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剧本、强人设、舒适区,什么是选戏的学问?

图片
| 77
暑期档眼看就要接近尾声了,这个暑假虽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但话题剧还是不少的,《二十不惑》《三十而已》《重启之极海听雷》《穿越火线》等等,都各有其讨论度,也有演员凭借在剧中的良好表现,实现了口碑翻转和进一步的拔高。
他们的口碑变动无疑依托于剧集本身,有好的作品托底,才能引来观众大规模的关注,进而对演员本人造成正向影响。这样看来,演员在一部剧中出不出彩,演技是关键因素,但还不是先决条件。
选对质量过关且适合自己的,能最大化地发挥出自己优势和潜能的作品,是决定他们能否脱颖而出的第一步。
很多演员常说“戏比天大”“以戏为天”,形容的是对待表演应持有的态度,但表演不是一件单凭态度就能做到百分之百的事情。如果在第一步的“戏”上就选择错误,再纯熟的演技、再好的观众缘,也只是在“平平无奇”的作品中无谓消耗。
会选戏和不会选戏,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和得到的收益,甚至可能天壤之别。
01
“会”的标准?规划合理,步步稳健
暑期档里就有一位很会选戏的演员,童瑶。
《三十而已》中的顾佳跟她本人的适配度,在剧完结之后,已经没有过多讨论的必要,但“三十而已”这个命题,确实切中了当下都市女性面临的诸多痛点。
众所周知,顾佳的扮演者原先是佟丽娅,后来才被童瑶接手。这个角色集中了全职太太、家庭女性所能遭遇的大多数困境,本就极易引起女性观众的共情,再加上童瑶恰到好处的表演,果真就让她在“女强人”这个角色类型中暂时站住脚跟。
图片
童瑶的“会选戏”也不只体现在《三十而已》中。早先让她翻红的第一部剧是《如懿传》,她在其中饰演的嚣张跋扈,但对自己人百般维护的高贵妃让人记忆犹新。再者就是《大江大河》,当代题材,农村背景,角色乍看之下也不具有爆款相,但温柔善良、命运多舛的姐姐宋运萍,就是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
男演员中,靠着好眼光一步一步走到中坚地位的,张若昀算是一位。脱离父亲张健执导的一系列抗战剧后,张若昀先是凭借网剧“鼻祖”《无心法师》中的张显宗一角崭露头角,而后的《九州·天空城》《法医秦明》和《麻雀》又为他积累了一定的讨论度和观众缘,基础打得坚实。直到去年底,《庆余年》彻底替他打开局面。
眼光毒辣,规划合理,演技在线,张若昀的目标清晰,一步步走得稳健。现在,他又有《法医秦明》同款主演的律政剧《完美证据》和《庆余年》同款编剧的《雪中悍刀行》在手,往后只升不降的可能性极大。
图片
流量演员当中也不乏眼光独到者,比如李易峰。虽然他爆红之后,观众对他的演技争议一直存在,但不得不说,李易峰选的每一部戏,都很符合他自己的转变节点。
他因古偶《古剑奇谭》爆红,爆红后只拍了一部同类型的作品《青云志》,而后迅速转型,接演了谍战剧《麻雀》,开始在电视剧领域走主旋律路线。待播的《隐秘而伟大》是年代剧,他饰演的小警察顾耀东最终成了共产党员;另一部《号手就位》是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题材属性明显。
同时,李易峰积极开拓电影领域,选择谨慎。《老炮儿》中的张晓波难度不大,意在在一众“老炮儿”中吸收经验。《心理罪》整体品相不佳,但他的演技尤其哭戏,已经开始收获好评。再到豆瓣破7的《动物世界》,李易峰在电影领域中的步调跟电视剧领域一致,难度是渐进式的,很适合他这种非天赋型的演员进阶。
图片
02
“不会”的原因?判断失误,陷入行活
会选戏的演员目标明确,不会选戏的演员,各有自己的认知空白。
比如暑期档里,还有一位不会选戏的演员,吴磊,他的《穿越火线》正播,路小北这个角色依旧在他的舒适区内,是个意志坚定、运筹帷幄的电竞少年。开播前期,有观众对他的台词功底和细节刻画提出质疑,但在剧中,得知哥哥的死没有被改变后他崩溃失控的哭戏,还是证明了,自己的演技起码是在及格线上的。
那这位年少成名的童星,为何近些年来再无代表作?
就有他在选戏上存在短视的原因。
纵观《琅琊榜》之后吴磊主演的影视剧里,《斗破苍穹》是男频改编,剧情跟原著相距甚远,难逃魔改命运。电影《阿修罗》一味追求技术,故事不中不西,制作成本1亿美金,结果上映不足三天即撤档停映。
图片
《穿越火线》之前,他唯一一部及格的网剧《沙海》,因为配角加戏、剧情注水等原因高开低走,现在的待播剧《长歌行》,在选角上也不完全符合漫画里“异域战将+玲珑少女”的搭配,虽然拥有能出爆款的演员班底,实际上前途未知。
其实不难看出吴磊的选戏规律,大制作,大IP,再加上在他舒适区内的角色属性。剧播得差,有其他因素在演员前面“背锅”;剧播得好,他也比较难再让人觉得惊喜。
图片
不会选戏这件事,不是年轻演员的专属,拥有顶级国民度的演员或是电影咖,同样不能幸免。黄轩,电影代表作有《推拿》《妖猫传》《芳华》《只有芸知道》等等,近两年讨论度最多的电视剧,却是《创业时代》和《完美关系》。
如果算上早年的《亲爱的翻译官》,让黄轩“掉下神坛”的电视剧有几个共同特点:悬浮都市职场剧,他在饰演精英,或是正在创业中的精英。
但黄轩并非程式化地塑造这些角色,他在采访中说,“《创业时代》里的郭鑫年有打动他的东西”,而《完美关系》中卫哲的强势、霸道和一些心理上的反差,也是他刻意塑造和保留的。
单就角色而言,黄轩已经做到了身为演员能够做到的全部,他的折戟归根究底还是因为,都市剧、行业剧大多悬浮,而他明显不在选择此类剧种中富有经验。
图片
靳东其实也是不会选戏的,他的问题也不止于不会选戏。作为顶级“师奶杀手”和“遥控器掌控者”,靳东自《伪装者》后播出的都市剧,角色同质化现象越发鲜明,《欢乐颂》《我的前半生》《恋爱先生》《精英律师》《如果岁月可回头》,一水儿的成功人士、说教高手。
五部剧中,一部都没有给靳东留足发挥余地的可能性很小,同质化的原因更多还是他在表演上趋向套路,过多地陷入“行活”。《如果岁月可回头》里的白志勇倒是个失婚放飞男性,但放飞的表现也就是染个“花红柳绿”的头发,人设内核没变,说到底还是剧情构建的不落地。
图片
03
“危险”演员,可凭选择翻身
对于那些时常处在翻车边缘的演员来说,选对了戏也许就能拯救自己于水火。比如《穿越火线》之于鹿晗。
一开始鹿晗的选择也不那么精准,他对于《穿越火线》的第一个疑问是,自己要演的是不是路小北,可见在他的意识里,“少年”是他的安全区,或者说在他的意识里,别人会觉得“少年”才是他的安全区。
选择《穿越火线》的结果已经得见,是肖枫这个邋邋遢遢、痞里痞气,跟精致偶像天差地别的角色,让鹿晗获得了有史以来在演员身份上的最多认可。
图片
无独有偶,演多了清纯少女的关晓彤,终于不再做玛丽苏偶像剧中的女主,尝试了刁蛮、毒舌、性格并不完美的梁爽。四个女孩中梁爽不是绝对主角,但人设明显要比关晓彤此前饰演的白花们更贴合她。
因此,关晓彤在《二十不惑》中收到的质疑甚少,好评更多。
转型来的女演员中,靠会选戏实现翻身的最典型的例子是宋茜。早前宋茜的演技是灾难式的,她最大的贡献是提供了大量可在影视评论视频中充当负面教材的表演素材。
但有人多么不适合当都市剧中的男主角,就有人多么适合当都市剧中的女主角。自《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口碑转折后,宋茜抓住了都市剧这个领域,小爆款《下一站是幸福》,待播剧《心跳源计划》《陌生的恋人》《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都是都市剧。根据后者的预告,这部剧的讲述的是女性自我成长,符合当下议题,有被广泛讨论的前提。
宋茜跟独立、自我的都市职场女性角色暂时绑定,选戏几乎不会踏出这个安全区域,这对于非科班出身、又在其他类型中踩过雷的宋茜来说,是非常保险的选择。问题只在于她到底能保险多久而已。
图片
由此可见,选戏是一门学问。新人演员会选戏,决定自己能不能红,成熟演员会选戏,决定自己能红多久,流量演员会选戏,决定自己能否转型成功。
会选戏的标准是什么?是观众都知道但演员未必知道的:剧本过关,人设有足够的发挥空间,符合自己的表演阶段,以及不把番位看做绝对的衡量标准。童瑶翻红至今,没有一部剧担纲所谓一番,让张若昀崭露头角的《无心法师》和《麻雀》,他饰演的也都不是男主角。
可能演员总有执着于塑造某类角色的时刻。靳东热衷于精英,早年间的黄晓明抱着“霸道总裁”就不撒手。不管佟丽娅因为什么理由放弃《三十而已》,显然《完美关系》中“年轻稚嫩”“初出茅庐”等小白花关键词,非常不适合她。
地位稳如黄轩、靳东、黄晓明之流,或许还经得起“不适合”带来的个人品牌折损,那些年轻一些、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演员们,再在“不适合”里蹉跎,就要有“泯然众人矣”的危险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