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真悖论:拼事业必须使出“天魔解体大法”?

杨天真俨然顶流了。
前几天刚宣布切胃震惊众人,昨天她又因为“人为什么不可以为了工作牺牲健康”的豪言壮语,再度让不少人倒吸凉气。
图片
事情很简单,超重且身患糖尿病的杨天真,选择用切胃手术降血糖。在这之前,她明确说过,她的自律只能用在事业方面,而控制体重很难。
图片
和另一个顶流杜华生赵小果还要惦记工作一样,杨天真的手术也有一股风驰电掣的味道,说要切胃就去切了,和她平时处理艺人负面或者热搜的效率一样,雷厉风行。
图片
但也跟她处理艺人负面、热搜一样,她这种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和不容置喙的信念感,也让她深陷争议之中。
杨天真讲话从来都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味道,哪怕这回她虚弱地躺在床上,身上插满了管子。
病床上的她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值得,且更激进地为自己燃烧健康这一行为辩护,强调“人为什么不能为了工作牺牲健康”。
图片
她说,自己不想赚钱,也不想被赞美,就想创造很多价值,成就感就是来源于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图片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能说出"不想赚钱"这种话,如果不是装逼或者虚伪,一定要有两种前提:一种是她很有钱,一种是她赤贫。
杨天真虽然看上去气焰"嚣张",但她不是个虚伪的人,所以"不想赚钱""不想被赞美"的根本其实还是已经拥有了一切。
但以上不是我关注的重点,她话里有一点,是很多当代人更在乎的问题——“为了工作牺牲身体究竟值不值得?”
1
我们先从第一个话题开始:杨天真是个怎样的人?她真的在宣扬加班鼓励牺牲健康吗?
首先亮明观点,我觉得杨天真并不是在宣扬什么,也没有在为"加班福报论"站街。
她只是为自己曾经的选择辩护,换个词来说,叫做嘴硬。
没办法,天真姐姐一直是个强硬的人,也是个嘴硬的人。
在天真姐姐比较稀少的采访里,我们知道杨天真出自中产之家,小时候学习不错,阴差阳错去了北京广播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中传。
从中学到大学,她一直都在当学生干部。
图片
她从来就很自信,觉得自己以后可以干一番大事业,事实也是这样的。她学生时期18万在北京买房然后50万卖出,她说自己很多年前就是看事儿蛮准的一个人。我认为,天真的确是聪明机智,执行力强,内驱力足,同时自信爆棚,是个能干大事儿的人。
图片
她也是我见过最成功的贵圈职场女性之一。她一直很坚定地选择在贵圈幕后发展,目标比很多人都专一,赛道比大多数同龄人清晰,于是起飞得很快。
毕业两年她进了冰姐工作室,创造了艳压梗豪门梗,一手扶冰冰龙袍加身;29岁搞起壹心,估值蹭蹭上涨,风生水起。她让人惊叹,是不是姓杨的女性专出事业锦鲤……
图片
聪明人有很多,聪明而且清楚这份聪明应该安排在哪里的人很少。天真是一个兼顾智商与行动力的人,成功并不是意外。
但众所周知,评价一个艺人成不成功可以看作品、奖项,评价一个宣传成不成功可以看造梗能力、热搜多少和灭火速度,但一个经纪人是不是成功,一直是很模糊的概念。
从职场女性角度来说,杨天真是成功的,三年总监五年霸总,升职速度仿佛开外挂。但从经纪人本职工作来说,她熬坏了自己,也熬秃了很多追星族的发际线。
作为经纪人业界的黑红顶流,一方面,杨天真的确有魄力,懂得跟各方强势博弈,让合作方最终能按自己定好的方向走,也让艺人从她强有力的态度里找到一种难得到安全感。但另一方面,她一个人的意志可以在跟客户、艺人的角力场里无往不利,但放到人民战争的海洋里,就显得势单力薄。
就像"艺人工作高危论"那次,她强势的表达被解读、演绎,话语中本就存在的"不合时宜"和艺人高薪即原罪等元素成了这番话的命门,最终让她自己和按她思路发声的艺人都深陷恶评泥沼。
这也是为什么她鞠躬尽瘁,风评却红黑不一。她说出“创造成就”、“健康换工作”,会让不少人感到不对劲——
她解读的成功,并不等同于大众认同的广义上的成功。
在大众眼里,其实广义上的成功更多与"社会美誉度"有关。而她的逻辑里,"不断创造价值","创造出一个特别厉害的事情"才是成功。
她心中的成功,是"价值"和"特别厉害"。不知道这个价值包不包括经济价值,"特别厉害"更加玄乎,翻遍贵圈经纪人的履历,我真的不知道除了赚钱、捧出特别红的大明星以外,不编剧不导戏也不是主业做公益的经纪人,能做的"特别厉害的事情"到底还包括什么。
而大众认知里,作为职场女强人的天真姐姐非常厉害,但捧出大明星、做大公司和赚钱并不等同于大众眼里的"有价值"。
图片
所以天真姐姐的"价值"尽管被赋予宏大的意义,但本质上还是focus在自我实现之上的。在贵圈里,顶流的天真姐无疑是"自我实现"最到位的佼佼者之一,所以她对自己的"价值观"深信不疑,对自己也是极度信任。
她坚定地认可自己,相信自己的每一个选择。
去看她的采访,她几乎很少去反省自己的错误,而是通过反复肯定自己的价值来强调,自己是正确的。
她努力想告诉大众,我有事业而且做得很好,所以我的选择都是有道理的,我的观念是正确的。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逆火效应,一个人的言论被否定但是大家又说服不了他,他就会更加确信自己的想法没问题,天真就是那个不会被别人说服的人。
她也一贯是个强者,强者最讨厌的就是示弱,这也正是很多人讨厌道歉与承认错误的原因。一旦开了道歉的口子,就会觉得自己失去把握主导方向的能力。
天真从来都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人,即使劝她好好休息的人是她亲妈,她也急于反驳。
图片
身体素质下降、消耗健康,这明显不是好事,但是不示弱的人会把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好的事情合理化,特别是这些事情的发生正是源于自己的选择。
不止是杨天真,娱乐行业里有很多自认对事业鞠躬尽瘁的小爱豆,天天晚上像灰姑娘似的忙着泡吧搞爬梯。也有不少艺人,嘴上说是自己忙于事业所以没干这个没干那个,而当参加后半夜酒局的时候,时间突然就有了。
还有像我一样发文之后还要熬两个小时的媒体人,日夜肝游戏却说自己在搞创作的写作者。
这些人都可以麻醉自己,说,这不是为了事业嘛。
我想说的是,杨天真这么耗还真的是为了事业,你们(包括我自己)这么空耗到底是为了啥子你们自己清楚。
2
第二个话题:为工作牺牲身体到底值不值得?
在此不是要为天真洗白,娱乐媒体行业里007是常态,但我也不觉得天真是在身体力行为996正名。
看到杨天真宁可快速燃烧自己,日常亲扎胰岛素,也要照亮每一家反黑组的夜晚,很多人会说,嗨!反正人家是老板!老板当然会觉得牺牲健康值得了!
图片
不见得。
老板真的未必打心里支持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职场氛围,至少甘愿熬自己的老板不算多。大部分老板脱离了“人活着,钱没了”的状态,怕的是“钱还有,人死了”。
自己辛辛苦苦打拼十好几年,最后没享福就直接黑屏。别人不说,搞辟谷的王小川肯定不会,抗癌成功的李开复也不会,至少对8小时睡眠还是很认同的。
图片
杨天真用身体换事业的豪言壮语属于年轻时拼事业的破釜成舟,也属于小年轻站在人生开端的口嗨,但我知道肯定有很多人赞同杨天真的观点,觉得“平庸百年不如风光30载”。我十年前也是这么想的。
我那时候认为人生可以短暂不可以平庸,听过一次杨天真的演讲更加深以为然。所以十年来我一直处于过劳状态,做记者的时候最严重一周需要写22个版面,一周总是要赔上完整两天的睡眠,为了采访更是摸着夜色上山下乡,红眼班机落地马上转黑车满大街找便宜旅馆……
但是渐渐的我知道,人生不是只有"启动"和"停止"这两种状态,你们知道有个粤语词叫"折堕"吗?这样过劳和空耗自己的身体就有点像"折堕"。
折堕不是折寿,不是那种你明确知道寿命减几年,而是你的境遇会整体下滑到一个泥潭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比如得各种慢性病,比如摆脱不了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比如止不住的脱发和增重。
而且身体是骗不了人的,有几多作孽就有几多折堕,在这个话题上不管你有多年轻,身体多有本钱,也请不要盲目听信所谓"强者"的格言。因为"强者"也有后悔的时候,只是TA永远不会告诉你TA后悔,TA只会说"条路自己拣,扑街唔好喊"(也就是我选择,我承受)。
我没有杨天真那么强,所以我有勇气道歉和示弱,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很明确地告诉你们:
每一个曾经这样口嗨过的人后来都后悔了,还有一些人已经来不及后悔了。
3
当然,也不是一概而论,用健康换工作也不是完全不值得肯定,以下几种情况就应该理解,也无从指摘:
1、先古圣贤、某样存在的创始人发明者、还有那些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科学家等等,俗话说就是伟人。
2、人生目标不在于普世价值,而是心中有一条自己坚定的路,怎么样都会往下走的“小众分子”,往往冒着危险、低收入、恶劣环境等负面影响,比如战地里奔波的和平主义者、很多传世的画家、作者之类。
3、的确走错了,可错了很久回不了头,或者可以回头但是不能接受认错改错,这种人强调尊严、脸面,对自己绝对自信。要当事人放弃过去,比改造未来还要难。
对于(3)这种人,如果还是嘴硬,那我还有两点要说:
a、职场路上,不只有easy和ex-HARD两种模式,从0到100的中间还有1到99。从100调至80也好、60也好,就算是0也好,都不丢人。
b、福报里有一项是“好死”,能混到一个“好死”也是一种幸运。如果说自律是只能用在有限的地方,那获利、运气之类的也是有限的。很多东西在眼下很重要,但更多人的执念都是过眼云烟。
你所认可并坚持的东西,过一年两年,甚至个把月人们就会忘记,人没有那么长情。
这世界上的确是有以工作为主导的人生,也有以工作为主导的乐趣,当然,也有以工作为主导的成就感。我鼓励大家在为了热爱的东西的时候拼一拼,但是不要折腾出不可逆的损伤。
就私心来说,杨天真是个知行合一的强者,也是个可爱的人。
只是我觉得,比起"燃烧好过平庸"的鸡血杨天真,抱怨“累死了”的杨天真也一样有趣,天魔解体大法这种靠掉血激发潜能的功夫,放一放也没坏处。
吃饭,还是挺重要的。
-作者:E姐&碧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