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秘药丸:催吐药成吃播的“救命稻草”?

有人看吃播是为了寻天下美食
有人看吃播是为了享视听之快
还有人是为了打发一段无聊的时光
每天享用饕餮盛宴
就可以轻松赚钱?
图片
由于进入门槛低
吃播行业厮杀惨烈
不少吃播开始以猎奇内容吸引眼球
从生吞活章鱼
到气味溢出屏幕的猪大肠刺身挑战
再到饭量大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大胃王比拼
吃播在病态和扭曲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这条愈发失控的赛道上
有人体重飙升、健康不再
有人猝死在上播前一刻
除了那些冒着败露退圈的风险
使用剪辑手段假吃的吃播
更多从业者抓住了
催吐药这棵“救命稻草”
把已经吃掉的东西吐出来
那么吃了再吐
会不会伤害身体?
催吐药究竟是什么原理
有人说催吐药比泻药好得多
是真的吗?
图片
(图为日本吃播木下佑香,大胃王吃播从她开始爆火)
吃播行业乱象丛生
“神秘药丸”浮出水面
今年5月底,吃播圈发生了一起直播翻车事件。B站上一名up主在上传自己的视频时,意外发布了原片。视频中,有场外声音指导这位up主吃一口吐一口。这种“造假”行为让粉丝大呼恶心,该up主最终也以“退圈”谢幕。
图片
(图片来自B站)
事件发生后,吃播当红背后的很多怪相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比如:很多吃播结束后,播主们都会吃一片“神秘的药丸”。网上盛传其来自日本。那么,这片药是什么成分呢?
对此,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蒯小玲教授告诉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这种药都是催吐类药物,一般有两类,一类通过刺激胃粘膜,让人产生呕吐反射。主要包含硫酸铜、硫酸锌等,浓度较高,喝下去会产生强烈的反应。另一类是中枢性的催吐药物,如吗啡类的阿扑吗啡,用的比较少。此外还有中药,如柿蒂熬汤等。
主播们吃的药究竟是什么,仅在知乎上就看到了不下4种,但都是猜测。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家自行服用催吐药存在巨大风险。
图片
凯撒大帝也爱催吐?
催吐药:一个风靡欧洲几千年的骗局
催吐行为并不是吃播们带给我们的。根据希罗多德的说法,古埃及人为了维持自己的健康,每月都会使用催吐剂。希波克拉底也提倡定期呕吐,之后的好几千年中,这种建议不断出现。
早在罗马帝国时代,罗马皇帝尤里乌斯·凯撒就是催吐行为的忠实粉丝。尼禄皇帝的顾问小塞内加曾经说:“一些罗马人,吐了吃,吃了吐,根本不屑于消化他们集世界各地美食于一桌的盛宴。”他们会饮用一种含有锑的酒,就是为了达到催吐的目的。
但事实上,催吐是一个让身体逆反正常的机体过程催吐出来的胃液会腐蚀食管道,胃也会收缩异常,催吐可以维持健康或是好身材的说法是一个赤裸裸的骗局,通过服药的方式进行的催吐更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蒯小玲教授在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中指出,催吐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除了催吐,为了减少营养吸收,还有人选择吃泻药。甚至有一些非专业评测人士在做过个体实验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吃催吐药比吃泻药对身体的伤害更小。这个说法能不能站住脚呢?
对此,蒯小玲教授在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中表示:“这是一种主观感受。”催吐是立竿见影的,而泻药则要经历一段时间。看起来催吐效果更好,但催吐的副作用更大,反而是泻药相对安全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两种药都不能长期使用。因为即便是泻药,也会引起胃肠紊乱,造成吸收障碍以及水钠电解质的紊乱。
图片
从暴食症到厌食症:
催吐造成的伤害,不仅仅在生理层面
除了催吐药对身体的直接损害,催吐行为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方面也有损害
比如:明明已经吃得很饱,却还是控制不住的想进食。这在医学上叫做暴食症,又名“神经性贪食症”,是指反复发生无法自控的多食、暴食行为。暴食症患者会对暴食肥胖而感到恐惧,常采取进食后催吐、导泻的极端方式进行应对。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在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中指出,这种行为已经不是正常的行为了,而是神经、心理的异常行为,属于进食紊乱症的表现。
图片
另一个极端是厌食症。虽然发病率很低,但死亡率高达5%-15%!
经常节食和催吐的人,还会有一种病缠身:交替性暴食厌食症。这种疾病仅仅依靠药物治疗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心理治疗。蒯小玲教授在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中指出,这两者经常是同时存在的。先是胃肠动力很强,但时间久了,胃肠动力会不足,吃了东西就会逆行性的呕吐,完全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时间久了还会出现心理问题。
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在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中建议,按点进食,按量进食是最有利于健康的。从预防慢性疾病角度来说,一顿饥一顿饱非常容易出现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还有可能造成血糖波动不稳,使人体过早衰老。
图片
其实,吃播行为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为追求效果而走上了岔路。我们追求做事的极致,极致的构思、极致的细节、极致的传播效果,但绝不是作假和走极端。现在,在很多直播平台上搜索“吃播”、“大胃王”等相关视频时,都会出现“珍惜粮食”的温馨提示,其实还应该再加一句:身体是本,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