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早安!我们一起唱响《保卫黄河》!

图片
小“火”伴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5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星期六。不要在夕阳西下时幻想,要在旭日东升时努力。祝小“火”伴们周末愉快!
《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创作于1939年3月,由青年诗人光未然作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作曲。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武汉沦陷后,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三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开展宣传。途中,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和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1938年1月抵达延安后,光未然立即投身创作,一气呵成,写出了《黄河吟》。同年的除夕联欢会上,演剧队队员朗诵了这首诗歌,一时间反响巨大,在场观众无不为之震撼。此时的冼星海,也在为民族解放、抗日救国纵笔谱曲。1939年初,他去看望病床上的光未然,听其朗诵《黄河吟》、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3月份,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笔伏案,连续创作六天,完成大合唱全部音乐的创作。
全曲采用进行曲体裁,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响亮的战斗口号、铿锵有力的节奏,形象刻画了游击健儿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烈场景,表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是抗日军民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时至今日,每当《保卫黄河》音乐响起,我们依然能想起民族危亡关头中华儿女奋勇抗战的英雄形象。歌曲也在时刻提醒我们,要牢记国难国耻,以拼搏之姿、奋斗之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保卫黄河
词:光未然
曲:冼星海
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冈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图片
端起了土枪洋枪
挥动着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主管|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2440 期
监制:毛勋正
主编:吴 浩
专栏编辑:杨新龙
播音:毕晓龙
邮箱:zghjj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