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涛终于跟着闫妮和马丽一块拍喜剧去了

不久前,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放出首波物料,只单单看这个阵容,我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期待国庆节的到来了。

刘敏涛、闫妮和马丽作为这“喜剧天团”中为数不多的女演员,自然备受关注,那么今天就来看看,她们仨是怎么在一众喜剧大拿之间,站稳脚跟的。

刘敏涛

刘敏涛在《我和我的家乡》中,担任《北京好人》这一单元的女主角。

原本在“喜剧天团”中,她可能是最格格不入的那一个,因为我们印象中的刘敏涛,优雅、端庄、低调。

她可以是《伪装者》里气场两米八的大姐明镜,纵使三兄弟明楼、明诚和明台有通天的本领,也得对大姐的话惟命是从。

也可以是《琅琊榜》中的静妃娘娘,心思缜密,坚强隐忍。身为一个不得宠的妃子,儿子自然也不被看重,而她要做的,就是想法设法护儿子周全,不动声色地站在靖王背后,周旋于皇后与贵妃之间。

这样的刘敏涛,让人怎么都无法想象她演喜剧的样子。

于是姐姐自己帮自己打破了留给观众的刻板印象,凭借演唱《红色高跟鞋》时的表情管理疯狂出圈。

懒散的站姿、晃动的脖子还有这极其入戏的白眼,简直把“三分讥笑,三分薄凉,四分漫不经心”写在了脸上。

于是演出一结束,热搜就一个接着一个地来了,千万直拍也丝毫不在话下,名符其实的姐圈顶流。

之后的刘敏涛,在放飞自我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既《红色高跟鞋》之后又与新裤子一起玩起摇滚。

表面看起来,紧身的黑色短裙和与傲娇的表情似乎与摇滚格格不入,但当她晃动着身子唱“你你你你要跳舞吗”的时候,彭磊都被比下去了。

其实刘敏涛身体里一直有喜剧基因,杨迪就曾在采访中提到过两人见面打招呼的趣事

原来,抛开角色,生活中的刘敏涛还真有点活泼甚至还有点中二,这种“症状”也远比我们想象得要早。

私下喜欢萝莉风,拍照时喜欢拗造型,就连穿衣风格也是五颜六色的,这还不满足,头上的粉色蝴蝶结是涛涛子最后的倔强。

闫妮

刚刚获得白玉兰奖的闫妮,扮演《回乡之路》这一单元的女主角。

谈到闫妮,永远绕不开的一部作品——《武林外传》。操着一口陕西方言,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打扮得也土里土气,但根本无法掩盖这位同福客栈老板娘身上的妩媚风情与大气。

高级的搞笑,不是只会单纯地取悦观众,靠装疯卖傻来博取眼球,而是需要把握住幽默的时机,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被带入到场景中去。

一般来说,这样需要时机的笑点在剧本上是没有的,而取决于演员捕捉笑点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闫妮就很善于在无意中制造笑点。

在《武林外传》中很多经典的即兴表演都要归功于闫妮,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鸡王争霸赛”那一集。

所有“选手”都上场后场面一度混乱,其中一只鸡竟然直接飞到了闫妮的头上,增加了喜剧效果,于是后来这只鸡被誉为“最会演戏的鸡”。

其实,哪里是什么鸡会演戏,真正该夸的是闫妮对笑点灵敏的嗅觉。鸡只是凑巧飞到了闫妮的头上,而闫妮才是真正在混乱中坚持把戏做足的那一个。

在演佟湘玉的时候闫妮三十四岁,已经过了女演员的黄金时段,所以能演到这个角色,她非常珍惜。

为了更好地揣摩人物,闫妮在看剧本的时候要先读两遍,第一遍用普通话,先了解故事大致的情节,第二遍用陕西话,来进入到佟湘玉这个角色之中,不过这也经常导致她会把两种口音说串,于是有了我们听到的“塑料陕西话”。

之后的闫妮也在尝试转型,这次凭借《少年派》中的王胜男这一角色成功摘得白玉兰奖,便是对她演技和转型成功的认可。

在白玉兰的颁奖典礼上,闫妮说着说着获奖感言就突然变成了陕西话,对张嘉益说“谢谢你哦,张si”,一秒钟,佟湘玉上身。让张嘉益都不得不承认,“闫妮是他最嗲的媳妇”。

闫妮的搞笑,是把佟湘玉带到了现实中。

马丽

马丽在《神笔马亮》单元中担任女主角。相比以上两位,马丽可谓是“职业喜剧演员”,从2005年演话剧时被开心麻花的制作人看中,到如今拥有“话剧女皇”的称号,马丽已经主演了两千多场喜剧话剧。

然而马丽事业的起步,也并非那么顺遂。2005年到2013年这段时间,虽然也有短暂的发光发亮,但更多的时候只活跃于线下。直到2013年春晚,才让大家看到了这个有天分的喜剧演员。

马丽的表演风格是自成一派的,她的喜感,更多来自于与自身形象的反差,说话时粗犷的东北口音、走路时迈的八字步,还有故作狂放的表情,都与马丽本身的外形并不相称。

事实上,马丽的五官其实挺精致的。典型的鹅蛋脸,高挺的鼻梁,眼睛大大的,稍加打扮就知道是个美女。

至少,但就脸来看,不会给人“像男生”的感觉,可是每次一看到马丽,总忍不住将她和“女汉子”这类的词挂钩,这是马丽多年来不顾形象敢于在表演时“扮丑”的结果。

《夏洛特烦恼》中,她是那个大大咧咧,豪爽仗义,一心喜欢夏洛的马冬梅。

在《羞羞的铁拳》里,她又是那个和男人互换身份的体育记者马小,一言不合就揍人。

对于马丽来说,扮丑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只不过是工作的一部分,挑战不同的角色并成功塑造它,尽最大可能带给观众快乐,就是马丽最大的满足。

2020年春晚,马丽和沈腾再度合作小品,她表演一个爱面子的孕妇主任,舞台上她发挥稳定,穿着高跟鞋健步如飞,但谁也没想到,此时的马丽是真的怀孕了。

图片来源:微博@大头吃蛋挞

春晚压力大谁都知道,以妈妈的身份登台自然更会多一分小心和谨慎,那么冒着这么大的风险,为什么她还要坚持上台呢?

沈腾在一次采访中给出了答案,他说:马丽是一个不想放弃任何一次给观众带来笑声的机会的这么一个人。

从小小的话剧演员到现在的“喜剧女王”、“票房保障”,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就连怎么发出能让观众听到后更开心的笑声,都是她专门研究学习的,于是才有了她标志性的“马氏大笑”。

喜剧天分固然重要,但是从她身上看到更多的是当代喜剧人自己默默承受辛苦,也要奉献最好舞台的责任感。

刘敏涛、闫妮、马丽,分别代表三个不同的阶段:喜剧预备演员——老牌喜剧演员——老牌职业喜剧演员,但无论处于哪个阶段,她们都在竭尽所能带给观众快乐,她们搞笑的方式或许不同,但都足够别致、大胆、富有个性,或许这就是中生代女演员的魅力。

图片来源

豆瓣 / 新浪微博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别忘了点个赞哦~

想看吗?点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