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新增确诊病例飙升,疫情拖累欧股集体收跌

记者 崔璞玉

曾是疫情中心地带的欧洲国家,在最初似乎成功控制住疫情后,又开始面临新增病例急剧上升的挑战。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欧洲多国不得不重新恢复部分限制措施。

意大利在周四宣布,将对从西班牙、希腊、克罗地亚和马耳他等热门旅游地入境的人实施强制新冠病毒检测。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萨(Roberto Speranza)当天表示:“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谨慎,以维护最近几个月来取得了成果,这是每个人的牺牲换来的。”

目前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建议公民不要前往西班牙,或该国的疫情“热点区域”。多个政府也再度要求从其它欧洲国家入境的访客进行自我隔离。

在欧洲大陆进行无缝旅行是欧盟的基石之一,如何在控制疫情的同时恢复无缝旅行一直是欧洲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自6月解除封锁以来,欧洲大陆内的跨国旅行逐渐得以恢复。

但自那以来,外国游客以及度假回国的民众,部分造成了感染人数的上升。这给欧盟内部重开边境的举措带来了考验,并促使一些政府重新实施旅行禁令。

欧洲疾控中心(ECDC)也在本周一发布的最新风险评估报告中称,有证据表明新冠疫情的扩散正在加速。“虽然许多国家开始检测轻度和无症状病例,导致确诊病例增加,但在一些国家,的确是由于社交距离措施放松,而致使病例上升。”

对于这些国家,该机构警告称,如果不执行或恢复限制措施,疫情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将非常高。

在欧洲感染人数最多的西班牙,周四当日新增病例7550例,周一时这一数字更是高达8600例。6月时该国的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大约在200至300人。

为防止疫情蔓延,西班牙卫生部14日宣布暂时关闭全国夜生活场所。西班牙卫生大臣伊利亚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只是“最低限度”的防疫措施,各自治区可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追踪数据显示,截至周五,西班牙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4.2万人,死亡28617人。

与此同时,法国卫生官员报告称,上周五该国日增感染病例超过了2200人,这是自限制措施解除以来首次升破这一水平。6月时,该国的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约为400例。

由于近期感染人数激增,巴黎官员要求民众在部分人群拥挤的户外区域也佩戴口罩,并安排警方对是否执行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进行检查。目前法国已在室内公共场所推行口罩强制令。

而此前因疫情一度被推迟至11月15日举行的巴黎马拉松,也被宣布取消。

此外,德国上周的日增感染病例也超过了1000人,为近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该国6月时的日增病例数一度低于200人。自上周末开始,该国要求从“热点”地区旅游回来的人接受免费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

德国外交部还将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和巴斯克地区加入了旅行禁令中,表示如无必要,禁止游客前往这两个地区。本月早些时候,该国已对西班牙阿拉贡、加泰罗尼亚和纳瓦尔这三个地区发布旅行禁令。

本周三,希腊也报告了262里新增病例,创下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热门旅游地不得不宣布对餐馆和酒吧实施宵禁。

受疫情拖累,欧洲股市周五普遍收跌,法国CAC40指数收跌1.58%,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5%,德国DAX指数收跌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