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藏尼木县,攀登7000米琼姆岗嘎雪山,遇见神秘湖泊和蓝莲花

请你与我,边画边游
自驾游西藏的第4天,我们来到位于拉萨和日喀则之间的尼木县,参加完当地的赛马节后,我们开车前往附近的一座美丽雪山,名叫“琼姆岗嘎”。
图片
琼姆岗嘎雪山距离赛马节的草原仅20分钟车程,属于念青唐古拉山系,也是国内外登山爱好者前仆后继想要抵达的地方,总海拔7048米,雪山里包含了河流、湖泊、冰壁、岩壁、悬冰川,以及危险的雪崩区,攀登难度非常大,90年代开始,有过4次成功登顶。
图片
但即便如此,它依旧有亲切的一面,普通人可以徒步攀登上大约5400米海拔的山腰处,而且风景壮美、万籁静谧,来到这儿,你必定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图片
8月的琼姆岗嘎雪山,山间已经开满缤纷的小野花,这些花朵生长在高海拔地区,个头比较低矮,但是花盘都特别漂亮,颜色也很独特,我们甚至看到了许巍唱的《蓝莲花》,它的学名叫“绿绒蒿”,通常生在在海拔3000——5000米之间,有红色、黄色、蓝色,而琼姆岗嘎雪山上的绿绒蒿则是一种罕见的蓝色,数量很少,我们仅看到2束。
图片
图片
山腰上遍布着五彩斑斓的石块,石块的斑纹和颜色来自一种真菌和藓类植物日积月累的侵蚀,阳光照射下来,宝石似的闪闪发光,异常夺目,我感觉自己来到了一个异次元时空,一个世界的尽头,遍地都是地球的初始模样!
图片
图片
一位藏族妇女在一个窄小的山洞前朝拜,往里看,还有一人在洞内诵经,这里已然接近生命的禁区,空气稀薄、高寒缺氧,却依然不乏虔诚的人和坚韧的生命。
图片
高原爬山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何况这里海拔5000+,极易缺氧,每攀爬10米,我就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必须停下来休息10分钟,有好几次觉得自己不行了,想要放弃了,幸而意志力还在,跟在一位藏族老奶奶的身后,最终爬到雪线上。
图片
图片
翻过山脊,眼前的雪山豁然开朗,我仿佛站在一位神秘仙女的跟前,虽然云雾遮住了她的半张脸,但你可以想象她的绝世容颜。雪山脚边有一片美丽的湖泊,像极了一颗绿松石,静静的卧在这千万年,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我们急促的呼吸声,以及远处雪水融化形成的瀑布,跌入湖泊的声音。
图片
图片
湖水近看是透明的,远看却像是兑入牛奶的绿色,巍峨的雪山把倒影投入其中,不起风的时候,没有一丝涟漪,鞠一捧水,竟冰冷彻骨,只因为这水是才融化的雪水,是尼木河的源头,也是生命的起点。
图片
从这里仰望琼姆岗嘎雪山,她遗世而独立,时而冷傲,时而柔顺,像一位神秘莫测的女神,让人肃穆和敬仰,她用亿万年的时光,守护着脚下的冰川、河流和湖泊,守护着世间一份纯净和宁静。
图片
我是旅游体验师晓岚,为你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攻略和旅行趣闻,感谢你的关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