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被上市仅一天的贝壳追上,百度的问题出在哪?

图片
来源:英为财情APP 作者:莫宁
百度 (NASDAQ:BIDU)流年不利,虽然二季度财报好于预期,但其持股56%的爱奇艺 (NASDAQ:IQ)遭遇SEC调查,盘后股价还是被拖累,市值甚至被仅上市一天的贝壳 (NYSE:BEKE)所追上。
回归到财报本身,百度的净利润和营收超出了预期,但考虑到门槛原本就比较低,仅以这个标准来看并不足够。百度被低估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但从财报来看,也仍然可以找到被低估背后的逻辑。
图片
百度股价走势,行情来源: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成本控制继续发挥作用,Q2净利润增长40%
财报中最亮眼的数据仍是净利润。从去年年底以来,百度的成本控制措施开始显现成效,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分别大增200%和110%左右。二季度,百度非GAAP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至50.8亿元人民币(约合7.19亿美元),超过预期。
其收入成本同比下滑19%,至131亿元,主要是因为流量获取成本(TAC)的下滑。
以往,流量大户百度也要花钱买流量,而且其流量获取成本一度超越了研发成本。百度提高平台流量的办法,包括广告联盟采购,购买手机上自带的搜索入口等。比如与苹果签订合作协议,让百度作为苹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默认搜索引擎。不过,在疫情期间,百度App本身的自带流量已经充足。
此外,二季度百度的销售与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6%,至44亿元;研发费用仅增长2%,至48亿元。整体来看,百度的成本与费用为223.9亿元,同比下降14%。
不过,比起从成本控制挤出来的利润,更关键的还是营收增长。
二季度百度营收同比下滑了1%至260.34亿元人民币(合37亿美元),符合分析师的预期。其中,百度核心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至189亿元,来自爱奇艺的收入同比增长4%至74亿元。
百度预计,三季度营收将在263亿元至287亿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为280亿元,即增长在-6%至2%之间。
百度App用户增长,但变现能力不足
因旅游、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大企业继续削减广告支出,百度关键的广告业务继续受到疫情的冲击。
该季度百度在线营销收入同比下降8%至177亿元。不过这一跌幅较第一季度的19%明显收窄,而且要考虑到此前百度App因为监管问题而暂停更新了半个月。以往二季度是广告业务的旺季,因此百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线下商业活动的反弹和广告市场情绪的改善。
不过,这仍与百度App的用户增长形成了较大的反差。截至6月底,百度App的日活跃用户达到2.04亿,在过去12个月增长了1600万。换言之,虽然用户在增长,但这并没有转化为更高的收入。
QuestMobile截至6月份的报告显示,从上半年的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来看,在全部互联网变现方式中——包括电商、广告、游戏、付费会员及直播收入——广告的收入同比增速仅为7.0%,明显慢于其他三种收入来源,其中游戏收入同比增幅最高,达到29.7%,最低的电商也有18.8%。
虽然广告收入增速慢,但内部竞争却非常激烈。以抖音、快手、西瓜视频为代表的短视频、微信朋友圈继续对传统广告平台构成挤压。腾讯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7%,部分原因在于微信朋友圈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长而带动收入增加。
百度App实现了流量池的目标,但百度对于这一部分新增流量的变现潜力,仍然不十分明朗。
当然,以百度现今不到430亿美元的市值来看,估计不少市场人士都同意这只股票被低估了。截至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还有1541亿元人民币,合218亿美元。但对投资者而言,增长前景也十分重要。想要再度被资本市场青睐,百度的当务之急还是要拿出将百度App流量变现的实力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