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死后,他最珍爱的3样宝贝,分别落入谁手?

文案策划:袁载誉;文案编辑:小橙子
吕布,三国人,东汉末年名将。
都说纵观三国群雄,不乏能征善战的大将,运筹帷幄的谋士,但是像三国演义中吕布这样的文武全才,德才兼备的将领,便是罗贯中此等小说家精心琢磨出来的。
图片
今个天气好,老夫掐指一算呐,适宜下棋打牌走街串巷喝茶闲聊。沏壶茶吧,聊点吕布心尖宝贝的事——吕布死后,他的三个宝贝去哪了?
不过讲之前,还是先听听吕布趣事洗洗耳。
吕布趣事一二
这所谓闲聊啊,就得少扯正史,说点小说里的那些事,今天的吕布,是罗贯中笔下的英雄,是民间百姓口口相传的英雄。他一直以“三国第一猛将”的形象存在于人们心中,是一个一生无大恶,无大过,颇得人心的将领。
吕布是五原郡九原县人,在五原至今就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传说。蒲扇在影子边摇啊摇,是不是得说点趣事?那就聊传说故事吧。
图片
要说起吕布的故事,那就从娘胎里开始讲起吧。留驻边塞时,吕布的祖父吕浩携妻儿来到五原,打拼事业,开拓荒土,把吕家在五原发展起来。后来吕浩去世,吕布的父亲吕良接着管理边疆,还娶了一富豪财主的女儿黄氏。黄氏聪明贤惠,但苦于怀了四个女儿之后一直无子。
一日到了白马寺拜佛求子,当天晚上,黄氏得一梦,一猛虎扑身而来,惊吓间欲唤丈夫,只见它温顺卧于身旁。不日后,黄氏便有了身孕,但怀胎12月仍不见分娩。直到一天彩虹现于西北天空,光彩夺目,随之五原山崩地裂,地动山摇之时,黄氏终于在一布匹上生下了这个孩子。
过程坎坷,但吕家终于喜得一子,吕良甚是高兴。不过更为玄幻的事情来了,这孩子一出生,只见自断脐带,双目有神,两拳紧握,笔直站立在吕氏夫妇面前。这黄氏颇多担心,吕良却很是高兴,认为“吾儿神也”,最终取名“吕布”。要是此等事放在现在,只怕只能当作灵异事件处理了,这孩子爹妈怕是会吓得半死吧。
九岁那年,吕布去了外公家,看见羊群,轻而易举便生擒两只,外公见了大为惊叹,于是便送了一匹马给吕布,之后吕布一直与马为伴,爱马如痴,从不离胯。
说到这儿啊,吕布的三个宝贝,其中之一便是一匹马。
吕布死后三个宝贝怎么了
吕布离开五原县之后,开始了他横扫千军却悲壮的人生。
吕布的结局是被缢杀,然后枭首,张辽则带兵投降曹操。在吕布死之前,有这样一段对白,吕布曾要求松绑,曹操笑说:“捆绑老虎不得不紧。”吕布又说:“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领骑兵,曹公率领步兵,可以统一天下了。”...吕布死前说:“大耳儿刘备最不能相信!”一代枭雄就这样倒下,但是他的三个心尖宝贝呢?去了哪里?
图片
吕布的三个宝贝,即指的是方天画戟、赤兔和貂蝉。其实在正史里面,吕布可能没那么多故事可讲,草草“便弓马,膂力过人”,但小说可就丰富很多了。
一、赤兔马
据说吕布当年之所以杀丁原投董卓,是因为他对那些金银珠宝不感兴趣,唯一让他心动的,就是赤兔宝马。这赤兔马可是马中精品,马中之王者。不过在吕布死后,赤兔马可谓是最悲情的存在了。
这匹吕布的西凉爱骑,在《三国演义》当中最后落到关羽的手中,关羽败走麦城之后,赤兔马也被俘虏到东吴帐下。但赤兔马始终拒绝被人再次乘坐,一生只认一个主子,最后绝食身亡而死。
图片
不过在很多记载里表示,赤兔马和吕布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只是用“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来表达吕布的才干,后来在小说和流传中就自然而然地联系在一起了。
二、方天画戟
有一传闻如下:曹操在吕布死后,把他的兵器都收藏起来作为炫耀的象征。不过在小说里面,罗贯中似乎没有明确地告诉读者这方天画戟去了何处。
方天画戟虽一直都是吕布的专属兵器,但兵器始终只是在小说中扮演武勇的角色,落在谁的手中并不会对小说最后的结局有什么翻转。且每个英雄人物都有自己的专属,落到谁手里都有些画蛇添足的味道。至于曹操会不会这么无聊把吕布的兵器供奉起来,那就另说了。
三、貂蝉
都说吕布是一个一生无大过无大错之人,这只是大趋势的认知,也有人说吕布是个“无原则的小人”。原因之一就是王允计划杀死董卓,把貂蝉献给了吕布,目的是让吕布和董卓(吕布义父)争风吃醋,结果吕布不负众望,把董卓给杀了。
图片
吕布死后,她要面临的是什么呢?其实罗贯中最后一次提及貂蝉,还是在跟吕布一起在白门楼被曹操围困的时候。吕布死后,貂蝉的价值被榨干,鲜有人理会,罗贯中也没有再叙述。毕竟在男尊女卑的社会,貂蝉还只是一介婢女,很难奢求在历史小说里给她多么浓墨重彩的描写。
虽然“吕布死后貂蝉去了哪”这个问题逐渐被主流文人抛弃,但也有学者孜孜不倦在研究,探寻貂蝉最后一段生命历程。
袁史有话说
“吕布死后,他的三个宝贝去了哪?”这个问题,其实无论是在小说《三国演义》里,还是在后世学者的研究中,都始终没有清晰一致的答案,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那些真正热爱历史,热爱三国的人,他们还会在这条路上寻求一个答案。还有那些笔者,愿意穷尽一生去畅想,去书写貂蝉来不及完成的事。
茶水已凉,收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