并不是像电视剧中演的那样满脸大胡子,又黑又壮,而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美男子。张飞的媳妇夏侯氏当年就是因为长得漂亮,才被张飞看中抢来当了媳妇。他们的女儿有优秀的基因,一定也是非常漂亮的。毕竟大张皇后还可以说当时是刘备指定的,但是237年刘关张、诸葛亮都已经去世了。娶小张氏应该是刘禅自己的主意,小张氏肯定是比较有姿色的了。

图-三国鼎立局势图

前面讲这么多,总的来说刘禅不娶关羽的女儿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关羽太骄傲丢了荆州,刘备不得不为儿子刘禅以及蜀汉基业做更多考虑。在政治联姻的目的下,其他方面的原因或者可以说无足轻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