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纷纷关门,我们真的不再读书了吗?错!

6月25日,初代“网红”书店——方所重庆店终止营业。

这家书店曾一度引发重庆市民的打卡热潮。2018年,曾在“重庆书刊发行三美”颁奖典礼中获得重庆第一届“最美书店”称号。

5月底,持续21年18万小时“不打烊”的中国台湾敦南诚品书店,正式关门。

这家书店开书店业24小时营业先河,曾被美国CNN评选为“全球最酷书店”,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台湾文化一大地标落寞退场。

其实,很早开始,实体书店关门的消息就不绝于耳。疫情期间,中国实体书店更是普遍“歇菜”。

很多人抱怨:“中国人已经不再读书了!”“书店已死!”而在欧洲,人们还是喜欢阅读纸质书。在通勤的路上、咖啡馆、街边的长椅上,人们读书的场景非常普遍。

我们真的不需要书店了吗?

我们真的不再阅读了吗?

阅读改变命运,不是一句空话。

中央十套《讲述》栏目里播放了江苏省张家港市高位截瘫的年轻人高峰的创业故事。他在20岁左右时因一场严重的车祸而失去了正常的行动能力。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选择消极地逃避现实。直到几年后的一天,他突然选择了坐在轮椅上走街串巷地去推销琉璃瓦,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占据了当地该行业的三分之二市场。

让他有了如此大改变的是一本书。在出事之前,高峰一直好动,爱玩,对读书并没什么兴趣。但是因为那场车祸,让他对人生感到了绝望,甚至想以自杀结束生命。

自杀未遂后,他情绪异常低落,几乎达到了自闭的程度。一天,他百无聊赖的时候,无意中拿起了一本叫《羊皮卷》的书,书中所蕴涵的人生智慧仿佛一根火柴点燃了他心底深处的火种,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贵州姑娘陈三妹,初中毕业后没能继续升学。来到城市里打工,在工厂流水线上做过女工,也到饭店里做过洗碗工,但做得都不如意,而且觉得没有前景,但想换其她工作却因学历低四处碰壁。

无意间她路过一座加油站,看到加油站招收加油员的广告,包吃住,工资有3000元,学历要求不高,但做得好了以后可以升主管。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应聘,结果被录用了。

但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加油员,要做的不只是等着车上门,提枪加油、盖油箱、放行,下一辆车继续这样的重复,还要会做财务分析,会检测油品质量,还要巡检油站,冷静应对突发险情,每天核对、记录便利店商品信息,了解哪种商品卖得好,调整商品陈列……

纷繁复杂的工作让她觉得很吃力,而且看着其他同事熟练地做着各项工作,她很着急。这时,站长给了她一本书《从百万到千万——21座标杆站非油飙升之道》,让她好好看,说从里面能学到很多业务技巧。

她认真看了这本书,书里讲述了21座加油站如何创造一个个非油销售的财富故事,而且讲了很多加油员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工作技巧。

通过这本书,她不仅学到了很多工作技巧,还看到了许许多多跟她一样出身的加油员一步步成长,最终成为管理人员,实现了人生逆转,由此坚定了做好一名加油员的决心。现在的她已经是这座加油站的主管之一。

孜孜不倦的读书,可以用知识去挑战命运,改变未来。现在我们要紧紧地把握住今天。让我们都抓紧时间读书,为未来积蓄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