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硬派越野PK,霸道为它让路?

曾经我们念叨吹捧有路必有丰田车,现如今国VI的政策让霸道停产并成为传说。而情怀所带来的垄断地位,也随着后桥差速锁的取消,甚至加价销售而被消费者所唾骂。

小到无人机、手机,大到高铁、火箭和飞机,在这个国货当自强的年代,有没有一款中国自主品牌的硬派越野车能取代霸道当第一?

方壳子的情怀,老北京的铭牌,它是军演和阅兵式上的重装嘉宾,也是炮弹坑交叉轴上的吸睛尖兵。方方正正的身材赋予了BJ80沉稳有力的车格魅力,电控分动箱与后桥差速锁陪你前往未知的远方。

庸俗与复古的交流

普拉多的光环曾被人争相模仿,非承载车身带来的大块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粗壮的轮眉与265/60 R18的四只大脚,31°接近角和26°离去角,仿佛普拉多承载了男人心中成功之后的骄傲。

生意人们钟爱的普拉多似乎都带有点痞气,而同样定位为硬派越野车的BJ80处处彰显着一身的正气。复古的方壳子外表,俯视城市SUV的身高,行驶在路上,视野是出奇的好。

冷峻有神的圆形大灯,犹如城墙般的黑色五孔式中网,北京二字的Logo展现出老炮的气场。犹如子弹上膛的"咔嚓"关门声自带仪式感,在展现你雄性力量的同时,也通过"拟声"的方式标识着自身所蕴含的军工品质。

备胎版普拉多5010mm的车长是它在尺寸上唯一大过BJ80的地方。

BJ80则通过整车悬架系统优化,将车身高度降低20mm,也让姿态相较之前变得更加平稳。较短的前后悬带来了39°的接近角和33°的离去角,相比普拉多,BJ80在非铺装烂路上的通过性表现更好。

保守与创新的对垒

对于曾经的硬汉普拉多来说,精致的内饰里,宽屏与舒适性配置的提升是它舍弃了后桥差速锁换来的。8英寸中控屏的车机系统和UI界面却总是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在视觉上拥有更好的设计感,出于对可靠性等方面的考虑,圆环+指针式的仪表盘才一直延续至今。

在空间方面,毕竟与BJ80定位不同,停产前的普拉多全系都为7座版本,载人载物均能兼顾。

如果说丰田普拉多走的是坚持传统,那么BJ80则是在复古的外表下寻求内在的舒享升级。10.25英寸液晶仪表+8英寸中控屏在显示效果和分辨率上都要比普拉多更时尚且实用。

具备城市、越野双模式主题,除显示行车基础信息、驾驶模式外,"北斗+GPS双模"导航,在遮挡物复杂的地形、地表的定位信号更强、精度更高。此外,胎压异常报警等功能一应俱全,可为随心所欲的越野行程提供多项专业信息支持。

虽然是方壳子,但BJ80内部在舒适性方面做了不少升级。NVH声学包布局数量提升3.2%,有效降低车内噪音。柔软的真皮座椅能让你很轻松地找到最舒服的坐姿,如果不看前风挡,它能带给你超过普拉多的安逸感。

娇气与专业的差距

普拉多搭载的这台3.5L双喷射发动机在技术方面虽然先进了不少,但却比之前更挑油了,必须要喝95号及以上的汽油。要知道硬派越野车大多面对的是偏远的复杂环境,以前那个吃粗粮干粗活的霸道已经不在了。

3.5L的V6发动机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拥有206kW的最大功率和365N·m的峰值扭矩。日常2H驾驶时,普拉多会以后驱行驶,不急不躁,平静安稳的就如同一辆四驱车。4H状态下的轮间限滑能力也很出色,单前轮或是单后轮通过滑轮组均不成问题。

而BJ80新加入的3.0T V6动力总成,加92号油即可。数据上两者最大功率都是206kW,但BJ80的扭矩已经达到了420N·m,而普拉多只有365N·m。并且BJ80所搭载的采埃孚8AT变速器,对应越野场景进行专属化的调校,能够提供低速大扭矩的爆发力。

从油门刹车到转向手感、再到底盘滤振,所有你能感受到的一切都经过了柔化处理。深踩油门加速时,BJ80的这套3.0T+8AT的动力总成,再加上ECO、舒适、运动、雪地等四种驾驶模式的自由切换,会让你应对全天候路况驾驶环境,带给你一种澎湃从容的安稳感。虽然车身有着后仰的姿态,但被柔软座椅包裹着的你却没有一丝紧绷感,享受高姿态带来的傲娇与豪迈。

减排VS靠谱的追求

曾经拥有中、后两把差速锁的普拉多,最终取消了全部差速锁。全地形驾驶辅助系统得以保留,自带5级可调的蠕形攀爬模式。只可惜相比此前的4.0L版本,普拉多省去了原先的机械式托森差速器。

BJ80与目前3.5L的普拉多均为分时四驱系统,但BJ80比普拉多多了一把后桥差速锁。BJ80的分时四驱,可实现2H、4H、4L流畅切换,当选择4L,可将传动扭矩放大增至2.72倍;全系标配后桥自动机械差速锁,配合39°的接近角和33°的离去角,进一步增加脱困能力。

你若吃老本,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越野车的细分市场依旧是后浪推前浪,前浪终究死在了国VI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