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再次燃起十年内最严重的大火,而巴西总统称“都是谎言”

随着八月份的来临,亚马逊雨林再次迎来了火灾高发季,去年的大火已经让亚马逊雨林满目疮痍,今年8月份再次燃起的大火有过之而无不及。
图片
据外媒Ladbible 8月13日报道,亚马逊雨林正在遭受十年来最严重的火灾,仅在8月的前十天就已经发生了1万多起火灾。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数据分析8月目前发生了1,0136起火灾,同比去年同期8669起增长了17%。
实际上,大多数火灾都放发生在砍伐区,亚马逊雨林环境潮湿,自然火灾发生的次数很少,大多数火灾都是因为人类活动引起的。很多人去雨林中采伐树木,而后焚烧土地,使其变为农业用地。
图片
亚马逊观察项目(Amazon Watch)主管克里斯蒂安·普瓦耶(Christian Poirier)认为,这次肆虐全球的冠状肺炎恶化了亚马逊丛林的火灾情况,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预算和警力来阻止非法伐木和非法占地者。“即使在疫情期间,他们还在毁灭森林,肆无忌惮地入侵土著领土,而雨林中的原住民无力应对。”他说。
图片
即使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巴西总统博索纳罗(Bolsonaro)仍在矢口否认。据路透社报道,博索纳罗在周二与其他南美领导人谈话时说道:“他们找不到一丁点火星,也找不到四分之一公顷被砍伐的树林,亚马逊正在熊熊燃烧是个谎言,我们要用真实的数字来回应。”
然而,卫星数据显示今年的火灾情况比去年更糟,亚马逊环境研究所(IPAM)的科学主任Ane Alencar指出,热带雨林可能会进入一个“灾难性的燃烧季节”。巴西方面的视而不见是对全人类的不负责任。
图片
面积约550万平方公里的亚马逊雨林在储存碳和吸收温室气体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素有“地球之肺”的美誉,一旦亚马逊雨林面临大火,就相当掐断了人类的呼吸管道。去年的大火已经导致了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儿童数量激增,今年亚马逊雨林灾难性的燃烧会带来什么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