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有哪些历史名人?给衡阳与中国历史,带来过哪些贡献?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圆脸兔

姜夔在《昔游诗》中写道,“昔游衡山下,看水入朱陵。半空发积雪,万万玉花凝。”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五岳之一衡山周遭的瑰丽风景。

我们都知道,衡山位于衡阳,而衡阳除了有衡山这类秀美幽丽的景观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名人。接下来,就让我们穿越古今,一起来欣赏欣赏这些文人名士的风采吧。

令人咋舌的政界“大佬”

在古时,尤其是唐宋以来,江浙一带名人文士辈出,是有名的文化中心。而毗邻江浙的衡阳在这方面也是不遑多让。

按照时间顺序来讲,比较出名的先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名臣,蒋琬。其实说到蜀汉,大家最熟悉的大臣还是诸葛亮,那一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不知道惹了多少人落泪。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确实令人敬佩不已。而他死后,接替蜀国丞相之位的人,正是蒋琬。

蒋琬出生在零陵郡,而东汉时期,衡阳正归属于零陵郡。蒋琬虽生于乱世,但他自小就聪颖过人,敏而好学。年纪轻轻就因才学过人而声名渐显。后来归入刘备麾下,从小小的县长做起,然后升任尚书郎。凭借自己优异的才识,他得到了诸葛亮的赏识与信任。

诸葛亮每次北伐曹魏的时候,都要将辅助刘禅监国,管理政务的大任托付给蒋琬。他曾经在刘备面前说蒋琬是“社稷之器”,还在《出师表》中告诉刘禅,蒋琬是值得信任与托付之人,如果他不幸离世,国家大事可以放心交给蒋琬。

而事实证明,蒋琬也确实有那个才能。诸葛亮北伐在五丈原病逝后,蒋琬就成为了尚书令和大将军,统管国家军政大事。当时,朝中之人都因诸葛亮去世,后主年幼而人心惶惶,只有蒋琬临危不惧,这份冷静与胆识不是一般人能拥有的。

因为有他的存在,蜀汉也才能在诸葛亮突然逝世后尽快恢复,照常运转。陈寿在《三国志》中这样评价他,“蒋琬方整有威重”,一点也没错。

而除了蒋琬,南宋衡山人赵葵也是当时的宰相。而元朝的何克明和清朝的彭浚也是两个值得一提的人物,他们都是各自应届科举的状元。虽然和蒋琬比起来,政治成就可能不是很高,但在古代能中举就已经是件了不得的事了,更何况是皇上钦点的状元呢。除此之外,清末著名的军机大臣、两广总督陈大受,也是衡阳人。

不屈风骨,文坛大家

文人名士文人名士,光说政界的“大佬”怎么够呢?当然得举几个实实在在有文人风骨和文人才识的大家了。

中国古代的四大书院大家都有耳闻,而衡阳的石鼓书院就位于其中。虽然对于石鼓书院和嵩阳书院谁才是真正的四大书院之一大家仍由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石鼓书院确确实实是个传承千百年,底蕴深厚的大书院。而唐朝名士李宽,正是这石鼓书院的创始人之一。

这李宽自幼也是个满腹经纶的人,但是他这个人比较奇怪,不走寻常路。人家都以读书入仕为荣,他偏偏不喜混迹官场。奈何当时的大官裴垍总是想方设法地招揽他,为了图个清静,也为了不入仕,他就去衡阳的石鼓游山玩水去了。正巧在这里碰到韩愈等名士,几人都沉醉于石鼓的秀丽风光,后来大家一合计,决定留在这里办个书院。

而石鼓书院也就由此诞生了。这所书院的建立培养一大批文人学子,对于衡阳当地文化教育的发展可谓是功劳不小。从唐朝时书院初建,到宋朝它已经发展得颇具规模和名声了,宋真宗还亲自写了一个“石鼓书院”的牌匾。明清时期,更是有大批学者聚集在这里传播湖湘理学。

到今天,石鼓书院不仅是衡阳历史文化的象征,也为衡阳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除了李宽,还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人,他就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

王夫之出生于明末,还没等他参加会试考取功名入朝做官,大明就灭亡了。然而,王夫之是个有爱国情怀的,虽然崇祯皇帝自尽了,但是他还是和兄弟亲友一起走上了抗击清军的道路,即便结果并不如人意,但他的爱国之心却是有目共睹的。

王夫之最大的成就并不在于他反清复明上,而在于他的思想成就。明末时,封建君主专制达到一个巅峰,文字狱、八股文大行其道,理学中所谓的“存天理,灭人欲”也愈发僵化,人们的思想受到了严重的束缚。王夫之便针对当时文化现状、社会现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学说。

针对僵化地理学,他强调,不能离开人欲谈天理,天理是在人欲之中的,认同人们正常的欲望需求。而对于君主专制制度,他也提出了要反对专制,倡导“均天下”。这是对君主专制制度的重大评判,具有很强的进步意义。

除此之外,王夫之的思想有别于王阳明“心外无物”的唯心主义,更多倾向于唯物主义。他还鼓励当时的学子作诗文要言之有物,不能无病呻吟,带有一定“经世致用”思想的影子,有利于扭转当时浮华的文坛风气。

王夫之可谓是一代文坛大家了,他的思想在当时简直是振聋发聩,极大地解放了人们被束缚的僵化的思维,具有很强的进步意义。

人才辈出的衡阳

除了我们上述所说的政界文坛的一些的著名人物,衡阳还有许多其它方面特别突出的名人。比如改进了造纸术的蔡伦、南宋抗金名臣赵方、清末建立湘军水师的两江总督彭玉麟等等。可以说,千百年来,衡阳人在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多个方面都有杰出且不朽的贡献。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衡阳名人辈出,确实离不开当地深厚悠久文化风气的熏陶,但更多的,还是因为这些人他们自身不懈的努力与拼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袁史”,切勿受骗

参考资料:刘昭云,谢莉.略论衡阳市旅游资源开发[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

林映梅.衡阳历史文化资源及其价值分析[J].湘南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