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猫系组团出道,打造车圈“新国潮”

猫是一种很神奇的动物,它温顺,也傲娇,它可以很轻灵,也可以很狂野,它可以对你表现很亲密,但绝不会让你感觉到粘腻。也正是这种恰到好处的“独立性”,在让人们宠爱有加的同时,也对它深感安心。从古到今,无数人沦为了吸猫狂!

如今,车圈也有了几只“猫”。

在7月份的成都车展现场,长城欧拉展台人山人海,他们都是为了猫而来——继白猫之后,欧拉品牌在车展现场正式宣布,欧拉R1更名为“黑猫”并焕新上市,综合补贴后指导价为6.98万-8.48万元。

从此,欧拉品牌从只有一只猫发展成了白猫与黑猫的“萌宠CP”,一下子,就给单调的车市增添了不少活力。

当命名体系走向固化,创新才能出圈

实际上,从白猫问世开始,外界就对欧拉品牌刮目相看。

毕竟,当下的汽车命名方式越来越固化,越来越缺乏新鲜感,朗字辈、腾字辈、君字辈、豪字辈、达字辈……虽然它们都有着深刻寓意,但也就像传统家长们给孩子起名,建国、国豪、家豪、玉婷、玉玲、丽娜等等,字词虽美,但难免给人一种跟风的乏味感。

所以,当100年前杜尚将一个小便斗送到美国独立艺术家展览馆,起名为《泉》进行展出的时候,瞬间就引发了外界的广泛讨论。他既解构了当时艺术大师们对于“中心思想”至高无上的追求,也给艺术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对于产品来说,命名也是一项艺术,只是当这项艺术开始变得套路化、格式化的时候,那么即使它的中心思想再深厚,也毫无意义,因为它很难调动大家的情绪。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货摆脱了低劣标签,以高品质、新审美、新潮流而成为“新国潮”。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这些成功的国潮产品毫无例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创新——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命名和营销方式的创新。比如具有浓浓“花露水味”的六神RIO鸡尾酒,光听这个名字,就能让人急切地想买来见识见识。

同样的道理,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车市购买的主力军,过去那种标准化的产品命名方式很难被他们get到。只有更个性化、趣味化甚至有些无厘头的命名,才能让他们眼睛一亮。

也正是基于此,欧拉白猫与黑猫很快就从市场中脱颖而出,带给人们十分深刻的印象。

在过去,虽然车企也有以动物给汽车命名的先例,比如福特野马、道奇蝰蛇、铃木雨燕、斯巴鲁翼豹等等,但是,这些动物与人类的亲密度有限,很难引起共鸣。

欧拉则不然,其采纳的是与人们生活最亲昵也最受欢迎的萌宠——猫。猫与人类相互陪伴了数千年,尤其深受当下都市青年的热爱。以猫命名,一下子就让欧拉车型变得亲近可爱了许多,不仅极大拉近了品牌、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距离,也体现出欧拉品牌对于当下年轻人心理世界的深刻洞察。

另外,与福特野马等动物命名的单一性、偶发性不同,欧拉品牌开创性地以一种动物为旗下多款车型命名,打造出家族化产品矩阵,其引起的广泛讨论,也给欧拉带来了1+1>2的品牌传播效果,十分高明。

黑白双猫,成就A00级市场标杆力量

当然,对于产品而言,名字是加分项,其最根本的还是产品力。

正如那句常常被人们所引用的名言:“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产品。”虽然,当下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有逐渐式微的迹象,市占率从2017年的68%一路跌到2019年的30%以下,然而,这并不代表消费者对它没有需求,要不然各大企业也不会前仆后继地推出相应产品。

在大城市,尤其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都会,摇号难、交通拥堵、车位紧张等问题,时刻困扰着白领上班族,微型电动车既能满足通勤需求,也能解决摇号问题,并且车身短,停车方便,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极大的吸引力。

只是,原有的微型电动车多半价低质差,让人们望而却步。这一点,和MPV市场颇为类似,随着后续优质产品不断增加,劣质产品不断被淘汰,相信市场的温度必将慢慢回暖。欧拉的黑猫、白猫,也正是为此而来。

欧拉的黑猫、白猫都来自于长城正向研发的电动车专属平台——ME 平台,经过同级独有的热力学风动实验室、EMC 电磁兼容实验室,以及同级领先的 NVH 半消声室,进行优化改良,充分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

并且,欧拉的设计研发团队来自于德国、奥地利、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供应商为博世、奥托立夫等国际顶级品牌,不仅从根本上保证了质量,产品也符合全球销售标准。

以欧拉黑猫为例,其车身结构的高强度钢占比超60%,拥有416项三电安全设计,碰撞极速断电,防水IP67级,超预见性的智能前视+主动刹车系统,同级别唯一的6安全气囊等等。另外,它还经历了零下30℃的极寒与55℃的极热以及高海拔高原等极端工况区域,累计超7000km环路结构耐久测试,30000km综合可靠性测试,充分保证了产品的高品质与高安全。

实际上,欧拉车型的高品质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肯定。2019年,欧拉品牌累计销售38,865辆,其中,黑猫就占了28498辆,在A00级细分市场保持增速第1,在7万~8万元级电动车中处于垄断地位。今年7月份,欧拉黑猫销量达2771辆,1-7月累计销量12143台,继续稳居A00级新能源车市头部地位。

毫无疑问,欧拉正以高品价比的黑猫与白猫,成就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标杆力量。

好猫问世,欧拉打造车圈“萌宠天团”

如果说,黑白双猫的组合已经在声量上足够有“爆炸性”,那么好猫的到来,无疑将让它的威力更上一层楼。

成都车展现场,欧拉品牌还正式全球首发了“ES11”,并将之命名为“欧拉好猫”。前保时捷设计师、现欧拉汽车设计总监埃蒙·德尔塔倾力打造,大量复古元素与时尚元素的混搭应用,让这只猫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好猫的到来,不仅丰富了欧拉猫系家族阵容,更将实现欧拉品牌从A00级、A0级到A级电动车的全覆盖,提升欧拉品牌形象,为之带来轻奢、时尚新潮牌的用户认知。

未来,随着配套设施日渐丰富,电动车将逐渐受到都市年轻一代青睐,这一背景下,市场竞争也将逐渐从单纯的续航、电池等产品力层面慢慢上升到品牌力之间的较量。

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电动车品牌真正能做到品牌形象鲜明,因为它们仍忙于产品参数之间的PK,品牌层面仍然杂乱无章,而欧拉以猫命名所打造出来的“萌宠天团”,则巧妙实现了品牌出圈,让所有人都为之印象深刻。

猫,既温顺又野性,既亲昵又独立,正如欧拉品牌的电动车既静谧又具有澎湃的驾驶质感,既造型软萌,又高品质高安全,足够让人们驾乘无忧。

在新时代的市场竞争中,谁能够成为流量担当、时尚ICON,谁就能够出圈。正如MINI、Smart的成功在于它们所营造的亲和力与品牌鲜明程度,深深吸引住了广大年轻消费群体尤其女性车主,欧拉的黑猫、白猫与好猫所组成“萌宠天团”,同样也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