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战机近距离挑衅土耳其军舰!埃尔多安:一旦遭袭将报复

图片
为防止东地中海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影响到自身利益,法国开始加强当地军事存在,者不可避免要同有志于扩张的土耳其发生正面冲突。为震慑土耳其,法国战机在与希腊举行联合演习期间突然飞越不远的土耳其军舰上空,此举带有明显警告意味。可土耳其拒绝让步,土总统埃尔多安强硬表示,若法国军队有任何“轻举妄动”,土军马上回击。
8月14日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战机近距离挑衅土耳其军舰,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坚称,一旦遭袭将报复法国。埃尔多安周四在安卡拉一次公开讲话中证实,法国和希腊在东地中海有争议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时有两架法国战机突然抵近同样在附近实施石油和天然气勘测的土耳其船只及护卫的军舰。埃尔多安警告称,如果法军袭击当地土耳其舰艇,那必会付出“高昂代价”。
希腊媒体也于周四报道称,法国护卫舰La Fayette和直升机航母Tonnerre及两架“阵风”战机与四艘希腊护卫舰Spetsai,Aegean,Koundouriotis和Limnos一起在东地中海举行联合演习。演习地点在卡斯特罗里佐岛附近,该岛属于希腊,但位于土耳其安塔利亚省南部海岸,土耳其也在此展开争议性极大的勘探工作。演习期间,两架“阵风”战机飞越在此处的土耳其勘测船及护卫军舰。
图片
土耳其与希腊间的冲突让欧盟“非常紧张”,8月15日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周五在欧盟理事会非正式会议上宣布,欧盟27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已经发出联合呼吁,要求土耳其立即停止在地中海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并恢复对话以减轻该地区的紧张情绪。而且博雷尔还通过公开渠道称,欧盟与希腊和塞浦路斯保持“完全团结”。
报道指出,希腊总理已经于6月3日向欧洲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和欧洲委员会负责人乌尔苏拉·冯·德·莱昂发送过有关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争议地区的挑衅和非法行为的信息。土耳其方面也高调宣布有意在爱琴海的希腊沿岸勘探天然气和石油,土耳其媒体还特意刊登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申请获得勘探和生产碳氢化合物许可证消息。
东地中海日趋升级的局势为域外势力提供介入的可能,8月14日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希腊外交部长尼科斯·丹迪亚斯已经在周五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不仅反复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讨论“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侵害希腊主权行为升级”问题,还公开向他提议,要求加强美国在地中海“有形或无形”的存在,以减轻该地区紧张局势。
图片
几乎与此同时,希腊国防部长尼科斯·帕纳约托普洛斯还于周五会见美国驻希腊大使杰弗里·皮亚特。帕纳约托普洛斯声称,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土耳其在希腊大陆架上的侵害行动对东地中海的安全与稳定提出的挑战”。会议重申希腊作为东地中海安全与稳定的支柱的作用,并根据修订《希腊与美国在以下领域的合作协定》的议定书,讨论新的举措,以加深双边防御和国防技术关系。
为将东地中海争议海域吞并,土耳其趁利比亚内乱之际以“援助”为条件诱使民族团结政府放弃大量利益给土耳其,希腊及有关国家对此坚决反对。为迫使他们退让,土耳其不惜动用武力相威胁还展开挑衅性勘探行动,整个东地中海形势日趋紧张,甚至还出现土耳其Yavuz级护卫舰试图冲撞希腊护卫舰Limnos事件。而随着越来越多大国介入,当地局势将进一步复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