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辽粤总决赛舞台的关键胜负手是……苏伟?

在连着看完两场或许是CBA历史上最具戏剧性色彩的总决赛后,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大概如下的画面:
看过对手和北京繁琐迟缓的半决赛,辽宁对着略显疲惫的广东吹个口哨:“看来老哥你也是半场阵地的高手,索性我也放弃打快,咱们就来一场阵地攻防的针对和反针对如何?”谁知广东擦擦汗默默捂住辽宁的嘴巴,“不!你不想!”
结果是,二比零轻取新疆的辽宁深陷在广东的蹲坑策略中难以自拔,而广东则在威姆斯和赵睿的扬马催鞭中予取予求。
于是,G1辽宁卒。
图片
而G2开始后广东一脸喜庆的对着辽宁致意,“上一次多亏你手下留情,既然这样我也退一步,兄dei你的快攻得分联盟第一,不妨这一场我们就用奔跑干起来吧!”但这一次换辽宁斜了对面一眼,“你个老东西坏得很!我信你个鬼!”
结果是,辽宁生生自费武功也要把节奏压下来,硬是在阵地里一锤一锤把劣势搬回来。
于是,G2广东卒。
以上约莫就是两场总决赛的发生的故事梗概。
图片
就广东的层面讲,杜峰指导从G1就已经对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做了一个相对明确的判断:
首先,辽宁的快攻反击靠的是联防中上线的高压上抢,遇突破侧翼收缩,篮下大韩蹲坑,尽可能让对手在中距离位置做出选择。与此同时,无论首发还是替补都一定保有一个能够推反击打快的后卫在场,保证反击速度。
这样防守策略不可谓不成功,在阿联受伤的情况下,广东从G1一开始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制裁辽宁蹲坑的武器,双方你来我往打的焦灼,有点类似广东和北京半决赛的节奏。直到第二节中段杜峰指导似乎才反应过来——我压根没必要和你在半场纠缠的这么厉害啊!你大韩不是爱蹲篮下吗?那我找个靠谱射手打你出不来不得了吗?于是大手一挥,王薪凯连着在底角投中三分。
图片
这里稍微插一嘴,能够出现机会的原因除了杜峰指导策略成功,再者,辽宁队员的整体防守着实有待提高,半场盯人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广东通过几个简单的无球端掩护就能找到轻松出手的机会,而联防端面对对手的大范围转移也很难及时到位。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问题或许会成为未来G3某一时刻的关键。
其实,说实在的,广东G1的比赛里三分正经靠谱的只有王薪凯一个人,但就这么一个3中3的三分点也不得不让辽宁心里稍稍动摇:
要不……我们扩大到罚球线试试?
图片
结果是——正中下怀,杜峰指导顺势把周鹏和任骏飞们摆到低位,而这一群锋线实力大概整个联盟也没有几支能够对上。好了,除了大韩打不了,剩下的几位,爱谁谁!
当然,如果仅仅是这样并不能够完全把辽宁征服,真正决定G1比赛的是广东的防守反击!
图片
事实上,广东的防守策略同辽宁大致无二,都是摆一个护框手篮下站定,外围防守人面对高位挡拆从身后绕过,给远射和中投,但要近距离攻框?bai想了!
广东这一手针对辽宁起手式——大韩和郭艾伦高位挡拆——的防守策略听着简单,但实际上对内线有很高防守要求,护框手需要对顺下长人和持球突破手形成短时间内的一防二,同时还要保证防守后的篮板和一传推反击。正好,广东内线首发有阿联,替补有苏伟,都是对防守站位和时机把握得相当出色的内线。
图片
当大韩顺下受阻、郭艾伦篮下被封住的时候,辽宁被推上一个很难受的位置,广东留给辽宁的解决方案停留在——挡拆后大韩外弹后的中距离或郭艾伦面对篮下阿联/苏伟的强打、大韩直接低位背身、以及梅奥无视空间的单挑强解,都是效率不高且辽宁不很舒服的进攻方式。
更难受的,威姆斯的反击在这一轮系列赛里近乎无解。
老实说,无论防守或进攻,广东这一手布置都全然打在辽宁的痛点上,可以说用的都是“巧劲”,这套攻防策略一直到G2第三节五分钟前都是相当有效,总决赛针对和反针对的策略可见一斑。相比之下,辽宁的解决方式就显得相当蛮横,全都是迎着你针对的点硬上,的确是不那么高明的“蛮力”,但直到22分领先优势化为乌有时广东才发现……
辽宁的“蛮力”也太尼玛吓人了!!!
图片
辽宁用了什么手段呢?
——大韩在篮下面对三人包夹,强吃阿联翻身勾手打中,有道理吗?没道理。
——郭艾伦面对强延误后,无视威姆斯的三分干拔,有道理吗?没道理。
——赵继伟在濒临失误时分球外心高诗岩,三分远射,有道理吗?有个锤子道理!
——郭艾伦在24秒前三分线外骑马射箭式的天外飞仙,有……
算了,不问了……有个屁!
图片
广东的防守策略确实拆掉了辽宁至关重要的挡拆生命线,但正如周鹏可以无休止的不讲理低位单吃贺天举和王化东一样,篮球有时候就是这么不讲理。广东的攻防就像一位手持长剑身披重甲的中世纪武士,但当辽宁狠下心要拿比赛时,广东惊讶的发现,对手居然推出了一门惊世骇俗的意大利炮,而观众席上成千上百个呐喊汇成一句——“李云龙!你开炮啊!”
辽宁的进攻战术上,马丁内斯教练针对G1大韩和郭艾伦挡拆难以执行的问题作出了调整,他没有再将韩德君作为一个高炮台/策应手放在罚球线以上,而是狠下心放弃了高位挡拆,索性恢复大韩以往低位大杀器的模样,这一手安排也成了梅奥五犯下场后,辽宁唯一一个可以硬解广东防线的套路。
图片
也就是说,大韩除了在防守端要蹲坑防守对上时刻进犯的后卫线、作为辽宁控制篮板的第一高点外,还要在进攻端充当最主要的主攻点。于是大韩全场17+10,登场44分钟,成为G2出场时间最多的人。
嗯,33岁的老将,全场出时最高。
图片
除了对依旧勇猛的大韩说一句瑞思拜并致以膜拜外,其实有一句客观条件想略微提一下,关于第一场被禁赛的苏伟。嗯,就是那位被许多人诟病的苏伟。在阿联因伤病无法更多时间登场的情况下,广东除了苏伟,拿上的曾繁日或任骏飞都很难对大韩完成低位防守。
图片
其次,前面提到过,广东的两位内线对于辽宁的高位挡拆防守极具战略意义,在失去阿联这位替补后,广东面对辽宁的高位挡拆祭出的策略是高位包夹持球人,内线快速轮转,但这对一直以速度见长的郭艾伦来说很难有实质性针对。而结果是,在G2的最后五分钟里,郭艾伦开始了最熟悉的外围破包夹到禁区,吸引防守分球,投手命中三分的节奏,这也是辽宁一直在找寻的节奏。
难不成……苏伟真成了关键胜负手?
对于辽宁来说,一个坏消息是,尽管这一场赢了球,但对于广东的整体进攻他们并没有真正意义的解决,广东的锋线、转换、投射都会成为G3可预料的爆发点。且苏伟或许并未有我说的那么重要,但他的回归决定了这个X要素的存在。
图片
与此同时,一个好消息是,像G2这样的发挥对辽宁来说很难称之为偶然,如果你翻阅过辽宁一直以来的经历你就不会对所谓22分的逆转而太过惊讶,他们正是踏着一步一个不可能一直走到今天,并且还一直在继续。
大比分一比一,又是同一起跑线,一切,还有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