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硬拒绝交付,特斯拉还是不买拼多多的帐

7月份,针对拼多多的举措,特斯拉官方迅速回应称,并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的车辆。

作者丨邱晓芬 彭倩

因为一次团购卖车的活动,拼多多与特斯拉这两家原本没有多少关系的巨头,火药味再度升级。

8月14日,一位在拼多多上购买了特斯拉的车主提车被拒。这位来自武汉的准车主转述了特斯拉交付专员的原话,“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

双方的矛盾源于一个月前,一家名为“宜买车”的拼多多商家发起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型的“万人拼团活动”,售价低至25.18万,对比特斯拉官网上的售价,便宜了近4万元。

这次的拼团活动明显是“宜买车”和拼多多的一次营销——限购5台Model 3,除去特斯拉2万元的官方补贴,只需要掏10万元就可以借特斯拉的热度做一次完美的营销。

这一“疯狂甩卖”的举动很快惹怒了特斯拉。

7月份,针对拼多多的举措,特斯拉官方迅速回应称,并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的车辆。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官方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拼多多当然不甘心“坐以待毙”,选择以简单的声明怼了回去:车是真品、补贴也是真实的。

不比其他在网店、网红直播积极尝试的汽车品牌,手握定价权和完整线下营销渠道的特斯拉显然不愿意被拼多多破坏规则,所以对除官网以外的线上销售渠道的态度很谨慎,也略死板。

此前特斯拉上线天猫旗舰店,只开放了车钥匙、充电桩等等周边产品购买,并没有开放车源购买和第三方合作。在疫情期间,特斯拉算是一众车企当中最早做直播的厂商,也是同样,特斯拉基本只给出试驾机会,或者开放T恤衫等周边产品的购买,没有让出购车优惠。

36氪发现,在特斯拉与用户签署的购买协议中也标明了“禁止转卖”。协议中指出“直接向用户销售汽车,对于任何我司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转卖的订单或者有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解除本协议”。

特斯拉在购买协议中表明“禁止转卖”

此次,也许是担心交付专员的回复不够代表“官方”,针对今日的拼多多车主提车遭拒事件,特斯拉中国再次表明自己对于渠道的强硬态度:“特斯拉曾在多个渠道公开明确表示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且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我们也请消费者留意,参与任何非官方授权活动都将存在权益可能受损的风险”,并且强调“针对转卖订单现象特斯拉中国将坚持一贯原则,并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36氪就交付事件采访拼多多,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回应。

其实,特斯拉并非第一个“打脸”拼多多的品牌,此前多个美妆大牌也曾数次下场否认在拼多多卖便宜货。尤其在大促期间,双方的矛盾变得更加激烈。

拼多多曾上架号称全网最低价的海蓝之谜和SK-II相关产品,但都遭遇了品牌的强烈反弹。2019年双十一前夕,拼多多开始在多个渠道投放广告,声称“Lamer 9月30日起正式入驻拼多多,并将开启大促,全场一律五折”,但仅隔一周后,Lamer开始反击,其在微博上发布了包括天猫官网在内的正品发售渠道,并未包含拼多多。

事实上,从品牌的利益考虑,这么做无可厚非。一直以来,为了稳定价格带、维持因品牌效应而建立的高利润体系,几乎所有国际品牌对渠道管控都十分严格,这令他们对于在拼多多上卖货一直持谨慎态度。

因此,即使拼多多自掏腰包进行“百亿补贴”,但这一举措只能为平台带来新客和GMV,而利益受损的品牌对此并不买账。

可以预见,特斯拉也绝不是最后一个“打脸”拼多多的品牌。而对拼多多而言,转型之路上,最大的阻碍也仍然将会是大品牌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