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妄称中国推行霸权政策,中国裁军大使当面回击

李松强调,美方自己忙着摆脱军控条约束缚,同时又吵吵着要把其他国家拉入军控谈判。你们主张的谈判,是对手、敌手之间的谈判,还是合作伙伴之间的谈判?

“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微信公众号8月14日消息:8月13日,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举行全会,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到场全程与会。美国裁军大使伍德妄称中国共产党推行霸权政策,欺凌南海地区国家,并再次攻击中国军控政策和军力建设,敦促中方参加“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避免世界上三大核武器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李松大使予以有力回击,坚决维护中国尊严和利益。

李松说,我对美方在发言中再次诬蔑、指责、攻击中国表示强烈反对!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在国际上对中国共产党恶意攻击诋毁,企图把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割裂开来,把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与国际社会对立起来,其实质是想搞乱中国,在国际关系中搞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对立。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必将受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坚决抵制。了解中国、了解历史的人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如同鱼和水一样交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讲原则、讲道理、讲信誉的国家,不是冷战时期的两超,也无意做另一个美国。在全球奉行霸权主义、推行霸凌行径,在南海挑拨离间、兴风作浪、大搞军事化的不是中国,正是美国。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将继续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走下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和平的中坚力量。

李松强调,美方搞这一套的根源在于固守冷战思维,企图把世界带回冷战时代,把大国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我要正告美方,冷战只属于上个世纪。美国某些人企图挑起“新冷战”,完全背离世界发展进步潮流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在21世纪不得人心,注定失败。冷战思维是战略安全和国际军控的最大障碍和最危险敌人。一个固守冷战思维、把其他国家视为敌手、肆意摆脱国际条约束缚、放手发展军备的美国,真的以为损人利己、宽己律人的军控能行得通吗?美方自己忙着摆脱军控条约束缚,同时又吵吵着要把其他国家拉入军控谈判。你们主张的谈判,是对手、敌手之间的谈判,还是合作伙伴之间的谈判?你们是否准备照顾其他国家正当安全关切,作出平等互利的妥协,实现共同安全?没有互信,谈何军控?!

李松说,我要提醒美国大使,世界上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只有两个,不是三个。中方欢迎美俄继续开展双边军控对话,敦促美方响应俄方主张,延长将于明年到期的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继续致力于大幅度削减核武库,为多边核军控进程创造条件。

李松表示,尽管由于美方原因,中美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方以冷静和理智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始终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将坚定捍卫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开展坦率有效的沟通,在平等、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基础上,就恢复双方在战略稳定和军控领域的对话达成共识。

李松还在发言中全面介绍了中方在裁谈会、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五核国对话与合作机制、《武器贸易条约》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等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积极举措,强调无论形势多么严峻,面临多少挑战,中国都将保持乐观自信,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在各个多边平台传递正能量,作出新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军控和防扩散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