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八佰》点映,太胡扯太失望,生生糟蹋了这个好题材

老周

摘要:期盼已久的《八佰》终于定档8月21日上映,而且8月14日还有提前点映,赶紧抢票先睹为快,但是先睹是先睹了,快却一点没有,太胡扯太失望,生生糟蹋了这个好题材。

期盼已久的《八佰》终于定档8月21日上映,而且8月14日还有提前点映,于是老周赶紧抢票先睹为快。据说,不少地方一票难抢,影院因为疫情关系,规定是一人隔一座,而且上座率还不得超过30%。尽管如此,14日的点映场基本上坐人的位子都满了,看来观众的热情果然爆棚,用这部片子来重振受到疫情影响的电影业,确实是个救市的高招。但是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先睹是先睹了,快却一点没有,太胡扯太失望,槽点多到讲不完,说实话,对国产战争片,尤其是抗战题材战争片,本来就没抱多大希望,看了预告片就估计和神剧一般无二,只是没想到,比预期失望还失望,生生糟蹋了这个好题材。

一上来就把老周搞懵了,日军骑兵将一支中国军队冲垮了。日军有骑兵没有错,日军的师团是多兵种合成化部队,确实编制上就有骑兵。但骑兵在市区狭窄的街道上冲锋,完全违背军事常识,只要在路上搞几个路障,迫使骑兵的速度停滞,那么骑兵就成了活靶子。在巷战中别说骑兵了,就是坦克也是有力都施展不开的。

很显然,编导是想用这几个被日军骑兵冲散了的溃兵,来和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做对比,然后在八百壮士的英勇榜样下被感化,最后成为同样的壮士。这样的初衷是不错,但这样的剧情设置,实在太不可思议。如此的开头,就让老周一下心凉了,估计剧情设计好不到哪去。

部队进入四行仓库,但是对于为什么要守四行仓库,一点都没有交代。反而是交代了几个溃兵也进到了四行仓库,要知道当时坚守四行仓库的是88师262旅524团1营,一个建制基本完整的步兵营,并没有其他部队的散兵游勇。因为当时在闸北和日军作战的部队就是88师,没有其他部队,就是有溃兵也是88师的,其他部队的溃兵肯定到不了四行仓库。更诡异的是,这几个溃兵居然戴的是英式托尼盔——在近年来抗战题材的影视剧里,但凡是国军,不管是中央军,还是杂牌军,也不管是抗战初期,还是抗战后期,就必戴德式盔。而坚守四行仓库的88师,是名副其实的德械师,是真正戴德式盔的,反倒要弄几个戴英式盔的,真是奇了怪了。

接着日军出现了——嗯?怎么是日本陆军?要知道当时在闸北的日军是海军陆战队,怎么和陆军马鹿扯上关系了?不出所料,还有坦克,只是这坦克道具做得也太不当回事情了,也不知照着什么样子做的,反正是从没见识过的型号,算是让老周也开眼了。

日军进攻开始了,也不用侦察,一队日军就冲进了四行仓库!我的个神,当时524团1营的防线还是在四行仓库之外,在旱桥上设立警戒阵地,右翼在西藏路占领阵地,左翼在四行仓库西侧的交通银行周围占领阵地,只有中央阵地是四行仓库。而且出于保持防御纵深的考虑,兵力部署都是围绕在四行仓库周边,只有机枪连的一半2挺重机枪部署在四行仓库大楼楼顶,以便发扬火力,整个大楼基本没部署部队。直到战斗的第三天,也就是10月28日才将部队收缩到大楼。

然后就是在楼内的一场激战,日军被击退,居然还有四五名日军被俘虏了!抗战初期能生俘一个日本兵都是了不得的,还是四五个!更想不到的是,守军竟然用日军俘虏来让士兵做活靶练射击!不带这么黒国军的,这可是公然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战争罪行,把堂堂中国军队描述成了和日军一样残暴的禽兽了!只不过不是练刺刀,而是练射击的区别了。这样的剧情设计简直令人无法容忍!

再有,7.92毫米口径中正式步枪,在室内,还是钢筋水泥大楼内,也就十来米距离射击,这么近的距离即便打中日军俘虏身体,照样可以穿透身体然后再打到墙上形成跳弹,足以对开枪的人造成伤害,这些练习射击的士兵是在作死吗?

为了给四行仓库送电话线,一个个老百姓——好像是青帮子弟吧,还有点江湖仪式,一个接一个冒着日军火力封锁要冲过桥去,把电话线送到四行仓库。要知道四行仓库之前是88师的师部所在地,电话线还不止一条,哪里还需要这么一个个丢了性命来送啊。

终于等到了升旗这一个桥段,结果只看到全营列队——实际上当时升旗只有谢晋元和身边几个人,但是镜头一转,完全没有升旗的经过,旗子就已经升起来了。接着日军飞机就来扫射了,于是升旗就成了冒着日军飞机扫射,一个个前赴后继冲上去树旗,生生让四行仓库升旗变成了硫磺岛插旗。

不过,好歹有了这面旗帜的全景,尽管只是短短一闪而过,在整个片子里都还没有租界的英国米字旗和美国星条旗出现的时间长,看得更清楚。

日军飞机还没完,扫射四行仓库后,还飞过苏州河扫射租界里的普通百姓——我得喊娘了,不说当时日军根本没有出动飞机,就算出动飞机也不可能去扫射租界,这个飞行员脑子里进屎了吧。别急,不出意料,这架飞机马上就被四行仓库守军的步枪击落了——标准神剧桥段。

老周正感到胃里一阵反酸,更奇葩的来了——一名日军军官和谢晋元进行了一次阵前对话,而且还是都骑着马,之前四行仓库里就有匹白马,这会派上用处了。你还以为谢晋元是硫磺岛上的西竹一中佐,上阵还带着自己的坐骑。可人家不但是骑兵,而且是奥运会马术冠军,还有男爵的头衔,带匹马上前线是有特殊照顾的。

白马银枪,搞得像赵子龙一样,正想着呢,还真出现了京剧扮相的赵子龙,不过骑的却是真马,还来了段京剧《长坂坡》,只是八百壮士孤军坚守四行仓库,和赵子龙长坂坡单骑突阵,丝毫没有可比性,这样的安排,到底出于什么考虑,恕老周蠢笨,实在无法领会编导深意。

而这名日军军官自报身份,是上海派遣军第5旅团的——让老周说什么好呢,第5旅团属于第3师团,确实是在上海派遣军序列里,但此时正在沪西周家桥、丰田纱厂一线,进行强渡苏州河作战,而抗击第5旅团强渡的,正是谢晋元所在的88师主力!

命令谢晋元放弃四行仓库,算是全片里最靠谱的,基本把要谢晋元放弃四行仓库撤入租界说清楚了,不过,这个命令是通过88师参谋主任张柏亭通过电话下达的,并不是亲自来当面传达的。当然,两人对话里,自然不会忘记顺带着就把老常给黒了一把。应该说,老常在整个淞沪会战中的战略指挥,确实错误不少,死打硬屏,没有抓住时机果断组织战略撤退,等等,但是让八百壮士放弃四行仓库撤入租界,这个决定还倒真是可以算明智的。

最后全片的高潮,就是冲过苏州河上的新垃圾桥(今西藏路桥)退入租界。搞得这场撤退极其悲壮,完全冒着日军的枪林弹雨。事实上,日军巴不得守军退入租界,因为四行仓库东面隔着西藏路是煤气公司硕大的储气罐,一旦被引爆,恐怕苏州河北半个市区都会被炸平;而南面隔着不到一百米宽的苏州河就是租界,流弹落入租界,也是麻烦事。所以日军对四行仓库的进攻,根本不敢动用重炮,现在守军主动四行仓库,那是求之不得,还会拼命用火力封锁,难道还想把守军再逼回四行仓库继续坚守?

片中守军在冲过新垃圾桥时,不断有人中弹倒地,少说也有几十人死伤,但事实上,守军的撤退行动仅有5人牺牲,应该说是非常顺利的。

能把撤退拍成如此煽情的高潮,实在是让老周打破脑袋都想不到的。

当然,这部影片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装备装具军服方面,基本靠谱,没有太明显的错误,特别是日军都是立领和军衔采用肩章的昭和五式军装,这个细节就相当真实,值得肯定。

对于整部影片的评价,首先敬佩编导敢于拍这样以国军正面战场为原型的抗战影片,而且没有出现“伟光正的政委”形象,实属难得。这在当下确实需要勇气,同样有投资上的风险,如果没有疫情,这部片子估计即便从160分钟删减到147分钟,还是不知道哪天才会上映。对于这一点,老周一定会在21日正式上映再去二刷,作为支持。

不过在剧情上,实在是太胡扯了,影视片不是纪录片,是应该可以有艺术加工,但艺术可以加工,但不可以瞎编乱造,特别是拿日军俘虏来练射击,这种剧情实在是要让人骂娘的!有真实历史原型的影视片,对历史必须要有一点敬畏之心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