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每一个抗争,都永垂不朽

《八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片,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在特殊的环境中所发生的特殊的攻防战。

一个小小的四行仓库,成了敌我双方拉锯的标志性阵地,而岸北的这场惨烈战斗,又都在岸南租界区的中外居民们的众目睽睽下展开,一河相隔的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带来特别强烈的荒诞感,这样的战争,全世界绝无仅有。由此,《八佰》这部影片对于战争场景的刻画,对抗战史实的挖掘,对战争中人性的刻画,都无疑将这部影片推向了经典之列。

《八佰》的故事,讲述的是抗战时期,四行仓库的保卫之战,这场保卫战,值得我们仰望,值得我们永久的怀念,那是由一个个血肉丰满的战士所组成的钢铁长城,他们是老葫芦、雷雄、端午、羊拐、老铁、老算盘、洛阳铲等等等等,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随部队驻防,有的是误入战区,尽管口音南腔北调,但是在国难当头之际,每一个人,都活出了生命的华彩。

在这一个个血肉丰满的角色背后,则是由管虎导演所组成的强大的演员阵容,组成了近年华语电影的最强天团,阵容媲美《建国大业》、《建军伟业》,在《八佰》这部影片里没有谁是唯一的主角,但每个人又都是主角,这是一场异彩纷呈的大群戏。从电视剧界再次转战大银幕,从《厨子戏子痞子》到《老炮儿》一路走来的管虎导演,无疑是最具质感的钢铁直男导演,他的作品够刚够硬,但又有着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以及为故事所赋予的些许戏剧化效果,终令《八佰》成为了一部汇聚了万众期待的超级大片。

《八佰》中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完成了一次涅槃,他们以战止战,他们用付出生命的代价,来发出对和平的呼唤,是我国的抗日战争史上浓重的一笔。战台烽前面有说,这是一部血肉丰满的作品,皆因为片中的每个人物,都足够真实与饱满,他们或许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心思小毛病,每个人的性格秉性也大相径庭,无论是战场的战士,还是遥望的看客,随着战程的推进,却都渐渐主动或者被动发生了变化,这正是这部影片的优秀之处,身处动荡的战时,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在战争机器的裹挟之下,如何选择,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必选题,即便坐在影厅之中观影,也难以将之置之度外。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片中的一句台词:"战况至此,全上海的百姓都会看着我们,四行仓库将是我们最后的阵地,也就是我们的坟墓!",那种向生而死的无畏,正是亿万爱国军民的真实写照,在这里四行仓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坐标,一座丰碑,更是一个全世界反侵略战争的缩影,正义之下,每一个抗争,都是永垂不朽的,这个夏天,有《八佰》,让我们提振生产的信心,让我们缅怀故去的先辈,这种感觉,是沉重的,是激烈的,更是雄浑壮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