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集馋哭,全程咽口水,劝你千万别半夜看!

前不久,每一集都在撩拨着观众的味蕾的《风味人间2》完结。

但是没关系,原班人马立马又带来了一部新的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

还是原来的配方和熟悉的味道,还是那个让人垂涎欲滴的解说文案。

废话不多说,直接深夜放毒——

0 1

两年前的《寻味顺德》,让很多吃货朋友们重新认识了这个岭南美食之都。

但如果你以为会吃的只有顺德人,那就大错特错了。

相比顺德这样人文特色浓厚的美食名城,东莞在岭南美食地图上的位置并不显赫。

很多人提到东莞,第一反应还是会想到它「世界工厂」的称号。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在制造业之外,东莞还隐藏着一个庞大、神奇的美食世界。

这里因为有着丰富独特的地理环境,融汇造就了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

被誉为:岭南风味交汇地

第一集的标题叫做《得天独厚》,就按照四季时令,讲述东莞人的美食文化。

众所周知,广东人不仅敢吃,而且好吃,更会吃。在东莞,当地人将“不时不食”的口味发挥到极致。

春天,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山谷里生长着一种名叫鼠曲草的野生植物,当地人叫做艾草。

在长江以南的地区,人们习惯把它当做春季尝鲜的野菜,而东莞人更是独有心得。

新鲜的艾草剁碎,混合鸡蛋液下锅,用高温热油煎炸。

简单的烹饪就会令艾草散发着浓烈的芳香,一道简单的艾草煎蛋就此上桌。

艾草鲫鱼汤

当然也可以将艾草与鲫鱼一起煮,可以去腥提鲜,为汤汁增加别样的风味。

而更传统的做法则要和花生碎、白糖、芝麻、椰蓉等融合,加入糯米粉揉捻成团。

用树菠萝叶垫底上屉蒸熟,就成了东莞人最爱的一种小吃,艾角

艾草本身微苦,更衬托出馅料的香甜。两种看似对立的味道彼此呼应,又相互交融。

夏季的东莞雨水丰沛,正是荔枝收获的季节。

在东莞海拔最高的银瓶山,有当地历史最悠久的一片荔枝林。

诗人苏轼笔下的一句“不辞长做岭南人”,让广东的荔枝成为美味的代表。而其中东莞的荔枝,更是因带有兰花香味和蜜的清甜而远近闻名,被称为:

莞荔

荔枝一旦离开树枝,就会迅速失去本身的风味。

诗人白居易曾说:

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也因此,最好的荔枝应该在果树下享用,这是最新鲜的吃法。

荔枝片皮鸡

而向来食不厌精的广东人,更是将荔枝的风味发挥到了极致。

当香甜可口的荔枝果肉,搭配各种精美食材,就瞬间碰撞交融出一道道美味佳肴。

将鸡肉与荔枝结合,就成了鲜甜两相宜的荔枝片皮鸡。

荔枝琥珀核桃芦笋丁

和芦笋、核桃仁同炒,就成就口感复合的荔枝琥珀核桃芦笋丁。

荔枝果冻

还有凉爽可口、晶莹Q弹的荔枝果冻。

到了端午节前后,正是吃粽子的时节。

虽然吃粽子的习俗在全国各地都有,但在东莞,粽子的制作形式却多种多样。由于制作方法和馅料的差别,风格迥异的粽子超过二十种。

在盛产香蕉的麻涌,人们喜欢吃蕉叶包成的蕉叶粽

用枣红糯米包制的枧水粽,色泽通透,口感细嫩。

相传东莞因生长在咸淡水区域的一种水草,莞草而得名。

所以东莞人因地制宜,拿它来包裹粽子,也由此形成了东莞的裹蒸粽

裹蒸粽馅料甜咸兼备,粽叶内包裹着馅料,以细细密密的东莞水草捆扎。

脱皮的绿豆,口感沙软绵密;而咸蛋黄,带来持久厚重的咸鲜;五花腩肉裹满五香粉,贡献充沛的油脂。

粽子必须裹得密不透风,才能成就风味。

不管你是“咸粽派”,还是“甜粽派”,在东莞都能满足你。

而要说起东莞最具有特色的粽子,要数几乎已经失传的林旁粽了。

编制林旁粽,要将林旁叶子上的刺去掉,再分削细条,洗净,然后编织成不同的形状。

而且每一种形状都有着不同的寓意,鱼篓形状的表示风调雨顺;枕头形状的寓意高枕无忧;菜篮形状的寓意丰衣足食;笔架形状的寓意小孩读书聪明上进。

造型多样的林旁粽,不仅是美食,更是一件件艺术品。

0 2

吃罢粽子,东莞随着荔枝季节的到来,进入漫长的酷夏。

既然来到了广东,不能不吃海鲜。

位于珠江入海口的东莞虎门,开阔的珠江⼊海⼝带来咸水淡水交融。让这里孕育了一种东莞独有的美味珍馐——

青蟹

虎门的青膏蟹,不仅个大肥硕,而且以膏肥黄满而闻名,在明清时期便享有盛名。

成熟的青蟹,在密封的砂锅里焗烤,高温把蟹的油迸发出来,肉嫩鲜美。

在东莞当地,青蟹还有另外一种吃法,把膏蟹和米饭搭配在一起。

大米的加入,吸饱了菜里每一滴鲜味精华。

当鲜美的蟹肉和每一粒饭的糅和后,就成为了一道让人口水直流的存在:

膏蟹蒸饭。

东莞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青蟹,但其肉质和风味,在不同季节却各有千秋:

冬春奄仔蟹尚未成年,口味淡雅鲜嫩。

加入简单配料,在密封瓦煲中焗烤,就成了幼嫩鲜美的油焗奄仔蟹

夏秋季节,雌性青蟹已成年,最适宜做清蒸膏蟹

这是一年中青蟹最具风味的时节,橙黄色蟹膏更加致密紧实,鲜味也更加浓郁内敛。

不过,真正的吃蟹行家们,都在翘首等待的是夏至时节,才能孕育出的一种极致美味。

此时的珠江口水温达到峰值,青蟹由于生长在高温季节里,一些雌性青蟹体内开始发生奇妙的变化,通体逐渐呈现油润的金黄色。

于是就形成了极为鲜美通体油润金黄的黄油蟹

作为青蟹中的极品,烹饪时必须小心翼翼。

先过冰水,再放蒸笼,避免肢体破裂。

蒸好的蟹,一刀切开,黄油溢出,悠长的余味中带有松子般的油脂香。

黄油与蟹肉浑然一体,颗粒绵密,口感也是鲜得如梦似幻。

在最热的六到八月里,平均1000只青蟹,才有1只能够蜕变为黄油蟹。

而且至今无法人为控制,让这种美味极为难得。

这是一年中不可多得的美食,也是当地人因循时节所获得的最佳犒赏。

东莞常年湿热,四季没有明显变化。

但东莞人却能敏锐判断季节的流转,并因循时序地制作各种时令风味。

深秋的十月的东莞天气晴朗,是最适合晾晒阴菜的时节。

阴菜是东坑镇一种远近闻名的特产。

这里盛产萝卜,其中以耙齿萝卜为代表。

虽然味道辛辣口感粗糙,但其富含的营养成份相对一般品种高。

于是聪明的东莞人们将耙齿萝卜晾晒之后,就变成了口感更为温和的阴菜。

东莞人习惯用阴菜,搭配油脂厚重的红肉,可做成阴菜蒸排骨阴菜蒸肉饼等美食。

阴菜本身自带的清香,是化解油腻的最佳辅佐。

而最能体现阴菜灵魂的,莫过于煲汤。

选取牛后腿肉和整条阴菜,再加入黄豆同煮,起到进一步增鲜的作用。

熬煮2小时后,阴菜的香甜和牛肉的醇厚实现充分交融。

两种食材精华汇聚、彼此平衡,就成就了一道柔和干香的阴菜牛展汤

而到了冬季,最能体现莞式风味的美食,莫过于各式腊味。

新鲜的瘦肉切碎,肥肉切丁,以1::1的比例搅拌,加入白糖和汾酒。

将肉馅灌入肠衣,晾晒风干之后,就成就了东莞腊味的代表——

矮仔肠。

这种莞式腊肠外形结实短小,味甜美味,用它煲饭,咸香可口。

此外,还有一种工艺繁复的腊味,是东莞的冬日限定。

取猪肝简单晾晒,让其变得坚韧可弹,再用猪臀尖肥肉,冰冻后用盐、糖、酒腌制,嵌入猪肝内部。

晾晒风干之后,外层富有韧劲,内里油润微甜。

这种神奇的腊味,有一个吉庆的名字:

金银润。

不过要说到东莞的地道腊味,当属东莞白沙油鸭

普通的白鸭育肥一个月,待皮下脂肪变得丰厚,再腌制两天,自然晾晒,直到油脂渗出,甘香无比。

油鸭配各种菜都好,更稀奇的吃法,是吃鸭喉。

用素淡的萝卜,搭配鸭喉,汤汁清澈浓郁。

此时油脂已经完全融化,用力咬开,刹那齿间爆浆,这是品味鸭喉最美妙的一刻。

是不早已经看饿了!!!

作为一部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延续了《舌尖》和《风味》系列的成功经验:美食为主,人文为辅。

在馋人走胃的同时,也做到了感人走心。

摄制组不仅是在纪录美食,更是意图折射出饮食背后的温暖力量和文化差异。

享受烟火一餐,是平凡的幸福,也具象了一个个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

人生一世,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想看的,腾讯视频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