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连续5年出现缺口,财政补贴接近1/4,我们的养老怎么办?

从2014年开始,我国社保基金就已开始出现缺口,至今已有连续5年。2018年社保基金收入7.9万亿,收支缺口已达6000亿以上。

社保基金连续5年出现缺口,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预测养老金将在2035年耗尽,财政补贴养老金缺口接近四分之一,我们的养老生活该怎么办?

一、严峻的养老形势

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迈入了老龄化社会,这一时间只花了18年,而美国用了60年,英国用了80年,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

更为恐怖的是,按照这个速度发展,很有可能在2025年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迈入超级老龄化阶段。

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导致社保收支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的老龄化进程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60岁以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每年减少420万,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以上。

我国目前平均的养老金替代率仅有42.9%,未达到国际劳工组织55%的最低建议标准,更是离世界银行70%的建议有着很大差距。

从2014年开始,我国社保基金就已开始出现缺口,至今已有连续5年。2018年社保基金收入7.9万亿,收支缺口已达6000亿以上。

2014年开始出现社保基金缺口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养老金却连涨16年。这么大的社保基金缺口是怎么填补上的呢?

靠的是国家的财政补贴!

2012年开始,财政补贴社保基金的比例激增。2018年财政补贴已达1.8万亿,占比达到22%

财政补贴社保基金呈扩大趋势

如此大的占比要靠财政补贴,国家也支撑不住,因此就有了现在国资划转社保的事情发生。要求按照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比例划转,目前已划转了三批次共计6038亿元。

国资划转社保三批次共计6038亿元

二、国人养老储备不足

中国人的钱喜欢放在哪里?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风险报告》显示,我国家庭现金和储蓄类资产占比高达51%,保险和养老金储备只占15.2%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在保险和养老金储备上的资产配置占比均超过了30%。

中外家庭资产配置情况对比图

由此可见,我国国民对储蓄是极度偏好和依赖的。可是现在央行的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仅为1.5%。而在全球利率下行周期下,我国的存款利率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色了。靠现金和存款,显然是无法追上通胀,满足养老需求的。

养老金需投资在稳定可靠的低风险资产上,以确保退休之时真正能够用到这笔钱,而且越早储备越好、压力越小

目前我国具有强制性的养老储备方式是社保基本养老金,也是养老金第一支柱。

其次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属于养老金第二支柱,但目前参保人群有限,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

职业年金参保人数有限

除此之外,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商业保险基金定投都是常见的养老金储备方式。

三、商业养老险是合格的养老产品吗?

年金险、增额终身寿,或者万能型、分红型的这类产品,都可以归为具备养老属性的保险产品。

但有个问题很多人不是特别理解,商业养老保险的真实收益率并不高,为什么还要买呢?自己理财准备养老金不香吗?

这就对养老储备的定位出现了偏差。

用于养老储备的资产必须是稳健的资产,不能承受较大的波动,中高风险资产不适合作为养老储备。否则储备过程中出现大的波动,将会严重影响到养老金储备目标的实现。

相对应的,承担的投资风险越低,预期收益率也就更低。而且越靠近养老退休年龄,资产配置就要越稳健

因此,作为养老储备的资产,一定不是高收益的产品。

明白了养老保险的定位后,我们再看看它的几个特点:

1、锁定利率:年金险会有预定利率,万能型保险会有保证利率,这一利率是通过保险合同的形式确定下来的,可以提前锁定长期收益率,规避利率下行的风险;

2、强制储蓄:合同约定必须在缴费期间内雷打不动的存入一笔钱,具备强制性,可以抑制住"剁手"的消费冲动,实现存钱做养老规划的作用;

3、节约时间精力:不用自己费尽心思去考虑资产配置、买卖时点,交给保险公司专业的投资团队投资即可,不用担心投资波动,省时省力;

4、规划明确:可以提前设定好养老目标,通过计划书设定好缴费和领取计划。由于养老保险的利益具有确定性,通过合理的设置可以100%实现养老目标;

5、现金流转换:通过集中在前几年的现金流流出,来换取未来每年固定的现金流流入。通过保险这样一个金融工具,实现了对现金流的重新规划。

现金流转换

因此,商业养老险是合格的养老产品,我们不能错误地把它当作高收益理财来对待。

当前,新的年金保险的预定利率是3.5%。

这个预定利率算高吗?在当前的形势下,这个预定利率是高的。

我国从1996年开始,保险行业出现了高利差损,于是监管在1999年设定了寿险保单预定利率上限,规定不得超过年复利2.5%。

保单预定利率随定存利率一起下降

2013年保险产品进入费率市场化改革,监管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于是市面上开始有了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险。

2019年8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重要通知,将普通型养老/长期年金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由4.02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预定利率超过3.5%的长期年金险产品需要报监管审批,避免保险公司未来出现可能存在的利率风险。

在这一规定下,4.025%预定利率的年金险产品逐步退市,新产品最高能设置的预定利率就是3.5%了。

当然,预定利率是保单设计时采取的一个计算利率,并非实际收益率。我们要想知道保单的真实收益率,还得计算内部报酬率,也就是IRR。

在当前预定利率监管背景下,拥有3.5%预定利率的年金险是值得考虑的产品。但我们必须得先做好保障型产品配置,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其他险种。

因为在我们老去之前,我们先得确保自己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