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绍中非抗疫合作成果:携手战胜疫情

来源:北京日报

8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已于近期举行。能否介绍研讨会有关情况以及中非抗疫合作的最新进展?

赵立坚介绍,8月11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中国驻非盟使团共同举办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来自中国外交部、非盟委员会等机构官员、疾控专家、知名智库代表参加。中方在会上重点介绍了今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的落实进展情况。非方代表对此高度评价,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峰会成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战胜疫情、造福中非人民。

赵立坚表示,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召开两个月来,中非双方紧密对接,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和峰会成果,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非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双方政党、立法机构、地方交往逐步恢复。中方继续向非方提供紧缺抗疫物资援助,近期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通过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向非洲53国提供抗疫物资。中国已向非洲11国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近期还将向几内亚、南苏丹等多国新派专家组。中非30家对口医院合作名单正在确定。中方积极落实G20缓债倡议,已同非洲10余国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一致。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已完成实施协议签约,正在抓紧进行开工准备。不少中方企业人员通过包机等方式赴非洲复工复产,中国对非投资也在逆势增长。

“下一步,中方愿同非方携手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落实特别峰会成果,特别是结合非方关切和需求,加强在疫苗研发应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产业本地化、电子商务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非合作克服疫情挑战,不断恢复并向前发展。”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