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颗粒无收”到单月卖了52万美元,凤凰自行车凭什么?

“从2018年2月份开了(阿里)国际站,到2019年年底的时候,甚至到2020年1月份都基本上颗粒无收,没有订单。”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骆掠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3月至6月份,平台的销量出现大幅增长,6月份单月GMV达到52万美元,利润为30万元人民币。

平台销量暴增的原因在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地消费者对于自行车的需求快速攀升。

“现在我们在手的订单跟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上都是翻倍。疫情一开始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危机,到了4、5月份开始反而是一个机会的呈现。”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跃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今年将考虑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快速拓展美国、日本两大市场。

对于在阿里国际站前期没有订单,却还坚持做下去的原因,上海凤凰有着自己的苦恼。

作为一家传统外贸厂商,为了吸引客源,上海凤凰每年需要参加各种展会,但效率不高。“第一,你的时间花了,可能回来之后成交不多。第二,每年来的都是那帮经销商、进口商,重复打交道。”骆掠表示,由于接触不到消费者,接触不到小b商家,对于产品的反馈基本都是经销商、进口商说了算;而做阿里国际站能够接触到第一手的客户资源跟反馈。

骆掠认为,今后阿里国际站的发展跟2003年的淘宝类似,“线上的展会、线上沟通等方式一旦形成,就回不去了。现在还有人不会用淘宝吗?没有。你们十年前买衣服去店铺,现在还能回得去吗?现在能淘宝买东西的基本就淘宝买了,未来阿里巴巴国际站也会形成同样的布局。”

当前,上海凤凰集团线上渠道的销售量占整体销量的比例约为60%,但国内国外差异明显。

由于国内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支付、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电商产业趋于成熟,而国外市场则不同。俞跃峰举例称,国外一个经销商看到了线下转线上的趋势,但在尝试过程中问题频频,比如物流成本过高、消费者更多的是习惯使用现金等。

“目前来看,虽然海外的电商还不是特别成熟,但不可能停滞不前,他们也在慢慢赶,当他们在这些环节慢慢改善的话,电商系统一定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去进入的话可能就是一个落后者。如果是通过(阿里)国际站,给我们海外的客户发货,支付和物流都不是太大问题。”俞跃峰认为,等到海外支付、物流等环节逐步得到改善的时候,线上渠道销量一定会大于线下的渠道,这是公司对将来市场的一个预期。

如果俞跃峰关注的焦点在于海外电商业务的布局,陈莉更多的则是关注直播、3D建模等新型的商品展示方式。

“能够赶上阿里国际站的直播风口,我特别开心。受疫情影响,海外买家来不了中国,但我们可以对产品端的设计、产品性能等向买家展示。”泰兴市济川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8年12月开始做阿里国际站业务,此前在淘宝卖叉车,今年以来国际站的业务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阿里国际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台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7月份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05%,订单规模增长177%。

为了能够拉动出口,阿里国际站将于今年9月启动采购节。同时,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供应链的通关、物流、支付、汇兑等服务成本降至全年最低,最高将为商家节约50%的成本。

“所有通过线下展会获取客源的旧外贸模式都需要作出改变,即将商品、供应链的能力数字化,进而拓展到更多买家。”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对于中国制造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倒逼机会,从原来OEM升级到品牌,增加自己的商品附加值、技术附加值、创新附加值,从而在全球供应链中具备竞争力。

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增长6.5%;出口强势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