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强势圈粉,山东近四成主播月入过万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直播场次达58.8万场,参与直播商品1464.1万次,实现网络零售额231.8亿元,吸引消费者观看11.8亿次。6月当月,全省淘宝直播自播店铺达到9210家,居全国第5位。随着直播买货的购物方式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电商直播类人才需求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齐鲁人才网近日发布调查报告,呈现山东省电商直播类人才需求现状。
食品饮料最受青睐,成直播电商新宠
图片
要说入局电商直播做哪个品类好?根据上图数据可以看出,山东直播电商商品种类中,食品饮料占比46.7%排名第一,美妆个护和服饰鞋包分别占28.2%和12.8%。因刚需、易耗、重复购买的特点,食品饮料与化妆品、服装、日化等快消品共同支撑起了内容创业者电商变现的框架,其中食品饮料又因普适性强而成为首选项。无论是采用直播还是在内容中嵌入链接的方式,食品饮料均已完成了市场份额的抢占。
民用消费产品占比高,一方面和直播网红本人的角色有关系,主播的专业素质及个人魅力对商品销售效果能够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电商直播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兴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商家能够快速见到购买行为,从前种草到拔草的漫长转化周期已无法满足大部分品牌的期待,于是冲动消费、迅速决策的消费者成为达人与商家的目标对象,食品饮料等快消品恰好满足这个需求而备受关注,因此直播行业对快消品的呼声比往常要强烈得多。
参与直播的食品饮料品牌具有三大共性。一是网红属性明显。无论是奈雪の茶、钟薛高、洽洽小黄袋还是信良记等,均为自带话题的品牌,其通过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不断与受众进行互动,在保持较高曝光度的同时,拉近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联,制造了品牌亲近感;二是品牌非常年轻,这让它们在团队结构、产品营销、市场拓展方法方面具有明显的引领性,品牌伴随着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模式成长起来,自然而言乐于尝试相关营销方法。从受众而言,也多为年轻人群,对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接受程度较高;三是丰厚的资本加持。食品饮料在创新领域有绝佳的机会,值得资本的连续加持。资本对食品饮料的青睐基本从属于一个主题——消费升级,消费升级概括了消费者对品质食品、品牌食品的关注,同时也更加注重品牌的拟人化、情感认同。
平台蕴藏巨大机遇,直播电商迎来巨大风口
图片
在直播电商产业链中,用户和商户之间有流量平台与供货平台服务供需两方。流量平台主要包括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供货平台主要包括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唯品会等。
从前端流量平台环节上看,直播/短视频电商的入口仍然由淘宝直播/快手/抖音三家分享。淘宝直播在购物场景方面占据了显著优势,用户使用淘宝APP的购物目的性极强,因此在淘宝直播间能够实现更高的下单转化率;快手/抖音则是目前用户规模最大的短视频/直播平台,电商交易作为流量变现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了两大平台的商业化重点。
从供货平台的角度看,快手与抖音均对接了淘宝/天猫/京东等目前最主流的电商供货平台。同时快手与抖音由于所属“阵营”不同而分别对接了不同的电商供货平台,快手单独对接的电商平台包括拼多多、有赞、魔筷等;而抖音单独对接的电商平台包括唯品会及考拉海购等。
带货主播“转正”,将面临更加规范管理
图片
对于直播工作,企业对人才学历和工作经验的硬性要求并不严格,齐鲁人才网显示招聘电商主播近七成无学历水平要求。通过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企业招聘电商主播时“颜值高”作为首选标准,还要求电商主播需要具备艺术特长,表达能力强、拥有较强的带货和互动能力。前不久,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新职业,其中上榜的有互联网营销师,带货主播正式“转正”,这也意味着将来对这一职业的管理会更加规范。主播这个曾经一度被视为“靠脸和口才吃饭”的职业将真正走向专业化。随着各地争做直播电商小镇、直播电商机构的激增,业务越垂直的企业和地区越有可能面临更严格的管控。
直播电商从业者收入抢眼,近四成主播月入过万
图片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山东省直播电商从业者平均月工资收入在10K以下的占比为64%,其中收入在6K-10K之间的直播电商占比最高,为32.8%;收入在10K以上的直播电商占比为36%,其中20.4%的直播电商收入在15K-20K;收入20K以上的占比为3.1%。
电商主播通过给商家带货商品获取收益,其中还可以获得平台的奖励、抽成、机构补贴等,具体情况要根据平台来看。2020年以来,直播带货市场用户增速恐怖。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5.24亿人,用户增长速度超过9.2%,对比互联网行业10%左右的增速而言,直播依然是高速增长的市场。而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直播为代表的KOL带货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转化率高,营销效果好,逐渐成为电商平台、内容平台的新增长动力。当下机遇所释放的市场潜力,必定会吸引更多直播平台、企业和个人加速布局,直播电商从业者的薪酬也将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